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课程改革论文

时间:2022-08-21 11:39:26

电工学课程改革论文

1任课教师

大力引进博士生或具有副教授及以上高级职称的教师,以改善教员结构。同时,青年教师必须通过学校组织的教员培训与考核,由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优秀教师担任青年教师的导师,制定培养计划;青年教师先跟班听课,并承担指导实验、批改作业与课外辅导等助教工作,老教师为青年教师提供传、帮、带作用;定期安排青年教师试讲,试讲时邀请学院和系督导员参与测评,只有试讲合格后才能正式独立授课;鼓励在岗青年教师报考在职博士研究生,选派中青年教师到地方和军队院校学习,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理论水平、教学素养、教学水平。任课教师积极参加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并讲授其他相关专业课程。并且积极承担科研工作,拓展教师的知识结构,丰富工程经验,提高教师的综合创新能力,把最新的教育科研成果运用到教学当中。

2教材编写

《电工学》这门课的授课内容很多,涉及的知识面特别广,而且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每年的内容都有所增加,但是课时却越来越少,教材也编的较薄,并且讲的比较简略,很多概念和原理都是直接使用,学生很难理解,也增加了教员授课的难度。所以根据自己的实际,参考经典的《电工学》教材,自编教材很有必要,内容丰富、达到要求、基本够用即可。经过多次研讨,我觉得自编教材应该力争在以下几个方面体现特色:1)理念:教材的编写应该充分体现“以学员为中心,以教员为主导”的理念。2)定位:由于我们是军队院校,教材内容和体系上应该与其他院校有所区别。3)体系:教材分为两个部分: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两部分前后贯通,有机结合,既有基础理论,又有新技术、新方法,与时俱进。4)前瞻性:本教材能够联系后续专业课程及应用,甚至提出探索的问题,对现有知识或技能的展望介绍。5)思路:注重基本概念和知识性,不在计算上花费太多时间和精力,有效地提高学生对本课程的关注程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6)简明:简明扼要,力争做到适用、实用和好用(本教材预计30余万字)。

3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课程改革

3.1教学方法的改革。“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活动是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的双向交流活动。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指导者,对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起着主导作用,学生则以学习活动主体的姿态出现,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积极的思维活动。课堂上教师可通过一个个精心准备的问题达到师生互动、双向交流的效果,必要时可让学生进行讨论,然后老师给出解答,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还可以培养其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能力。

3.2教学手段的改革。教学方法的改革需要教学手段的配合。目前的多功能教室、多媒体教室、多媒体课件等已经发展得特别成熟,根据实际需要和教学实践,我认为还应在以下方面有所提高。

3.2.1网络教程建设。目前“电工学”电子教案的建设已经趋于完善,可以提高教学水平,但只限于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对学生的自学帮助不大。所以下一步的课程改革中的重点应放在网络课程建设上,以满足学生们的需求,大力开发视频教程,习题解答与考试复习系统,实验和课程设计等实践课程。通过这些课程内容的建设,促进“电工学”教学水平的提高。

3.2.2视频教程建设。目前,视频教程的建设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具体表现为:一是视频教程少;二是视频教程不全;三是视频教程质量不高。视频教程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它可以使学员自主地进行学习;可以使学员选择最适合自己学习特点的教员的课程学习。它可以提高学员的学习效率。通过视频教程的建设,可以使各个院校互相进行交流和沟通。

3.2.3实践性课程建设。学员们学习理论课时,积极性并不是很高,但在电子实验或课程设计等实践课程上,学员们表现出的积极性却很高。因此,加强实验、课程设计等实践课程的建设,一方面能提高学员的动手操作能力,另一方面也能促进学员们理论课的学习,让学员带着问题学习,使理论与实践同步提高。网络课程建设,视频教程的建设,实践性课程的建设。这三个方面各有侧重,但又互相联系。它们共同的完善,将使电子技术基础的教学由以课堂教学为主,变为学员自学为主;由以学习理论课为主,变为理论与实践并重,由实践课促进理论课的学习,从而全面改革教学方法,促进学员素质的培养和提高。

4考核方法

《电工学》课程传统的考核方式是闭卷笔试,以期末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考核评价,这种方法的弊端首先是不能真实客观的反映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其次会使学生死记硬背,导致了高分低能的现象。故应将考核分为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两部分。平时成绩包括出勤、课堂提问以及作业和实验完成情况几个方面,主要考查学生的学习态度、基本知识和技能的运用以及实践动手能力;期末考试主要考查学生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这种考核方式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其能上课按时听讲,课下主动复习预习、认真完成作业,从而更好的提高了教学质量。

在教学中应该树立“以学员为中心,以教员为主导”的理念,要力争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精选课程内容、提高教学效果,以及加强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综合应用能力等。当今电工电子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涌现,因而电工学课程的教学改革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及时更新观念,积极投入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勇于实践,才能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王枢 邓晓燕 单位:武警警官学院电子技术系电子技术基础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