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宣传进校园分析

时间:2022-12-04 11:27:12

法制宣传进校园分析

一、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但相比较而言,精神生活方面的水平还有待提高。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建设,是推进我国依法治国的基本方针,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手段。针对于处在校园中的学生们,加强法制宣传进校园有利于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使其具有更高的法律素养,更高的综合素质水平,成为新世纪的重要人才。

二、我国法制宣传进校园存在的问题和困境

第一,重视程度不够。法制宣传进校园是一项跨度时间很长而又非常艰巨的工作,通常很难在短期内取得显著的效果,对当届校领导班子的政绩工程提升效果微乎其微。针对于校园,尤其是我国中小学校园,学校之中最主要的工作仍然是抓学习、抓成绩。因此,法治宣传就被排挤到了一个不甚重要的位置上,实际的工作也往往流于形式。另一方面,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即便是成为了一门专门的课程,在每周的学习实践中占有了一至两个课时,往往也会被视作为副课。教师们的重视程度也不够,甚至还会占用此项工作的时间来完成语数外等方面的教学工作。第二,校园氛围不浓。现阶段,大多数学校采用的仍然是讲座、报告、宣传标语等宣传方式,往往缺乏了趣味性,很难吸引到广大学生的注意力。有一些学校虽然制订了较为完善的计划,但是缺乏相对应的校园文化氛围,很难引起师生们的关注。再加上,一部分学校的法制宣传工作最主要的作用是用于应付上级领导的检查,没有形成工作的常态化,因此难以深入师生心中。第三,教育地位不独立。按照现行的学科体系,大多数学校将法制宣传作为思想道德课程的一部分,没有单独拿出来讲。针对法律方面的专业术语,也常常被一带而过。同时,受到有限的课时数的影响,大多数的时候,教师只能照本宣科,快速完成相关教学任务,而没有将法制宣传与实际生活相结合,课程内容缺乏针对性和实用性。第四,师资力量不强。在我国大多数学校中,进行法制宣传工作的教师基本都不是法律专业毕业的,或者还缺乏一定的法律专业理论基础。这就不免会导致,在讲课的过程中,他们很难用深入浅出的方式为学生讲解法律知识,分析书本案例,甚至有些老师说的内容自己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三、推动法制宣传进校园的有效方法

第一,提高重视程度。正确认识法治宣传进校园工作的意义和地位,把它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对待。作为学校,应当高度重视法制宣传进校园工作,为了培养具有法律意识的、更高素质的人才而努力。把法制宣传工作融入到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之中,这样能够有效地加快法制宣传进校园工作的推进。第二,设立专职部门。可以在校园之中设立专司其职的部门,主要进行法制宣传进校园和其相关工作。该部门之中可能需要聘请一些专业人士,以正式员工或者外援力量的方式参与到法制宣传进校园工作中来,成为该项工作的有力推进者。这个部门可以主管法制宣传进校园工作,也可以兼顾其他的一些校内法律工作,一举两得。第三,做好师资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是做好法制宣传进校园工作的一个重点。可以通过统一的教师培训来帮助非专业教师学习和丰富法律知识,提高他们的法律素养。与此同时,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可以邀请专业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来学校进行指导,也可以邀请一些法律方面的专家来学校开展相关的讲座和培训,进而提高学校教师的综合素质,提升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第四,保障工作经费。工作经费是做好法制宣传进校园工作的基础。学校应当积极保障这项工作经费的正常支出,可以在预算之中设立相关专项经费,专款专用,以保障学校法制宣传进校园工作正常而有序的进行。第五,丰富宣传形式。在现代社会之中,进行法制宣传进校园工作的方式不再仅仅局限于讲座、报告、宣传标语等宣传方法,还可以有一些富有趣味性的竞赛方式,例如有奖征文、辩论赛、知识竞赛等,或者是例如法制案例话剧、模拟法庭等能够让学生们身临其境地去体会的方式。通过这些丰富的形式,从而提高学生学习法律相关知识的主动性,以及他们运用这些知识的能力。第六,完善教育体系。从课程设置的角度来说,可以将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要求,并对其提出相应的目标。保证课时数的落实,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增加案例分析的比例,提高学生实际运用法律知识的能力。与此同时,考虑对此项课程进行考试考核,需要学生达标,以强制要求学生必须对其加以重视,进行学习。

四、结束语

在我国,“依法治国”是一项重要的治国方针。因此,每一位公民都需要积极学法、懂法,当自己受到不法侵害的时候,能够拿起法律武器依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法制宣传进校园工作,是我国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的一项基本工作。提高对法制宣传进校园工作的重视,同样有助于推进此项工作的进程,为实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文智盟 单位:石家庄27中

参考文献:

[1]陈通.浅论校园法制教育的窘境和应对之策[J].小作家选刊,2017(3):100-101.

[2]钱晓龙.我国高等学校法治教育的缺失及完善[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14(1):120-121.

[3]武兴才,韩邦昊."预防校园欺凌"法制讲座进校园[J].方圆,2017(4):77-77.

[4]冯秀兰.法制礼包进校园,向校园欺凌说"不"[J].方圆,2017(2):75-75.(作者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