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互助如何助力班级管理

时间:2022-04-28 10:23:00

教师互助如何助力班级管理

新课改理念下,教师间的同伴互助是大力提倡的教职员工间的新型关系体系。互动和合作在教师间的加强,可以帮助教师突破阻碍发展的消极因素。拥有共同理念、信念且彼此互助的教师集体才能实现有效教育。在初中班级管理的过程中,一切交给班主任是不能建立有效管理合力的。

一、教师同伴互助的形式和方法

1、经验共享

交流和合作在教师间开展,能有效促进集体力量的发挥,对教育管理的提升效果是明显的。一个教师的教学管理经验变成所有教师的经验,开展教学管理经验交流活动,能使教育工作事半功倍。所谓,你有一经验,我有一个经验,交流后你我就各自拥有了两个经验。想要使教师的班级管理水平得到提升,完善大家的理论和实践,在教师间进行理念的分享、经验的分享和知识的分享是必要的。经验共享的同伴互助形式,可以使教师团队的整体水平得到提高,还对独立的教师个体起到很好的提升效果。同伴互助的教师工作形式,就是要将大家聚集起来,让每一名教师都成为奉献者和受益者。在这个形式的开展过程中,快乐体验、成功体验和归属体验是共同的。同伴互助给教师团队注入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尊重差异、彼此欣赏的氛围给教师的工作带来了新气象。

2、新老教师的互助

一个教师的团队,其发展的方向应该是面向全体的。一花独放不是春,要想形成教师同伴互助的合力,让这种形式发挥出最佳的效果,就要在强调集体能力的同时,注重教师个体能力的培养和提升。要想组建一个优秀的互助教师团队,就应先培养每个教师的能力。这就要求在推进教师同伴互助时,注意教师间的业务互助。教师的业务能力互助可分层组织,倡导教师间“新”与“老”的组合互助。这里所说的新和老,不是单单指年龄上的,而更多的是指班级管理经验上的。经验丰富的教师,见多识广,在管理班级上有自己独特的模式。新教师则经验不足,但理论新,热情高,没有经验的拘束,更能发挥创新效应。因而,教师的同伴互助强调新与老的有机结对,让这些教师在互助中携手共进,为实现在同伴互助形式下的高效班级管理奠定基础。

3、组织教研

教师间的同伴互助不能仅仅是两两间的自主活动,可以是松散的、随机的,但也应注重有组织的互助,这样才能使同伴互助这种形式不流于形式。有组织的互助是保障教师间的同伴互助的规范化需求。教师的同伴互助活动的组织,通常强调参与性和实践性。保证教师的参与程度,还要保证活动组织的针对性。也就是说,每次组织这样的集体互助活动时,都应是有目的的、有实践意义的,而不能为组织而组织,摆摆样子,没有组织这个活动的内涵,也体现不出互助的张力。这样的集体同伴互助,可以说也是一次教研活动。针对初中的班级管理,先提炼一个课题,大家在一起来围绕这个话题发表见解、出主意。这是教师间创造性互助合作的重要平台。当然,教师间的同伴互助形式和方法还有很多,如教师集体备课、合作讲课、共享课件等等。但由于这些与本文所要重点研究的班级管理关系不大,这里不再赘述。

二、同伴互助管理班级的有效应用

教师间的同伴互助形式不是班级管理的结果,要想实现有效的班级管理,还需要将这些形式上的东西应用到班级管理的实践当中去,体现出真实的管理效果。在初中的班级管理中,主要管理决策方向的把控者应该是班主任,任课教师不能在这个班级管理的过程中喧宾夺主,也不能袖手旁观。既不能忽略任课教师在班级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也不能让班级管理出现教师各行其是的现象。任课教师参与管理的体现在与班主任的合作协同度上,班主任的管理体现在班级管理的风格特色上。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主导者,任课教师是班级管理的助手。任课教师参与班级管理不能置身班主任之上,而是甘心做管理的配角,认识到班级管理有主次之别。任课教师在参与管理时要与班主任加强沟通,尽可能保持统一,不然会造成学生无所适从。但主次有别,不能理解为在班级管理中重要性不一样。其实要说任课教师与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哪个的作用更重要些是不能这么衡量的。任课教师在班级管理中有其独特的优势。如,任课教师在学生中的心目中,感觉会更容易交流和亲近一些。如果任课教师发挥这个特点,就能有效架起一个师生间沟通的桥梁。在班主任与学生间发挥调解和沟通作用,这是班主任所不容易达到的。如果任课教师把班级管理当作与己无关的事,把一切甩给班主任是不应该的。这也背离了同伴互助的理念,要知道,任课教师不仅有教书的义务,也有育人的义务。从另一个角度上说,在学科的班级管理上,任课教师反而应处于主导地位,班主任则处于协助的管理地位,这时的班主任就不能越俎代庖了。所以说,在初中的班级管理中,教师的同伴互助有主次而无轻重,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同伴互助在班级管理上的有效应用。

作者:张文翠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