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初中英语情景教学

时间:2022-12-25 04:20:49

探析初中英语情景教学

【摘要】英语教学是初中教学中的重要内容,能够促进学生掌握英语知识,培养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和交际水平,促进学生全面的发展。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发展,多媒体在英语情景教学中得到普遍的应用,利用多媒体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促进课堂教学效率和水平的提高。借助多媒体开展情景教学能够促使课堂教学模式进行转变,促使英语课堂充满趣味性和直观性。本文针对初中英语情景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策略进行探究,促进英语教学的开展。

【关键词】多媒体;初中英语;情景教学;策略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英语成为国际化的重要语言,英语教学受到普遍的重视和关注。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对学生的记忆力和逻辑能力具有较高的要求,因此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到困难,缺乏学习兴趣。情景教学是一种新的课堂教学方式,能够促使学生在良好的学习环境中,促使学生学习质量的提高。多媒体是现代化教学的重要设施,能够促使抽象的英语教学变得生动形象,构建互动型课堂教学。在教学的过程中,促进多媒体技术和情景教学的融合,开展高效英语课堂教学。

一、借助多媒体营造良好的教学情景

和其他学科相比,英语具有自身的特点,要求学生具备较好的记忆力和逻辑能力,在教学的过程中,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能够提高课堂教学的水平和质量。在情景教学的过程中,需要一个生动的环境作为基础,借助多媒体进行教学模式的转变,对教学的方式进行创新。例如,在牛津版初中英语七年级上册“Foodandlifestyle”的教学中,文章中对不同的食物和生活方式进行介绍,单纯的依靠学生的记忆力很难进行掌握,也难以在实际的生活中进行应用。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根据教学内容设置相应的教学情景:教师可以这样设置情景“Boysandgrils,mybiythdayiscomingandI’dliketohaveabirthdayparty.Wouldyouliketocometomybirthday?Whatwouldyouliketoeatordrinkatmybirthdayparty?”教师把学生想要吃的和喝的食物进行记录,并且通过多媒体展示不同种类的寿司、水果以及人们生活的方式等利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示。通过多媒体向学生展示相应的实物照片,通过观察引导学生进行理解和记忆。同时图片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向学生展示中西方生活方式的不同,中国的筷子和西方国家的刀叉等引导学生进行自主的探究,促使学生能够对课文内容进行深入的学习和理解,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二、借助多媒体,新课导入创设教学情景

初中阶段的学生有着自身独特的心理特征,性格活泼好动、充满好奇心,注意力不集中,很容易受到外界事物的影响,导致课堂学习的效率较低,对课堂教学的质量带来影响。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借助多媒体进行情景教学,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提高。例如,在译林版初中英语八年级上册“Wildanimal”的教学中,教师可以结合教学内容设置相应的情景教学,首先,利用一首和英文相关的歌曲《MacDonaldhasafarm》,通过多媒体进行播放,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学生通过声音猜测“Whatisit?”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丰富课堂教学的内容,同时借助多媒体向学生播放《人与自然》的精彩片段,促使学生能够对野生动物更加了解,能够对单词进行深入的学习。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促进学生听、说、读、写综合能力的提高。最后引导学生进行扩展学习,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我们应当保护野生动物,引导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促使课堂教学达到预期的目标。

三、借助多媒体,创设复习教学情景

在初中英语情景教学的过程中,借助多媒体进行教学是一种新的教学方式,能够促进课堂教学效果的提高,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同时需要在课后复习中起到应有的作用。初中阶段需要学习和记忆大量的词汇,学生的学习成绩普遍较低,经常会遗忘单词,主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做好相应的复习。因此,在初中英语情景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创设良好的复习教学情景,在课堂结束前引导学生对知识内容进行复习。例如,在译林版初中英语九年级上册“Films”的教学中,在进行复习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向学生播放电影《罗马假日》的精彩片段,同时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和总结,对影片看完之后,引导学生进行扮演和阅读,对学习的内容和短片内容进行复习。通过这样的情景教学和多媒体进行融合的方式,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对课后复习的环节进行完善,能够促进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的提高。

四、结语

初中英语是初中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开展情景教学,促使多媒体进行应用和融合,能够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促进教学方式的转变和创新,促使课堂教学更加生动有趣。在实际的教学中,应当结合教学内容和学习的特点在课堂导入教学、课程教学以及复习教学中进行情景的创设,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作用和价值,促进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的提高,促进学生英语综合水平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寇清苗.浅析多媒体在初中英语情景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生英语,2017,(26):127.

[2]许凤,杨金宝.多媒体在初中牛津英语情景教学中的应用思路构架[J].中学生英语,2016,(32):80.

作者:陈敏 单位:江苏省泗洪县孙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