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精准扶贫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9-07 11:01:33

论精准扶贫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摘要]按照我国的奋斗目标,我国将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其中,脱贫攻坚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全面小康不仅指覆盖的人口要全面,而且覆盖的区域要全面。我国针对这一短板,提出精准扶贫的办法,在逐步实施的过程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其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本文针对这些问题,浅析我国精准扶贫之路中的难点,并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精准扶贫;问题;建议

现如今,精准扶贫在我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旨在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这对我国实现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将为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打下基础。但是,随着精准扶贫的开展,其中出现的问题、难题急需相关部门的领导寻求办法来解决,以待实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精准考核。

1精准扶贫存在的问题

1.1无法精确核算贫困户的收入情况

即使国家规定年平均收入超过4000元的农户即为非贫户,但是,在入户调查时仍无法精确核算贫困户的收入情况。比如,在核算农户收入时容易出现重复核算的情况,如农户甲种植的玉米和喂养的生猪,一般核算家庭收入时都会以玉米的价值加上生猪的价值作为农户甲的家庭收入情况。但是,种植的玉米用于喂养生猪,也就是说玉米的价值转化为猪的价值。而在核算收入时,玉米的价值重复核算为家庭收入。

1.2贫困人口的划分问题

在相关部门的统计中,无法得到准确的农户收入和支出数据,因此,对贫困人口的划分存在着巨大的困难。同时,在贫困人口的划分方面,部分地区存在着中饱私囊、徇私舞弊的现象。目前,对农村中贫困人口的划分主要采用民主评议的方法,这是当前来说最公平的方法。因此,在划分贫困的评议会议上,一定要确保人口划分的公平性、准确性。相关部门的领导及其工作人员一定要恪尽职守,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确保准确帮扶贫困人口。

1.3思想认识问题

一些农户形成了不以“贫”为耻,反以“贫”为荣的思想观念。在广大农村地区,人人哭穷,人人争当贫困户,思想认识存在偏差。另外,部分未选上贫困户的群众抱怨扶贫不公,甚至一些住着楼房、家里有车的农户埋怨自己从来没有享受到政府送来的照顾,修房买车欠下不少账,自己最贫困而无人帮扶。此外,一些收入较高的村民,为父母争得贫困户的名额,将养老送终的责任推给政府。

2精准扶贫的几点建议

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应重视长远的发展,完善精准帮扶机制,选择合理的扶贫路径主要需要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2.1大力发展产业,形成健全的帮扶机制

发展产业是带领贫困户走出困境的最根本办法,没有产业发展的扶贫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要根据当地的地域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当地的优势产业。例如,湖北省利川市柏杨镇齐心村李子产业。齐心村位于柏杨镇东南方向,交通便利,土地肥沃,土地呈弱碱性,十分适合水果李子的种植,在镇政府的引导下,通过依托村内大户牵头,联合有意愿种植李子的贫困户,成立专业合作社鑫果专业合作社,如今该合作社不仅是齐心村产业发展的支柱,更为齐心村第三产业发展提供了可能。春季到来时,成片成片的李子花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慕名前来的游客,村内农户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精神面貌日新月异。这离不开村内特色产业的发展。因此,要想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的发展。

2.2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农民脱贫打下坚实的基础

继续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提高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确保为产业的发展、农民的脱贫打下坚实的基础。以新农村建设为载体,促进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提高农村现代化水平。对脱贫年度村进行验收时,衡量农户是否脱贫的几项标准有是否有干净卫生冲水式厕所、离公路多少公里、是否有自来水等,这几项指标集中体现在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因此,应结合本村产业因地制宜建设基础设施,为老百姓造福,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

2.3组织培训,提高当地农民的教育水平和相关技术能力

要想脱离贫困,除了营造良好的外在扶贫条件外,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教育,提高受助者的自主脱贫能力及贫困户的内在素质。让更多的人有学习的机会,提高全民素质,通过教育脱贫、知识兴村、培养人才,推动教育扶贫与产业扶贫相结合,实现教育和产业的一体化对接,达到扶贫目的。

3如何做到精准扶贫

3.1构建精准识别机制,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识别能力

精准扶贫要凸显“精”和“准”两方面,首先,最重要的是确保帮扶人员确实需要政府部门的帮助,坚决避免出现鱼目混珠的情况。因此,要坚持公平、公开的原则,根据相关人员的反映,实地调查走访,深入基层,确保扶贫的精确性。其次,一旦确定相关贫困人口,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相关人员名单,通过农村的基层民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

3.2完善精准帮扶机制

精准帮扶作为精准扶贫的中间环节,是决定扶贫成效的关键环节,实现扶贫措施的创新化。对于帮扶者应合理分配,因地制宜,因环而异。充分合理利用帮扶者本身的资源及知识对各贫困村、贫困户进行帮扶。同时,在扶贫过程中要明确帮扶过程痕迹化管理,做到有根可寻。更重要的是对贫困户“授之以渔”,对贫困户进行思想教育、指导技术,促使其提升自主脱贫的能力,避免直接物质上的帮助。另外,在帮扶过程中还要对贫困户进行政策宣传,让中央政策深入人心。

3.3健全精准验收机制

在对精准扶贫进行验收考察时,上级部门应做到对帮扶者进行了解,要求其叙述这一年或者几年内为贫困户做过的事情,并提供相应的影像资料。对贫困户进行验收时,要充分体现出帮扶前后的明显变化,结合贫困户当前的综合能力确定是否达到脱贫标准。最后对脱贫的贫困户公示一周,一周内村民无异议,脱贫农户无异议后,宣布脱贫。

作者:余鸿猷 单位:利川市柏杨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