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产销走势预测及意见思索

时间:2022-06-08 01:34:00

畜禽产销走势预测及意见思索

1生猪产销形势分析及建议

尽管2011年是养猪业的丰收年,养殖效益处于历年来的最高水平,但是养殖户补栏积极性并未全面恢复,生猪的存栏量一直是小幅稳步增长,能繁母猪的存栏结构也一直在合理范围内,2011年底全省生猪存栏量仍略低于2010年同期水平。此外,养殖成本的快速上涨,也限制了小型养殖户进入市场的速度。虽然下半年仔猪价格开始下降,但饲料和人工成本的持续上涨仍然拉动了养殖成本上涨,效益空间被逐渐压缩。春节过后,生猪产品价格将进…步下探,且空间较大,受前期能繁母猪存栏数量影响,2012年上半年可提供上市生猪数量有限,产品价格出现大滑坡的可能性较小,将以小幅下降趋势为主,随着季节性消费的增加,下半年会有所好转,全年以平稳为主。建议:2012年开局之时,气候条件较差,冷空气持续时间较长,低气温对生猪的繁殖和饲养都存在较大威胁,养殖户要注意生猪,特别是新生仔猪的保暖工作,同时加大管理力度,加强疫病防控工作。加强育肥猪生产的科学管理,根据周边养殖情况合理安排养殖时机。养殖户应理性应对外界信息,对国家养殖补帖、储备肉等政策及猪肉进出口等信息客观看待,不要盲目跟风调整出栏时间。

2肉鸡产销形势预测及建议

从饲料方面看,肉鸡配合料价格保持较高价位,肉鸡生产仍然是在高成本状态下运行。从肉鸡雏方面看,养殖户越来越趋于理性,鸡雏大幅上涨可能性较小。从肉鸡行情方面看,2012年猪肉价格可能保持低迷,预示着肉鸡生产会不太乐观。综上,预计2012年肉鸡价格将会处于调整阶段,期间会有小幅震荡。建议:养殖户加强肉鸡饲养鸡管理,在提高肉鸡生产性能和产品质量的同时,还要持以市场为导向,有计划地进行规模生产,要擅于掌握信息,抓住商机,随机应变,同时拓宽销售方式,如上门配送、连锁经营、超市经营、订单销售、网上销售等,以实现肉鸡生产利益最大化和风险最小化。

3蛋鸡产销形势预测及建议

从饲料方面看,蛋鸡配合料价格居高不下,蛋鸡生产仍然是在高成本状态-F运行。从蛋鸡雏方面看,养殖户目前进雏较为积极,养殖户补栏意愿较高,但目前蛋鸡雏已补栏较多,此出现蛋鸡雏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从鸡蛋行情方面看,2012年猪肉价格可能保持低迷,预示着蛋鸡产行情不会太乐观。同时养殖户已经积极补栏,明年进入产蛋高峰的蛋鸡数量会有所增加,对鸡蛋价格会产生较大的影响。综上,预计2012年鸡蛋价格将会处于调整的阶段,期间会有小幅震荡。建议:养殖户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有计划地进行规模生产,加强市场意识,注意收集市场信息,提高经营管理和饲养技术水平,合理制定养殖计划,才能抵御养殖风险,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4肉羊产销形势预测及建议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羊肉需求呈现持续增长趋势。牧区全面限牧和辽宁省实施封山禁牧的生态保护政策之后,羊只存栏相对下降,致使羊肉市场供需矛盾仍将存在。尽管各地采取了许多措施,但基于羊的繁殖特点,羊肉,特别是优质羔羊肉的供应暂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短时间内供应求的局面不会改变。肉羊产业发展潜力较大,养殖总体规模将呈上升趋势,半年左右会达到‘个小的高潮。预计活羊及羊产品仍将保持较高的市场价格和不错的经济效益。因此,结合牛态环境建设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养羊业具有更J阔的发展前景。建议:一是提高养羊生产的科技含量,在饲料加-I利用方面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努力提高饲料的利用率、消化率,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在繁殖生产上努力提高种羊的繁殖率、成活率、育成率,最大限度的提高产出率。二是加强经营管理,不但要严格把握财务管理,更要在用工等方面最大限度地减少非生产支出,降低生产支出。t是加快高档产品开发,走优质高效的发展道路。普通羊肉只在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具有暂时的数鼍竞争优势,从发展的角度看,这种低附加值的产品很难克服舍饲成本增加的影响,从而创造出良好的经济效益。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办法是以高繁殖率的当地母羊为母本,以引进的优秀种公羊为父本,通过杂交改良,开发出高附加值的高档羊肉产品。适当增加相对成本,通过高投入获得高产出,通过优质走向高效,是提高肉羊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个观点已被许多有识之士接受,并步入实施。朝阳市种畜场在这方2012。2畜牧兽医面做出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值得借鉴。

5绒山羊产销形势预测及建议

一是饲养数量上升,质量继续提高。受羊绒价格上涨的影响,明年辽宁绒山羊的存栏量会有一个小幅度的增加过程。主要原因是绒山羊市场前景看好,饲养户有惜售现象。养殖户普遍认可效益加效率的理念,养精品羊成为主流。二是种羊的价格看好。2012年绒山羊饲养量由于母羊繁殖力有限不会明显增加,所以种羊方面,母羊价格将有较大幅度的上升,主要原因是目前绒山羊存栏数量少,而产品价格又居高,所以快速扩繁成为增加效益的首选之_,所以优秀母羊将紧缺。三是菜羊的价格居高不下。羊肉,尤其是辽宁绒山羊肉仍是紧缺的高档肉食品,在成本提高及通涨预期的支撑下,价格不会有明显的下降,有小幅上升的可能。四是羊绒价格稳中趋降。受欧美经济不确定性影响,,羊绒价格上升趋势受阻,将维持现价或稍降。建议:一是“封山禁牧”之后,牧民失去了放牧的牧场,就要用舍饲的方式来饲养绒山羊这样势必要增加绒山羊的饲养成本,所以,要给舍饲绒山羊的饲养户相应的成本补贴,以鼓励饲养;二是利用农区丰富的自然饲草饲料资源,实行季节性有限放牧;三是给予绒山羊种羊场良种补贴。

6奶牛产销形势预测及建议

2012年,由于辽宁省液态奶需求旺盛,原料奶和乳制品价格都有继续上涨的动力,预计全省牛奶价格将继续上涨,饲养效益会有所增加,奶牛饲养效益保持平稳提高。建议:一是广大奶牛饲养者要充分利用当前奶牛生产的有利时机,专注于奶牛的饲养管理,增加奶牛的饲养投入,保证奶牛的营养需要,通过高投入获得高产出,并积极培育后备犊牛,努力稳定并扩大饲养规模;二是控制奶牛的饲养成本,特别是加强奶牛的疫病防控;三是加大对奶牛饲养的补贴力度,在现有对良种、小区及合作社等进行补贴的基础上,逐步探索新的补贴方式,如饲养成本补贴、按牛奶产量直接进行补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