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sh驱动教学法的创新综述

时间:2022-04-13 03:04:00

Flash驱动教学法的创新综述

关键词:任务驱动;教学方法;应用;方法

摘要:flash教学中应用“任务驱动”更强调学生在真实情境中探究性地完成任务或解决问题,在自主和协作的环境中进行学习活动。其最显著的特点是以学生为主体,改变了以往”教师讲,学生听”地被动式教学模式,创造了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协作、探索创新的新型学习模式。

一、加深理解“任务驱动”,脚踏实地落实教学任务

“任务驱动教学”是教师把教学内容设计成一个或多个具体的任务,学生通过完成一个个具体的任务,将所学的知识与技能真正消化掌握。学生通过完成任务,学会不断提出问题、应用知识解决问题、得到知识、掌握技能。其原则是:学生的学习活动过程与教学任务或问题紧密结合,以探索问题的方式来引导和维持学习者的学习兴趣并促使学习者完成任务,达到实现教学目标的动机。在flash的教学中利用任务驱动创建真实的教学环境,创设有现实意义和开拓精神的教学任务,更有利于学生应用知识、学到知识、掌握技能。“任务驱动”最大的优势就是让学生拥有学习的主动权,教师通过不断地引导和激励学生通过做任务来举一反三,收到更好的实践效果。这种教学方法符合行动导向的教学模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探索能力、创新能力,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flash这门课程实践性非常强,应用领域非常广泛,时展特点明显,需要丰富的思维方式和较强的创造力。所以老师要上好这门课,应用“任务驱动教学法”很有必要。

二、深入研究教学目标,精心设计活动任务

在“任务驱动教学”的过程中,“任务”如何提出将决定活动过程中学生是主动地去学习探索还是被动地去效仿。“任务”是帮助学生掌握所学知识并促使学生去应用知识的“牵引器”,所以“任务”设计要有针对性、现实性、开创性和激励性。通过创设环境,提出问题,把所要实现的教学目标巧妙地隐含在一个个任务主题中,使学生通过完成任务达到掌握所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应用知识的目的。因此在应用“任务驱动“教学方法时,科学合理、有技巧地设计所提出的任务至关重要。

(一)紧紧围绕教学目标提出活动任务

在任务驱动的教学过程中,“任务”的设计要紧紧围绕这节课或这一范围提出明确的活动目标,要求教师认真研究教学内容,认真理解教学目标,在设计任务时,要力争一个个目标循序渐进,最终顺利实现总体目标。对于flash教学来说,要求每一个任务具有较强的操作性。

(二)注重知识的连贯性提出活动任务

在flash““任务驱动”的教学过程中,教师提出的任务,应该把学过的知识和现在学的知识联系起来,强调知识的连贯性和系统性,充分考虑学生现有的知识水平、认知能力等特点,提出适合学生又使学生感觉有所提升的任务,这样学生在完成flash作品的过程中既复习巩固了旧知识,又学到了新知识,应用了新知识,更多地培养了综合应用能力。

(三)围绕学生的兴趣爱好提出活动任务

爱因斯坦有句名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能诱发学习动机,强化学习动力。所以提出的“任务”要能让学生感兴趣,要有很强的吸引力。基于这样的思想,教师提出的任务应尽量避免抽象化和理论化,应围绕学生的兴趣点,围绕学生生活及现代社会紧密联系的实例提出任务。flash教学任务的关键是要让学生进行设计制作,保持强烈的创作冲动非常重要。

(四)围绕学生的潜在探索能力和创造力培养提出活动任务

每一个成功创作的flash作品都是创新的结果,而“任务驱动”的核心就是培养创新精神。在设计“任务”时必须考虑给学生留出可探索挖掘可创造创新的空间,这样才能够开发学生潜在的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提高创造能力。当然,设计的任务要符合学生认知规律,避免教条主义,要将教学内容融合于开放平等的教学环境中,引导学生去探求知识,获取知识,运用知识。

三、灵活多样地实施任务驱动教学方法,保证教学目标的实现

运用“任务驱动”教学法开展flash教学,是将所学新知识和技能蕴涵在一个个“任务”中,引导学生由简到繁,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地完成一系列“任务”,从而主动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达成教学目标。flash“任务驱动”的教学过程,是学生完成一个个案例和作品的过程,也是学生一次次获得成功的过程,学生会不断地得到成就感,找到自信,体味成功的快乐,老师的任务就是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从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达到良好的效果。

(一)想方设法创设情境,提出活动任务

作为flash的任课教师,首先要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教室的综合作用,设计出具有情境性的“总任务”,然后在这个大情境中通过解决一个个分割出的“子任务”加深对学生问题的理解,引导学生探索实践,激发联想创设情境。

(二)巧设悬念安排讨论,集思广益解决问题

在flash教学过程中,每一个例题都包含有一般性知识和关键点知识。一般性知识学生应该已掌握,专业技能用巧设悬念的办法来促使学生探寻、应用乃至创造都是可取的。就像讲故事留点悬念,在充满好奇又喜欢探索的学生中,每一次成功都是英雄,对学生学习掌握新知识更有效。

(三)课堂教学强调做中学,以点评来带动任务的推进

老师一上课就先提出本次课的任务,让学生带着任务听,带着任务看,带着任务思考。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教师的讲解要精炼,操作上点到为止。对于学生完成的案例、作品要及时点评,在点评中突出本次课的重点,突破本次课的难点。把对学生作品的点评渗入到教学内容的讲解中,学生会感到更亲切、更生动、更易于接受。在点评的基础上,学生可以完善作品,从而推进下一步任务的开展。

(四)充分利用小组学习的作用,共同实现任务驱动教学

在flash的设计制作中,一个好作品的创作与团队的作用密不可分。在flash教学中,同样也要培养团队意识。一个大任务可以分成若干个小任务,一个大作品可以分成若干个小的实例。在完成小任务时,小组的同学可以相互学习,相互探讨,每人都完成同样的任务。而在完成大任务时,可以在共同探讨的基础上进行合理分工,分别完成各自的那部分任务,最后组合起来,成为一个完整的作品。这也使得任务驱动教学不至于停留在纯教学层面,可以尽量与实际岗位贴近和融合,从而激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我有时会给各小组提出相同的任务,各小组完成任务后要求各小组互相检查,找出不同的方法,互相学习,若有疑问提出来大家一起讨论,看谁的好,好在什么地方,一起学习。有时会提出不同的任务,完成任务后各小组会推出自己的代言人来展示自己的成果,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特别是具有创新性的成功实例,大多会引发更多的学生来思考与探索。

(五)尊重学生个性发展,进行动态开放的成绩评价

“任务驱动”教学的前提是承认学生个体的差异性,在flash教学中,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在实际工作中,设计制作flash作品时,作者的个体差异体现得淋漓尽致。一种主题可以用很多方式表现出来,同样,一个任务也可以用多种方式完成,这可以看作是创造性的一种表现形式,应该是被允许的,也是必要的和应该受到肯定的。在提出教学目标和任务时,应充分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特别是学生在认知水平、学习能力上的差异,让每名学生都能有合适的驱动任务,都有合适的目标和标准,使之一直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在进行学生成绩评价时,要采用动态的、开放的评价方式,力求客观公正,保住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减少学习的功利性。动态的包括学习和任务完成的过程、知识和技能掌握的程度、最终作品的表现力等,开放的则包括学生本人对学习过程的自我评价、小组成员对完成任务过程中表现情况的评价、全班同学对其作品的评价、老师的综合评价等。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基本特征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真正体现出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真正发挥出学生主动学习的作用。flash教学中应用任务驱动法,可以充分发挥flash教学和任务驱动法各自的优势,有利于营造宽松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获得再学习的能力;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挖掘个人潜能;有利于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综合素质;有利于强化实践能力,提高岗位的适应能力。实践证明,在职业教育中使用“任务驱动法”进行flash教学,符合职业教育理念,符合人才培养规律,长期坚持,势必会提高职业教育和人才市场的契合度,占领人才市场的制高点。

参考文献:

[1]施伯乐.高中信息技术教师参考书

[2]马建富.职业教育学

[3]沈军飞.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