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电力计量技术的问题及路径

时间:2022-01-13 09:46:17

略谈电力计量技术的问题及路径

一.提高电力计量技术管理水平的措施

1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并强化落实完善、规范的制度是保证电力计量工作安全可靠开展的基础,有助于提高电力计量管理水平。各项电力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特点制度和实施电力计量管理制度,主要包括:正常检查制度、质量标准化管理制度、电力生产调度制度、设备事故调查报告制度,以及安检员管理条例、供电系统管理制度、计量设备安装和检修制度等,同时还要建立相关的奖惩制度,全面保证各项制度的切实执行。制度具有约束性,缺乏强制性,所以制度只有真正的落实到现实之中,才能保证电力计量工作的顺利进行。2不断加强管理领导,建立相关管理机构,明确各自职责在电力计量技术管理过程中,必须不断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相关管理机构,强化主人翁意识。在建立电力计量信息化管理网络过程中,要做到全方位管理,互相监督、协调,保证管理制度的全面落实,动员人人参与管理之中,明确工作人员的职责,确保每项工作都有相关负责人。3加大对工作队伍的培训,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对于电力计量管理工作人员,做好电力计量工作,必须不断加大对设备研发人员的培训,定期开展相关培训,实现自学与互学制度,全面提高工作人员专业化素质。不断鼓励工作人员不断革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在吸取外国先进技术的基础之上,掌握电力计量技术动向,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同时要及时做好计量产品更新换代,把新技术、新设备及时地应用到现实之中,全面提高管理水平。4加强电力计量技术和设备的综合管理工作电力计量技术和设备管理工作是整个电力计量工作的关键部分,电力企业必须加强对电力计量技术和设备的管理工作,及时对技术和设备进行收集和整理。加强对设备运行的监督和维护,完善设备的报废、修理、改装、购买等制度,建立技术管理档案,为以后电力计量设备和技术的应用奠定基础。最后工作人员要定期开展自我检查工作,不断增强创新研发能力,最终实现电力计量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标准化等。

二.电力计量技术的应用对策

1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利用先进技术随着我国近年来电力计量技术和设备的不断应用,其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有了较大的发展,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相关技术水平还有很大差距。因此,在电力计量技术应用时,必须要在电力计量设备使用技术和性能等方面进一步提高;加强对国外电力网络新技术发展状况的关注,积极学习、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加大创新产品的研究力度,提高创新研发能力。在智能电网建设中智能量测体系的基础,建立智能计量电网的技术,不仅解决了我国电能在线准确计量问题,还可以通过对整个电网进行实时监测:实现对每度电的实时跟踪,随时随地掌握每个支路上的电网损耗,以及电网末端每块电表的计量误差;随时发现任何一个支路、任何一点发生窃、漏电问题。2加大对核心元件的研究力度,保证元件的精准性对于继电器这类核心元件的研发,必须立足于高水平、高效率、高科技的角度,加强电力计量设备的自我诊断、自我识别、自我修复、自我矫正等功能研究,保证电力计量设备能够适应各种环境,同时要保证设备的精准性和实用性,提高设备的质量。在电力计量设备运行过程中,要准确、及时地判断和修理电力计量设备发生的各种故障,正确预测设备故障并及时排除故障,保证设备安全精准运行。系统设计要采取可靠性和开放性较高的模块,强化现代通讯手段的应用,提高信息快速、准确的收集、处理,实现电力计量设备自动化调整,保证设备时刻保持最佳工作状态。加大在高压电网上进行电能计量现场校准实践,掌握高压电网电能计量现场校准技术,研制出可以模拟标准电网的标准装置。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提高电力计量技术管理水平,实现电力计量工作的智能化、自动化和信息化管理,需要不断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建设一支高素质工作队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同时要不断加大对电力计量设备和技术的研究、使用、推广力度,提高电力利用效率,节约电力企业成本。对在一线电力计量工作人员,应该对电力技术进行有效、扎实和深刻的研究,掌握电力计量工作中的现实问题,把握技术发展趋势和特征,最终实现电力计量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

作者:孔繁哺单位:泰兴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