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中体育的重要性

时间:2022-02-17 08:52:21

心理健康教育中体育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普及,学生的身体素质也得到大家的关注。体育教师要把体育这门课程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通过课堂讲授的方式进行。通过课堂的教学激发学生对体育这门课程的兴趣,逐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锻炼身体习惯,从而最终实现培养学生勇于承担,遇到困难坚韧不拔的良好品质的教学效果。为了促进学生在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健康和谐发展,在体育教学中应加强心理健康的教育和培养,通过教育使学生成为一个身心健康,奋发向上,顽强拼搏,斗志旺盛的好学生成为体育教学的重要任务。本文从体育和心理健康两者的关系为切入点,发现体育运动对学生心理健康产生的积极影响,最后得出在体育教学的课堂上要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关键词:心理健康;体育;教学

一、引言

体育运动是一项具有竞技性、竞争性激烈的群体性运动。竞技体育需要强大的心理素质,因为体育场上风云变幻。而在日常体育教学中,通过体育活动帮助学生认识自我,找到自己身上的不足,对自己有符合实际的清楚认识,同时也助于对学生进行自我教育。在比较正确地认识自我的基础上,便会自觉或不自觉地修正自己的认识和行为,培养和提高社会所需要的心理品质和各种能力,使自己成为更符合社会需要,更能适应社会的人,因此促进学生良好心理健康教育对于人们体育教育工作者来说责无旁贷。

二、体育与心理健康的关系

新世纪的人才必须具有开拓精神、团队精神、创新意识、竞争意识,必须具备敏捷的思维、勇敢的品质和客观地评价自己和他人的能力,唯有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而在这场竞争中,体育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体育竞技不但会增强人的体魄,同时也会磨练人的意志。[1]健康的心理与健康的身体是密不可分的,持有积极的心态的人往往身体都会健康。尤其是现在的学生,社会在进步,学生接受的事物形形色色,很多学生都存在心理问题。因此,人们要使学生在校期间,通过实施必要的心理健康教育,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针对问题进行合理的心理疏导,从而保障学生能全面的得到健康发展。

三、体育运动对心理健康的积极影响

第一,体育运动能促进身体发展,为心理健康发展提供坚定的物质基础。[2]人的心理是人脑的有机体,人脑是人体的一部分。心理健康发展,必须以正常发展的身体,尤其是以正常健康发展的神经系统和大脑为物质基础,这是基本的保障。通过体育运动,促使身体正常、健康地发展,为心理发展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这是心理发展的重要条件。第二,体育运动能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3]体育训练的环境通常为了培养学生的意志,训练的环境比较艰苦,对于学生素质要求比较高。学生在体育教学过程中,要有良好心理素质和面对困难的心理准备。因此,学生通过学校的体育课程进行体育运动,帮助学生培养顽强的意志,有助于培养学生之间团结合作的精神,从而对学生进行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教育,有助于培养机智灵活、沉着果断、谦虚谨慎等意志品质,使学生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

四、体育教学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

体育教学是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主阵地。它是学生锻炼体魄,提高自我体质的一个重要途径。“健康第一”不仅是指要增强学生体质,而且要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以往人们对健康认识是,不生病就是健康,现在健康的含义已扩展到从生理、心理、社会的角度去认识和评价。新的体育课程标准把“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作为体育课程价值的重要内容,把心理健康目标和社会适应目标作为体育学习领域目标的重要内容,所以心理健康是在体育教学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对于学生的心理关注得到重视,心理健康在教学过程中是重中之重。

五、立足课堂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加强对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转变教学观念,确立“健康第一”,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的新观念。人们作为体育教学的组织者、引导者、策划者和激励者,比学摈弃陈旧的教育观念,建立以人为本,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新的现代教育理念。实现知识本位向人本位的转移,教师本位向学生本位的转变,教师权威向师生平等的转变,在体育课堂教学中必须确立以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为根本目的,扎扎实实地贯彻“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体育与健康学科教育的综合功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真正使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做人。同时必须提高每堂课的质量。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应符合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并结合学生现实情况加强“引导”;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健康的心理环境产生于良好的教学环境之中,良好的教学环境取决于教师的人格与教风。教师良好的人格与教风对学生的个性形成起着决定性作用。在教学中应根据学生的不同心理,正视个体差异、关注个性发展,并从学生主体发展出发,鼓励他们表现自己的思想,理解和认可他们的意愿和个性。同时应充满爱心,善于接纳所有学生,经常与学生谈谈心、交换意见。每个学生都是一个有感情、有理想、有灵性、有独立人格的人。特别是“行为差生”,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努力改变他们的不良行为,建立和谐、民主、宽松的平等教育—对学生不区别对待而一视同仁,在教育活动中尽量淡化评价、突出实际指导,特别是对差者的指导扶助,促进全体学生上进心的形成。

六、结束语

在体育教学中应加强心理健康的教育和培养,做为一名一线教师,通过自身对学生心理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加强自己业务水平,培育学生成为一个身心健康,奋发向上,顽强拼搏,斗志旺盛的好学生,实现体育教学的目的。

作者:潘士宇 单位:锦州市滨海新区实验学校

参考文献:

[1]钱建龙.体育运动与身心健康[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6.

[2]尹邓安,谢慧敏.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初中版[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8.

[3]兰自力.学校体育与心理健康教育[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