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校音乐素质教育研究

时间:2022-11-21 09:14:15

普通高校音乐素质教育研究

摘要:在进行高校音乐教育中对于音乐素质的教育以及音乐教育课程体系的建设等非常重视,同时也是音乐教育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期间在进行人才的培养以及教育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在近几年中对于高等学校的教育越来越重视,需要不断的改善传统教学的形式,建设强大的教育师资力量对学生进行高质量的教育,这样的教育要求素质教育的内容以及课程体系的建设进行不断地创新,才能更好的实现教育质量的提升。文章主要针对现在普通高校音乐素质教育的内容以及课程体系的建设进行详细的研究与分析。

关键词:普通高校;音乐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

高校的音乐教育一般都是取用专业培训模式进行教育,在教育的过程中过于重视学生在技能方面的掌握,忽视了学生音乐素质方面的培养,导致很多的学生在学习期间只顾着进行技能方面的训练,不重视自身音乐素质的提升,影响到以后的就业。现在的社会对于人才的需要不仅是掌握熟练的音乐技能,还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音乐素质,重视人才综合性能力,所以在进行音乐教育期间需要不断的提升对于素质教育的改善。改善音乐素质教育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对音乐教育课程体系的建设与改善,同时也是促进音乐教育重要的教育因素之一。

一、影响音乐素质教学与课程体系建设的重要因素

(一)音乐素质教育与课程体系建设目标不明确

在进行音乐教育的同时还需要我们注意对学生音乐素质的教育以及音乐教育中课程体系内容建设与完善。很多的高校在进行音乐素质教育中不能及时确定教学的目标,教育目标是教学重要的核心,同时也是影响教育标准重要的因素之一,是实现音乐教育质量提升重要的保障。但是现在的教学中经常出现音乐素质教育目标不明确、教学的标准以及方法等存在很多不同现象的发生。例如在进行音乐教育过程中很多的教学内容只重视学生技能方面的培训与教育,经常忽视对于学生音乐素质的教育,这样就会导致学生在学习期间也只是重视技能的训练与联系,影响对于音乐的欣赏,只是机械的进行联系,不能真正的掌握与理解音乐。这样的教学形式还会对学生在音乐的欣赏与熏陶方面造成阻碍,导致学生不够重视音乐的学习,对于音乐的练习时间等不能合理的安排,教育上更是比较随意,严重影响到音乐的教育。

(二)音乐教育课程的安排上比较单一

根据调查的资料显示很多的音乐教育课程在内容的安排上比较单一,并且很多高校中的学生都是在中小学期间接受过音乐的学习或是训练,具备基本的音乐学习素质,但是还是有很多的学生并没有接触过音乐基础的训练,对于音乐的知识了解的比较少,基础比较弱。不管是基础比较强的学生还是音乐基础比较弱的学生都对音乐具有很强的求知欲,所以在教育中需要非常重视对于教育课程的安排[1]。虽然一些学生在学习期间已经拿到了很多关于音乐方面的资格证书,并且自身还能掌握或是熟悉一种乐器等,但是因为学校在音乐教育课程上内容安排的比较单一,很多教育层次不够清晰。这样的情况下对于音乐基础知识掌握参差不齐的学生来讲会影响教师教导的方针,让很多的教师不知道怎样着手进行教育。教学内容对于学生来讲也是难易不同,不能很好的达到预定的教学目标。(三)音乐教育中的师资力量影响到音乐素质教育与课程体系建设的要求对于普通高校中的音乐教育来讲,很多学生都是来自五湖四海,在知识修养上也具有很多的不同,那么在音乐教育中,教师扮演着重要的教育角色,是学生音乐学习中的引导者与指路人,在音乐教育中对学生学习音乐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现在很多的高校音乐素质教育教师基本上都是年轻的毕业生,虽然掌握熟练的音乐技巧与教育方式,但是在很多方面还是存在需要完善与熟练的地方。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教师在文化素质教育与音乐技能教育方面的融合不能达到统一。与此同时在教学方法上或是音乐教育的大纲上都是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教育,没有什么创新,不能讲教学方式与自身的教育理念很好的结合在一起,影响素质教育的质量。在教育期间不能及时考虑到教学的背景缺少一定的研究与教学方法上的探索。

二、普通高校音乐素质教育以及课程体系建设的优化方式

(一)制定明确的教学指导目标进行音乐素质教育

针对现在的普通高效音乐素质教育需要不断的加强其自身教育的能力,确定明确的教育培养目标。从音乐教育的性质来讲主要是一种艺术类型的教育,所以对于音乐的学习一定要从小进行培养,不断加深教育的难度,这样才才能更好的扎实音乐学习的基础。很多的大学生在进行音乐学习期间已经错过了最佳的学习时期,在这样的基础上让他们在有限的音乐知识学习时间中掌握好音乐学习的技巧非常困难。所以在进行教育期间一定要制定明确的教育目标。坚持教育方针的指导以及科学发展观对于音乐教育的影响,并且教育目标的制定一定要符合实际的教学需要不能急于教育成功,也不能偏离教育的轨道。普通高校音乐在进行音乐素质教育期间需要详细的了解到对音乐教育并不只是传授音乐学习的技巧或是相关的书面知识,还需要重视对素质教育的培养,所以在进行课程的安排需要注意技能培训教育以及素质教育之间的相互配合,不管是在教育内容的安排上还是在教育结构的调整上都需要从素质教育的角度进行出发,教导学生怎样学习好音乐[2]。端正他们的学习态度,提高他们在审美方面音乐学习能力,逐渐的提高音乐教育质量。

(二)制定合理的科学的教育体系

在进行高校音乐教育的同时需要对其素质、以及教学能力与课程调整方面进行重视,将音乐教学的课程进行调整安排,尽量减少其中教条的规矩,建立一种一主多辅的教学形式。同时还要注意这种教学内容的丰富,以及教学体系需要具有循序渐进的教学方式以及多样化的教学内容进行辅助,这样才能保证音乐素质教学课程的科学性以及程序化。学生通过对音乐作品的欣赏或是实践,加强对音乐学习的感受以及其学习作品的理解与掌握,能够更好的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对于音乐的创造能力。若是在进行音乐作品教育赏析的过程中融入对乐器的基本介绍以及相关曲式的了解与掌握,更能提高学生对于音乐的掌握,让学生能够真正的体会到音乐作品中所讲述的内容以及自己的欣赏心得[3]。在制定合理的教育体系期间需要注意对作品赏析方面的教育,一定要具有一定目的性以及针对性的进行学习,这样才能加深学生对于知识点的印象,才能充分的了解到作者在创作期间的心里所想,才能更好的提升学生的音乐素质教育效果。

(三)壮大师资力量,加强教育队伍的建设

就目前的教育情况来讲,音乐教育中对音乐素质教育的强调对音乐教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并且音乐教育逐渐的现代化与科学化,需要专业的教师团队,具备专业的教育涵养以及专业的教育学习技能进行教育,并且在教育的过程中还需要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够很好的胜任音乐素质教育工作。在这样的教育要求下需要我们的教师及时进行教育方面的调整与改善,其中主要包含对教师师德方面的提升,教师在教育期间一定要遵守教育上的规定,以人为本,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保证自身教育方面的形象,还需要加强教育在教育方式上的创新能力,积极鼓励他们及时进行教育方式的改善与创新,对学生的教育一定要结合实际的教学情况进行教育,保证学生在音乐学习方面的积极性。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尽量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积极努力的做好音乐素质教育,推动普通高校音乐教育的发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普通高等学校对于音乐素质的教育正在不断的进行创新发展中,其中还有很多需要完善与创新的地方,在不断的探索教育过程中提高普通高校对于音乐教育质量的提升与教育方式的创新。

作者:李丹丹 单位:洛阳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杨甦,陈燕.普通高校公共声乐教育课程的构建与实施[J].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05:186-190.

[2]贾孜拉.关于普通高校音乐素质教育课程构建设想[J].音乐时空,2015,14:139-140.

[3]张译心.对我国普通高校音乐教育相关问题的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6,28:237-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