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高校保卫工作现状及改进措施论文

时间:2022-01-22 03:26:00

剖析高校保卫工作现状及改进措施论文

摘要:文章就当前高校保卫工作中遇到的种种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且针对问题提出相应对策,主张从提高认识、硬软件配备、干部培养、制度建设、思想教育等方面入手努力做好安保工作。

关键词:高校保卫问题与对策

高校安全保卫工作,是指高校保卫组织在公安保卫部门的指导下,为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而进行的一项专门工作。如何搞好高校的安全保卫工作,构建平安校园,还校园一个祥和、安宁的环境,已经成为高校保卫组织一个亟待研究和解决的课题。近年来,各地公安机关和教育部门高度重视高校安全保卫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切实维护高校稳定,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当前社会问题和高校内部问题相互交织,治安问题和政治问题相互影响,影响高校稳定的因素呈现出多样化、复杂化的趋势,因此要切实加强高校保卫工作。

一高校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性

高校是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基地,做好高校的安全保卫工作,为广大师生创造良好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环境,不仅关系到广大师生人身财产安全,而且关系到高校和社会的稳定。因此要从实践“三个代表”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高校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把高校安全保卫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高校要设立专门机构、配备专职人员负责高校安全保卫工作。高校的安全保卫工作要按照综合治理的要求,落实有关机构、人员和经费。

二高校保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高校保卫工作担负着维护学校稳定的政治责任和保障校园正常治安秩序的艰巨任务。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和高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也带来了一些影响高校政治稳定的不利现象,导致当前高校保卫工作存在诸多问题。

1.高校保卫工作组织法律地位不明确

高校公安机构撤销后,高校保卫组织的法律地位受到了冲击。一方面,高校保卫组织在能不能执法、如何执法和能执什么法的问题上无所适从;另一方面,高校保卫组织实际上还在履行着双重职能,执行着公安工作的方针、政策,承担着不属于工作范围内的工作。

2.安全保卫力量相对薄弱

伴随高校扩招,学生人数的增加,校舍面积及相应设施不足的矛盾异常突出,安全保卫设施的建设不能与其同步进行,必要的物防设施不能及时到位,技防设施不能及时落实,高度现代化的新建校区的安全保卫工作仍按传统的模式进行,保卫部门倍感力不从心。

3.校园周边环境复杂

一些当地的犯罪分子把高校作为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场所,明目张胆地到校园寻衅闹事、调戏女生、敲诈勒索、偷盗抢劫财物;餐饮、娱乐网点以学生为赢利对象布满校园周围,打架斗殴、敲诈事件时有发生,直接危害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影响校园的安定。

4.校内治安形势严峻

近年来,各高校拓宽生源渠道,部分学生家庭生活富裕,学生整体生活条件也逐年由贫困型向小康型转化。

学生的行李已由过去简单的被子铺盖增添进了计算机、电视机和手机等消费品。这些物品相应地成为了犯罪分子的作案目标,增加了保卫工作的内涵和外延。一些高校为了扩大规模、提高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办学规模和层次,生源复杂,有并轨生、自费生、函授生、夜大生、进修生等,学校规模和层次的扩充,无疑加重了保卫工作的负担。

三解决高校保卫工作诸多问题的对策

1.加强高校保卫组织的法制建设

高校保卫组织的法制建设极具迫切性和重要性。在依法治国进程迅速发展的今天,高校保卫组织的存在是客观的需要。没有法制建设高校保卫组织不但不能发展,其存在与否都将成为问题。笔者认为,高校保卫组织的法制建设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国家立法机关制定的高等学校安全方面的法律,二是国家行政机关制定的高校保卫工作的行政法规,三是高校制定的内部保卫工作规章制度。

2.健全保卫工作制度,落实到位

高校治安处理不好势必影响校园稳定工作甚至影响社会稳定,我们一方面要加强和充实保卫基础工作,改善队伍和人员结构,进一步完善高校保卫体制改革,加强与所在地执法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强化校园内部和周边治安环境的整治工作,净化校园治安秩序,另一方面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将校园治安防控机制建设好,从人员和经费上给予优先保证,保持与学校规模、效益的协调发展。在实施此项工程中,必须长远规划、稳步推进,充分发挥专职队伍和群防群治队伍的积极性,努力做到办事高效、管理科学、服务规范,积极为学校和师生创造良好的校园治安环境维护校园的稳定局面。

3.建立预警机制,掌握保卫工作的主动权

为保证保卫工作有前瞻性,必须善于及时了解、及时分析,研究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建立灵敏、高效的预警机制,建立各种预案,并进行不断的修正。这样可以及时了解和发现倾向性、苗头性和一触即发性的问题,及早化解和处理各种矛盾,避免事态扩大和矛盾激化,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4.加强学习、提高素质、适应形势

学院保卫人员担负着保卫全院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担负着学院的内部稳定和安全的重任。

首先要求思想上必须过硬,要用党的“三个代表”来武装头脑,作为工作的指导思想。其次,要强化工作纪律,树立忠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第三,保卫干部要加强学习,加强保卫工作的研究,要适应民办高校的特点,要一专多能,要学习面对新形势下的安全保卫业务知识、业务技能。第四,必须加强法制化建设,要使全保卫人员“知法、懂法、守法、依法、执法”。第五,保卫处自身要利用网络手段和本系统相关部门进行工作业务经验交流,借鉴好的经验,新的办法来建立健全和完善保卫工作机制。第六,保卫处领导要以身作则,处处走在前头,起模范带头作用,为全面贯彻落实工作提供有力的领导保障。第七,发扬团队精神,增强凝聚力,营造一个积极健康向上的工作环境氛围,有利于保卫工作在新形势下的正常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洪建场、闰璐.创建“平安校园”的几点见解[J].沈阳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3)

[2]权明花.当前高梭保卫工作的问题与对策[J].热点透视,2006

[3]吴芳、张伟峰、吴凯.高教园区安全稳定工作初探[J].怀化学院学报,2007(6)

[4]胡惠强.谈高校保卫部门在建设和谐校园中的作用[J].煤炭高等教育,2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