漫谈计算机的矿井提升机系统

时间:2022-02-08 08:50:45

漫谈计算机的矿井提升机系统

一、矿井提升机监控系统的机构

矿井监控系统的设计主要分成两个部分—上位机和下机位,上下机位之间是通过CCM协议实现连接的。计算机和通信接口组成了上机位,它主要负责的是利用专门的软件实现检测和控制功能。通信接口的作用就是完成双向的数据传输,实现通信。上机位主要是负责的是检测和控制功能,那么上机位位置的设置就可以很随意。可以将其放置在调度室或者是办公室,实现的是远程的控制和检测。上机位可以连接不同的接口,将所有的井下检测的情况都显示在显示屏上,也可以达到全面控制的状况。监控系统真正核心的地方则是下机位,它是实现监控的重要部分,上机位都是通过下机位才完成检测这一职能的。下机位的组成主要是有电源变压器、主板机和显示板,但是对硬件的设施也是有要求的。那就是他们的耗电要小,因为在井下电力的输送并没有那么容易。只有小耗能的设施才能保证工作的时间长,不会在施工的过程中没有能量,从而引起一定的灾难。

二、矿井提升机监控系统的主要功能及特点

矿井提升机的监控系统存在是有它的必要性,我们设计的计算机监控系统就是要满足实际的需要。本系统主要就是要实现监控保护和系统信息监视,具体如何实现这样的功能如下:

(一)监控保护通过监控系统我们可以实现对提升机的控制,包括对提升机的启动、关闭、上升、反向运作等一些基本的操作,另外还包括提升机的速度和提升机索道的信号锁定。总的来说就是实现对提升机的数字化操作,这提高了提升机的工作效率以及工作的准确度。监控系统还可以随时随地的检测提升机的位置、电路的电流、提升机的提升速度,上机位和下机位都可以观测到这些数据,并及时的进行调整。监控系统的保护功能就体现在有电路安全设备的状态信号显示,以及提升机各个部分的安全性显示,一旦有一个部分出现问题,就可以及时的进行维修。在整个监控系统中,计算机的计算功能也是被发挥的很好。比如一个轨道上有好几个提升机,如何控制他们不让他们相撞,就需要精确计算他们的速度。计算机通过检测到他们之间的距离了以及各自的速度,然后在计算出提升机的速度,保证他们不出现超车的情况。减少危险情况的出现,达到了保护的作用。

(二)系统信息监视功能真正实现监控功能的时候,当然少不了信息的反馈,该系统就具有信息监视的功能。系统随时的显示提升机的运行信息,系统通过计算机的显示屏,向监控者提供提升机的不同数据。包括提升机的速度、提升机的运行轨道,还可以用电流图的方式显示电流的走向。计算机监控系统的具体优势主要体现在能够以更加直观和形象的方式展示不同的数据,并且计算机的内存足够的大,能够储存更多的信息。计算机计算速度的快速也为矿井的工作提供更多的便捷。再者计算机是以边记录边保存的形式工作,这样提升机在工作运行的过程中一切信息都可以很完整的记录下来。这些信息包括提升机停开车的时间、即时提升速度、位置、电流、各类故障。这些数据在后面的分析过程中都起到很大的作用,比如分析一次事故发生的原因。通过这些详细的信息,我们就可以很清晰比较、对比看在出现故障的时候那个部分出现了异常,在以后的工作中也可以得到提高。计算机矿井提升机监控系统与以前的监控系统相比较,它有着自己的特点,包括:①双机控制的可靠性。系统主要是采用上机位和下机位两个部分组成,上下机位之间是分开进行操作的。一般情况下,下机位放置在PT柜里,这样就可以避免一些错误的操作。平时监管人员只需要对上机位进行操作,通过上机位检测操作过程。②适应性强,上下机位的硬件设施都是采用最先进的技术,能够适应各种情况的出现。③智能化。将计算机技术中重要的部分运用到监控系统中,这是计算机监控系统的最大特点。计算机有智能化的特点,它有很多自动的开关。这就是需要软件设计工程师在设计软件的时候,根据需要提前设置一个数据。在运行的过程中,某些部分一旦超过了预设的数据,系统就可以自动停止工作。这种智能化的反应比人类的反应更加的及时,控制的也非常的迅速。结语煤仍然是我国工业生产以及人民生活的重要能源,保证煤矿工作安全、顺利的运行也是关系到我国国民经济能否平稳运行的关键。计算机的各个方面的运用,也是成为了时代的要求。本系统就是将计算机技术充分的运用到煤矿的生产过程中,从而提高煤矿生产的效率。煤矿发生安全事件的案例也不少,灾难发生原因很多在于开采的技术落后,并不能保证整个工作过程都在监控之中,监控重要部分就是提升机的监控。笔者希望本文能够为一些煤矿企业提供一些帮助,完成生产监控系统的更新。

单位:魏永胜单位:冀中股份公司东庞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