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时代高校教育管理困境和有效突破

时间:2022-03-21 11:31:25

微时代高校教育管理困境和有效突破

摘要:随着微博、微信、论坛等网络传播媒介的产生和发展,社会各大主流媒体平台纷纷开通微博服务,微博普通使用者的数量快速增加,聊天通信工具、论坛等传播媒介的影响力逐渐增强。微工具的出现也对高校教育管理实践提出了新的要求,文章重点分析微时代下高校教育管理实践困境和突破途径。

关键词:微时代;高校教育;实践困境

当今社会已经逐渐进入微时代,微博、微信等微工具成为获取资讯、交流沟通、发表言论的重要平台。微时代下的社会交互模式成为影响高校大学生价值理念、课堂行为、交际行为的重要因素,对高校教育管理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如何顺应发展潮流,抓住微时代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成为高校教育管理面临的重要课题。

1微时代下的高校教育管理实践困境

1.1网络依赖对大学生思想的侵蚀

网络信息化的发展是一把双刃剑,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人带来枷锁。微网络是具有开放性的环境,高校学生利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发表生活感悟,了解社交圈的消息,微工具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获取信息的重要平台[1]。但由于网络环境的开放性,网络用户群的不断扩大,其素质也参差不齐,再加上网络监管难度的增加,造成网络信息的多元化和复杂性。高校学生价值观尚未完全形成,长时间处于微网络环境中难免受到外界信息的侵蚀,无形中会影响学生理解问题的角度,动摇其正在形成中的价值观。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教育管理的重要部分,微时代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存在困境。

1.2对高校教育管理方式挑战

传统的教育模式是建立在教师和学生信息资源不平衡基础上,高校教师拥有更多的经验和知识,将大量信息资源传授给学生,对学生的学习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微时代下,学生获取信息和学习资源的途径多样化,甚至在某些资源的获取上超前于学校教育,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冲击了高校教育主体地位。传统高校教育是一种单向度的教育模式,这必然导致高校教育管理活动的局限性,例如教学活动停留在理论知识上,影响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种教育模式受到微时代信息技术发展的冲击和挑战。

2微时代下高校教育管理突破途径

2.1树立“微时代”的教育管理理念

传统高校教育管理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倡导充分尊重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随着微工具、微媒体在高校的渗透和扩散,对学生的价值理念、行为方式等产生重要影响,学校教育管理工作的理念应体现微时代的特征,将微时念运用到高校教育管理的各个方面。1)坚持微管理的价值诉求,将微时代的信息技术应用于高校教育和管理工作中,在教育模式、管理方法的各个环节体现微时代的基本特征。2)顺应微时代的管理趋势,将教育管理与学生的兴趣相结合,掌握微时代的管理规律,体现出高校管理的人文主义理念。3)高校要充分运用微时代的新媒体,改变传统的教育内容和管理内容,真正实现管理理念的转变。

2.2将微媒介融入高校管理

1)运用微媒介了解和关注高校学生的思想动态,有效地预防大学生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做好高校危机管理工作。2)利用微博、微信等工具传播积极先进的思想教育内容,运用微媒介加强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3)利用微媒介建立起教师与学生、高校管理者与教师、高校管理者与学生沟通交流的桥梁,拉近学校、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为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群众基础。4)运用微媒介构建高校学生信息管理系统,例如在微博、微信等平台上设置学生获取个人信息、学校信息的渠道,节约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成本[2]。

2.3创新高校教育教学方法

在微时代下,高校应将微媒介等信息技术融入至高校教学中,提高高校教育的时效性。微教学的出现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展现出微时代的特征,例如目前国内广泛运用的“微格教学”“微课”“翻转课堂”等新兴教学模式。“微格教学”又叫“微型教学”“小型教学”,微格教学于1963年作为一种新型的师资训练方法出现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微格教学就是在教学的过程中将课堂分为一个个单一的教学部分,结合多媒体现代技术完成教学,在教学过程中给学生及时的评价、反馈和指导,不断提高学生自己学习的能力。“微课”,又叫微课程,指的是微型视频网络课程,主要包括微课教案、微课件、微练习等学习资源。微课主要根据新课程标准和课堂教学实际,将教学视频作为课堂教学的载体,用于承载教师在课堂中针对某一知识点或教学步骤而展开的精简凝练的教与学活动,将各种教学资源组合成一个有机的系统。“翻转课堂”指的是教师根据教学目标制作成微视频和学习任务,学生在课前观看视频讲解并完成相关学习任务,课堂上开展成果展示和问题探讨,教师帮助学生完成知识的内化,最终完成教学任务。

3结束语

微时代以独特的方式影响着当前高校教育管理工作。对于高校而言,微时代既是发展机遇又是一项挑战,一方面,微时代为高校教育管理带来机遇,通过树立微时代的教育管理理念,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和管理模式,实现教育管理的时效性,另一方面,微时代的到来给高校教育管理工作带来冲击和压力。总之,高校应充分利用微时代的积极作用,推进高校教育管理与微媒介的有机结合,提高高校教育管理工作水平。

作者:吴昌霞 单位: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

参考文献:

[1]赵桂华.浅析我国现行高校教育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成因[J].现代企业教育,2008(2):145-146.

[2]刘文文.微博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及其对策研究[D].武汉:湖北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