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奏感知下幼儿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13 08:34:06

节奏感知下幼儿教学论文

1培养幼儿节奏感知和表达能力的重要方法

幼儿音乐教师们只有充分了解到音乐的节奏感对于幼儿的重要性之后,才能够根据音乐的教学特点和幼儿的理解能力来找到合适的音乐教学方法。在实际的音乐教育中,要充分考虑到教育的规律性,根据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以及其他的因素找到幼儿易于接受的方法。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具体的分析和介绍:

1.1加强幼儿对自然声音节奏感的感知自然界和社会中的音响,如果具有一定的节奏感都可以被看成是音乐。而且,音乐的原始形态也是如此。尤其是自然界中的虫鸣鸟叫以及风声水声等等都可以作为培养幼儿音乐感知的重要因素。通过将这些声音引入到课堂中,可以让幼儿们感受到自然界的节奏感,形成一定的思维和感知。然后再选择不同种类的声音,可以帮助幼儿体会到声音节奏的不同变化,找到其中的不同之处,辨别各类节奏的音乐类型。这种方式不仅能够激发幼儿们学习音乐的热情,还能够加深幼儿对音乐节奏的理解,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可以培养孩子们的感知力和洞察力。

1.2加强幼儿语言节奏的朗诵能力在音乐的教学中可以适当地增加语言的朗读训练,因为语言的节奏感较强,可以帮助幼儿感受到节奏的变化,进而加强对音乐节奏感的重视。幼儿可以选择一些自己喜欢的儿歌或者是新鲜有趣的故事,在朗诵的过程中可以感受到语言节奏感的美妙,同时将这种能力应用到音乐的学习中,不仅可以提升一定的学习能力,还能够减轻身体和心理上的压力,培养情感。逐渐通过节奏感了解到社会的美好。

1.3加强幼儿身体动作的锻炼幼儿生性好动,有充沛的精力来进行各种活动,且其感知能力和感性认识比较丰富,所以,对幼儿音乐节奏感的培养可以通过其各个感觉器官来进行。通常情况下,可以让幼儿通过走、跳或者是跑等活动来感知身边的节奏。例如,在四分音符和八分音符的教学中,可以引导幼儿感受平行线的基本特点,然后按照每个节拍来做运动。将这些感觉器官感受到的节奏感融入到对音乐的理解中,形成自己独特的感知能力,这样才能使得教学内容变得更加生动,在娱乐中培养幼儿的感知能力和表达能力。需要注意的是,在具体的幼儿音乐教学中,可以根据幼儿的年龄以及实际的动作难度来适当地进行调节,使得幼儿能够感受到不同的节奏感。

1.4进行不同的唱歌活动唱歌是幼儿的一项必需课,可以通过唱歌来抒发自身不同的情感,同时能够体会到唱歌时产生的乐趣,进而增添生活的快乐。通过唱歌活动来培养幼儿对音乐节奏感的表达能力和感知能力是较为常见的一种方式。因为,每一首歌曲中都会存在着不同的音乐节奏,都会加深幼儿对音乐的理解。音乐教师在选择歌曲的时候可以适当地改变同一首歌的节奏,让幼儿们体会到其中的差异,只有将两首歌进行对比和体会才能正确地感知到二者的不同,进而对节奏产生不同的理解。

1.5情境教育法教师有意识设置音乐情境,诱导幼儿按照特有的设计去完成任务、掌握学习内容。比如早晨可以给他们选择轻声悦耳的音乐;游戏玩耍的时候配上活泼有趣的音乐;晚上放一段温柔安静的摇篮曲。此外,教师还可以经常带孩子去参加一些轻松活泼的演奏会或文艺晚会,通过这种形式让孩子生活在一个充满音乐的环境当中,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和音乐交上朋友,并且对音乐产生兴趣。为了让幼儿的注意力集中到音乐上来,教师可以在收听音乐和唱歌的同时,随着节奏在他面前挥舞手帕或彩带,也可以帮助幼儿做些有节奏的动作。

1.6采用合适的打击乐教学在打击乐使用的过程中可以产生不同的节拍和节奏感,其速度和旋律的强度可以直接体现出整个音乐节奏的强弱程度。而且采用这种方式是较为常见且直接的方式,更能够培养节奏感的稳定性。打击乐的形式多样,而且可以利用日常生活中的各种不同的器具,在吸引幼儿兴趣方面体现出一定的优势,易于模仿。在教学的过程中,幼儿对于打击乐节奏感的认识过程,就是培养其对音乐节奏的感知能力和表达能力的过程。所以,采用这种模式可以提高音乐教学的整体质量,促进音乐教学的顺利展开,达到培养幼儿音乐感知能力和表达能力的效果。

2节奏感知与表达在实际幼儿音乐教育中的实践应用

某幼儿园在音乐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事先在活动室中摆放了很多不同的物品,其中包括玻璃杯,瓷碗,金属等等。在音乐课上,幼儿们本身对这些奇怪的事物就非常好奇,相互商议着。然后,教师拿出准备好的金属棒在这些物品上轻轻地敲打,孩子们马上被发出的声音吸引住了。紧接着音乐教师发给每个孩子一个同样的金属棒,让他们自己去敲打。几分钟之后,教师让孩子们探讨听到这些声音的感受,有的孩子说像小青蛙在荷叶上唱歌,有的孩子说像是啄木鸟在捉虫子……然后,教师和幼儿们根据刚才的声音,变成相应的儿歌,将节奏感融入到儿歌中。这是培养幼儿音乐节奏感的典型例子,从中可以看出,音乐的节奏感不仅仅可以通过听觉去感知,幼儿们可以通过自身的活动来感受到音乐的存在,进而更加了解周围的世界。所以,教师要根据幼儿的需要以及接受事物的能力来创造课堂的情景,给每一个孩子展示自己和表达自己的机会,将幼儿的个性化发挥出来,然后将这些有意义有价值的教学内容进行记录。

3结语

在进行幼儿音乐教学活动时,一定要注重对幼儿节奏感知和表达能力的培养,结合他们的实际能力和成长特点,采取相对合适的方式来进行教学,让幼儿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这样不仅会促进幼儿学习积极性,还能提高音乐教学的有效性。节奏感知和表达教学活动存在着相对明显的年龄段差别,只有采用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特点的教学方式,调动他们的不同感官,才能够让幼儿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提高总体音乐素质,促进他们的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作者:谭美微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