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职校数学教学中的人文思想

时间:2022-01-13 09:41:32

刍议职校数学教学中的人文思想

1、科学教育与数学的创新教育相结合

俄国的罗巴切夫斯基和法国的黎曼提出了与欧氏几何公理对立的公理,创建了非欧几何。创新是某种意义上的超越和突破。数学知识不是简单地由教师传授给学生,而应由学生依据自身的知识和经验主动地加以建构。数学学习的建构方式是多样化的,学生的数学学习过程应该充满观察、实验、猜测、验证、推理与交流等多样化的数学活动。教学中要杜绝教师“中心主义”,允许学生发表不同见解,甚至是错误的想法。对高职学生来说,多数人以后虽从事的工作与数学关系不大,但数学思维及数学中变换、化归等所培养他们思考问题的求异性及灵活性会让他们终生受益。因此,作为数学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充分展示数学知识的深刻内涵,注意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让学生的数学学习成为富有个性,体现多样化的学习需求的过程。

2、科学教育与数学的方法教育相结合

数学思想方法是数学的灵魂,是数学知识的本质。数学思想方法具有比数学知识更为丰富深刻的内涵,是对数学知识、数学技能、数学素质的高度概括,是人类的一种创造性的文化。在数学教育中要把数学知识产生、发展和演变的过程中蕴含的思想方法传授给学生,使所学者将其内化在心灵深处,形成自身的一种智力,即数学智力;形成一种素质,即数学素质;形成一种思维方式,即数学式的思维方式,并迁移到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各个方面,从而能更好地适应信息时代的竞争和发展,更好地驾驭复杂多变的客观世界。数学教学只有传播数学思想方法,才能获得数学教育的真正价值,在人的终生学习、终身发展中起到特殊的作用。

3、科学教育与培养学生的求真精神相结合

数学理论是通过逻辑思维建立起来的理论,容不得半点虚假。数学的本质要求数学家始终站在公正的立场上,不允许有任何弄虚作假的行为存在。数学的结论只符合逻辑的论证,不会盲从任何一个权威。有报道指出,“诚信”是中国学生最缺乏的宝贵品质之一。高等数学教学应使学生具有实事求是的态度、锲而不舍的精神,把思想品德教育有机地溶入数学每一堂课中,是提高学生思想觉悟,促进学生形成积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行之有效的办法。我们在高职数学教学过程中鼓励学生向教师提问,质疑相关内容中的一些不妥之处,帮助学生树立“不惟书、不惟师、只惟实”的求真务实精神。在高职学生数学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要学会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树立良好的科学道德,从而培养学生诚实正直的品质。

4、科学教育与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相结合

合作精神是现代人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合作精神,既是素质教育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作为当代大学生一定要学会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学会与人合作共事的能力,不能孤芳自赏,脱离集体,脱离群众。这既是成就事业、出人才、出成果的前提条件,也是学生立德修身的第一要义。在高职数学教育中提倡组建学生数学兴趣团体。以数学教师为引导,让那些对数学有浓厚兴趣的学生组建几个小团体。这类数学团体的组建,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施展自己的个性。如数学建模,,在培训和参赛过程中就需成立数学建模小组。当学习者面临着复杂的综合性问题时,可以引导学习者依靠学习伙伴的集体智慧进行分工协作解决。通过合作和交流,可以把具体问题数学化,提高学生的数学表达能力;可以取长补短,得到更加完善的结论;可以了解不同人的性格;可以学会尊重和理解;可以学会表达自己,倾听与说服他人的方式方法等。在数学教学中,确立人文教育目标是素质教育的必然趋势,是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必然要求。高等数学教育与人文教育之间具有相互依存的辨证关系,有着共同的培养目标。而数学自身的特点赋予了数学教育更多的社会价值和人文价值,数学教育中一定要贯彻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的有机融合:即以科学教育为基础,以人文教育为价值导向,二者相辅相成,互相渗透。大学数学教学应在科学人文观的指导下,整体把握与透视大学数学教学的人文性质,我们要主动去琢磨、去思考、去挖掘,把教材、学生和当前的教育目标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学生全方面发展,推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

作者:杨欢单位: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