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与青年教师论文2篇

时间:2022-03-30 03:25:06

工会与青年教师论文2篇

第一篇

一、工会在培育和践行青年教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着力点

(一)发挥工会参谋作用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创先争优活动以及教育教学管理、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中,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出谋划策、全方位参与,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有利于青年教师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建议。

(二)发挥工会教育作用

引导青年教师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帮助他们深刻理解“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并将其深植于心中。通过在校内青年教师中开展全员育人及树立典型、弘扬正气,宣传先进事迹,把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为青年教师的自觉行动。

(三)发挥工会的桥梁作用

充分发挥自身联系学校和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促进各级工会组织作风的切实转变,尽心尽力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建立青年教师思想信息反馈机制和多层次多渠道的信息传递网络,及时掌握青年教师的各种心态,洞察青年教师中的各种不稳定因素,了解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和分析青年教师队伍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依据工会的各项职能积极加以处理与调节,才能使广大职工切实感受到社会的公平正义,进而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

二、工会在青年教师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

作为高校发展的中坚力量的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学生工作以及后勤保障等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青年教师具备学历高、知识面广、思维活跃、学习能力强等特点,因此,工会要积极发挥作用,帮助高校青年教师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应从以下几点着手:

(一)加强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

古人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莫衷一是,行无依归,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这样的情形,在我国历史上,在当今世界上,都屡见不鲜。而师德是青年教师的灵魂,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最直接的服务对象就是学生,大学阶段是大学生的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青年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授者,其职业道德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效果、学习兴趣乃至正确世界观的形成。因此,工会应该注重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首先,加强师德宣传教育,通过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有奖征文以及知识问答等形式的活动提升青年教师的师德水平,推进青年教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升高等教育的育人水平。其次,在国家师德法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师德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细化师德制度,使师德不再模糊化,而成为青年教师的具有指导性、约束性、鼓励性的规章制度。最后,要跟进师德建设,建立师德考核制度,反馈结果促进师德建设。以师德制度严格要求自己,他律变自律,在青年教师中形成良好的师德氛围。

(二)发挥优秀青年教师示范作用

一是由工会联合教务处、人事处每年评选出优秀青年教师,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树立榜样,发挥模范示范作用。通过教育和引导,逐步培养青年教师的优秀品质,并固化在青年教师的内在品格之中,使青年教师的综合素养得到提高。二是重视优秀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发挥优秀青年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全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学院为单位,优秀青年教师为小组组长,将学院的青年教师分组,开展教学及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推动全校青年教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三)搭建平台进一步推进青年教师核心价值观教育

青年教师核心价值观教育要想取得实效,工会务必要寻找和搭建有效地载平台。一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载体,举办具有针对性的讲座。整合校内外人文素质教育资源,逐步建立起学校多方位、深层次的文化素质教育平台,通过系列化、频次化、精品化的文化热点和深度专题,加强开展高校青年教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青年教师的人文情怀和人文素质,扩大视野,丰富人文知识,促进青年教师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融合,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推进人文校园建设。二是开展读书活动。大多数的青年教师平时忙于科研和教学,通过开展读书活动,使他们重新抽出时间读好书,养成好读书习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利用“好书推荐”、“读书征文比赛”等活动载体,使青年教师在百忙中重新找回读书的乐趣,开拓视野,形成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积极打造书香校园,努力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三是推进青年教师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发挥网络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把传统好的做法与新媒体结合起来。充分运用校园网、手机报、微博和微信等渠道,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阵地,积极搭建网络教育服务平台,运用网络开展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四是推进青年教师参与学校的志愿服务活动。

(四)感情关怀,营造和谐校园氛围

第一,工会在每年的教代会中,要重视青年教师的参政议政面,扩大青年教师参与比例,并且要认真听取青年教师的心声,对青年教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要给与足够的重视。对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制度政策制定要有发言权。提高青年教师的主人翁意识,增强青年教师的自信心和对学校发展的责任感。第二,工会要从生活和工作上为青年教师排忧解难。主动与青年教师沟通交流,了解青年教师工作和生活中的困扰及思想动态,尽最大能力地解决青年教师住房、子女上学等问题。只有工会积极解决了青年教师小家的困难,才能让他们有归属感,更加热爱学校这个大家庭,形成和谐的校园氛围。工会要积极发挥教育职能作用,使青年教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认知、认同到一名忠实的践行者的转变,将反映现阶段全国人民“最大公约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逐步上升到社会层面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乃至国家层面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观,从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年教师中不仅内化于心,而且外化于行。

作者:刘娜单位:西安邮电大学

第二篇

1青年教师中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状调查和存在的问题

通过调查,大部分的青年教师具有较高学历和知识水平,较深的理论素养和较强的思辨能力,在看到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状况积极向上主流的同时,他们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问题也不可忽视。

(1)少数青年教师理论学习不主动。调查显示,由于价值观存在偏差,青年教师的理论学习有明显的实用主义、功利主义思想倾向。部分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与学术活动相对立的行政活动,是思想政治教育专职人员的事情,是务虚不务实的工作。

(2)少数青年教师价值取向多元,道德自律滑坡。少数青年教师受西方价值观和市场经济负面效应的影响,逐渐滋长了个人主义和享乐主义思想,过分关注眼前实惠和利益。

2产生青年教师核心价值观问题的原因分析

2.1自身因素制约

近几年高校青年教师基本上以博士为主,在工作以前主要进行专业的科研训练,而很少进行青年教师授课基本技能培训,这就导致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不足的现象普遍存在;其次,由于现在高校考核方式的改变,青年教师都有很重的科研压力,因此把大部分的精力都用在申请课题和完成课题上,这就导致青年教师“重科研,轻教学”现象的普遍存在。青年教师已经成为高校人才培养的主力军,肩负着教学和科研的重任,肩负着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任,高校青年教师在教书的同时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直接影响学生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形成。因此,高校青年教师在教书的同时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高校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2.2外部环境影响

首先,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意识形态斗争日益复杂化。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西方文化加大对中国文化市场的侵蚀,利用文化交流不失时机的传播西方的价值观、道德观和生活方式。这就使我们在吸收和借鉴西方文化产品同时,也必然受到西方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的影响,对青年教师的价值观造成冲击,思想观念造成冲突。青年教师接受新生事物较快,与西方文化进行交流的同时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不可低估的。其次,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对青年教师爱国主义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在全球化环境中,多种文化相互激荡,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凭借经济实力和垄断传媒的优势,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国际互联网络传播手段,并通过经济、文化学术活动向我国输出其政治制度、价值观念乃至腐朽的西方文化和生活方式,造成少数青年教师对国家、社会、集体责任感意识淡薄,崇尚金钱,追求感官享乐、信奉个人主义。最后,社会转型加快引发的矛盾冲突,给青年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带来了新的难题。中国加入WTO后,加速了我国社会转型的步伐,高校改革也不断深化,一些青年教师如果不能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和处理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就会产生思想混乱,甚至放弃敬业奉献、为人师表的高尚师德,随波逐流地去参与急功近利、弄虚作假、欺骗学生等教育和学术腐败。在消费主义、娱乐人生观对中国社会影响日渐突出的形势下,少数青年教师也不甘心清苦了,说明青年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确实遇到了新的难题。

3工会为青年教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的有效途径

作为高校发展的中坚力量的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学生工作以及后勤保障等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青年教师具备学历高、知识面广、思维活跃、学习能力强等特点,因此,工会要积极发挥作用,帮助高校青年教师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应从以下几点着手。

3.1师德建设与文化建设相结合

高校“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工会在师德建设中更应加强对青年教师的人文关怀,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利用“好书推荐”、“读书征文比赛”等活动载体,使青年教师在百忙中重新找回读书的乐趣,开阔视野,形成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积极打造书香校园,努力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

3.2理论建设与实践建设相结合

高校工会在青年教师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除了组织相关的理论研究之外,更应注重利用社会实践,提高教师融入、了解和观察社会能力。教师不应仅仅关心自己的教学和研究,而应该结合自身专业特点,积极融入社会之中,提高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水平。工会可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学校的暑期三下乡活动、暑期社会实践和寒假社会实践等活动,积极探索符合时代特征、体现青年教师特点和满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教育新形式、新内容、新方法。

3.3物质建设和精神建设相结合

人的需求是多方面的,有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精神需求是高层次的需求。实现自我价值是每个人的愿望,这就要求工会组织在履行职能时,要物质建设和精神建设相结合,除了在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高度重视教职工的物质利益即具体利益维护的基础上之外,还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引导教职工正确认识和处理物质利益与精神追求、眼前与长远利益、局部与全局利益、个人与集体利益的关系,由此凝聚成有利于实现人们根本利益的强大精神力量。这就要求工会开展工作时要最大限度地满足教职工在改革时期的精神和物质追求,正确处理教职工的利益诉求,尊重教职工的创造性劳动,承认教职工在学校的主人翁地位和贡献,调动起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根据教职工的特点开展工作,找准位置搭建和教职工的感情桥梁,在青年教师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应有的作用。

作者:陈伟超单位:西安邮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