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写作课堂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11 10:09:29

应用写作课堂教学论文

据不完全统计,人们每日接触的书面文字有95%甚至更多属于应用文的范畴。由此可见,应用文在政务处理、信息传递、思想交流等方面发挥着纽带作用。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与文化高度社会化发展,各行各业工作人员的应用文写作能力直接影响到工作效率与企业形象。对于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当代大学生(尤其是高职院校的学生),应用文写作能力更是至关重要。而如此重要的能力,在当今职业教育领域中却有些许缺失。目前职业教育的应用写作课堂普遍存在教师教得辛苦、学生学得痛苦的现象。课堂教学只按照教科书学习单项知识与技能,学生的行为局限在班级组织;教师讲授主要采取讲授法,教师始终处于主体地位,学生被动学习。要想提高学生学习应用写作的效率和兴趣,应用写作课堂需要通过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方法、教学组织形式来实现。

一、教学方式要从以教师为中心转为以学生为中心。

如打破应用文传统的分类教学,把教学任务分成三个模块。第一模块为“生活基础模块”,即面向校园的常用事务文书、条据类文书、日常文书、科技文书。

二、教学组织形式多采用小组学习形式。

教学组织形式,是指为完成特定教学任务,师生按一定要求组织的活动结构,是师生间的相互关系和合作形式,因此也称为教学的社会形式。常见的教学组织形式有正面课堂教学、独立学习、双人学习和小组学习。如何在《应用写作》课堂教学组织形式中采用小组教学,以上述第一个模块“生活基础模块”当中的一项具体教学任务为例———“招聘启事”—“求职信”—“计划”。1.创设情境。首先把学生分为ABC组,根据学生未来的就业方向创设具体情境,采用头脑风暴法,让A组学生设想三年后所学的这个领域或所要从事的行业会有何发展,这个领域又有什么样的人才需求。根据分析与讨论,让A组学生着手试写“招聘启事”。然后让B组学生根据A组学生的“招聘启事”写相应的“求职信”。最后让C组同学把A组同学完成的“招聘启事”和B组同学完成的“求职信”结合起来分析要想顺利过渡为“职场人”应在大学期间学习哪些知识、具备哪些能力,并依此写《大学三年计划书》。2.角色讨论。现场模拟企业招聘,A组扮演招聘方,B组扮演应聘方。通过角色扮演,让学生从企业用人角度评述“招聘启事”,从自身角度评述“求职信”。3.明确理论。由老师梳理并提出“招聘启事”、“求职信”和“计划”写作的理论知识点,并指出三组学生在具体写作过程出现的问题。4.小组讨论。针对老师提出的问题,组内成员团结协作,充分进行分析讨论,尽可能多地提出修改意见。5.小组点评。组内成员互相传阅、点评,个体进行初改。6.全班点评。引导学生点评各小组优秀习作,进行第二次修改。7.归纳总结,完善习作。由教师归纳“招聘启事、求职信、计划”的写作基本理论和写作技巧。

三、教学方法由单一的教学方法向多样的教学方法转变。

教学方法是教师和学生为了实现共同的教学目标,完成共同的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运用的方式总称。教学方法的分类就是把各种教学方法,按照一定的规则或标准,将它们归属为一个有内在联系的体系。现如今,大多数《应用写作》课堂都采用传统的讲授法。《应用写作》本身理论性比较强,如采用单一的教学方法不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所以要向多样的教学方法转变。1.讨论法,在教师指导下,学生以全班或小组为单位,围绕教材的中心问题,各抒己见,通过讨论或辩论,获得知识或巩固知识的一种教学方法。由于全体学生都参加活动,可以培养合作精神,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独立性。《应用写作》课前教师应提出讨论题和讨论的具体要求,指导学生收集阅读有关资料或进行调查研究,认真写好发言提纲;讨论时,要善于启发引导学生自由发表意见,讨论要围绕中心,联系实际,让每个学生都有发言机会;讨论结束,教师概括讨论的情况,使学生获得正确的观点和系统的知识。2.任务驱动法,以小组形式进行,课前应用写作教师给学生布置探究性的学习任务,学生查阅资料,对知识体系进行整理,再选出代表讲解,最后由教师总结。可以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独立探索及合作精神。3.自主学习法,《应用写作》课后通常给学生留思考题,让学生利用网络资源自主学习的方式寻找答案,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并提出讨论评价。

作者:王乌兰单位: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