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土地征用研究

时间:2022-06-14 03:05:40

建设项目土地征用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土地资源愈发紧张,土地使用权纠纷也日益增多。我国油气储运企业在油气储运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中需要使用国有土地,要依法及时办理用地报批和土地登记手续。文章从企业项目建设用地的角度,根据《土地管理法》、《物权法》等法律,就油气储运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用地所涉及到的土地征用、土地登记的办理流程进行简要梳理,对油气企业用地报批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油气储运;征地;流程

1合法依规办理建设用地报批的重要意义

合法依规办理建设用地报批是保障企业建设项目实施的前提。经批准的大型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地,应当积极按照国家用地报批流程,准备好相关手续,规范用地,保证土地的集约利用,确保油气储运及配套设施建设用地符合国家法律和地方规划要求。为了使油气企业用地报批程序更加明了,用地报批进度更快,整体效率更高,依据《土地管理法》、《物权法》等法律法规,现就储运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用地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及土地登记的办理进行简要梳理,并对如何提高用地报批效率提出建议。

2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办理

使用现有的国有建设用地是建设项目的一类用地的情况,另一类是使用国有农用地或集体所有的建设用地和农用地。对第二类情况而言,首先先办理农用地转用、征收土地等手续,其次以划拨或出让方式(招标、拍卖、挂牌、协议出让)等供地,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最后依法申请土地登记。2.1办理流程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内占用农用地,为实施该规划,进行建设用地统一开发。(1)人民政府按照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拟定农用地转用方案、补充耕地方案、征地方案。(2)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对以上方案审查,提出意见,报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3)方案经批准后,由人民政府组织实施,按具体建设项目进行供地。2.2文字材料准备1.市、县人民政府农用地专用、土地征用报批单2.市、县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审查意见3.建设用地项目呈报说明书、农用地转用方案、补充耕地方案、征用土地方案4.建设拟征(占)土地权属情况汇总表5.按权限划分的省或市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对补充耕地的验收文件6.土地开发利用论证报告7.按规定应由上级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建设用地预审报告书8.规划、林业、财政、安全、环保等有关部门意见或手续2.3图件材料准备1.建设用地勘测定界技术报告书和勘测定界图2.拟占用土地的标准分幅的土地利用现状图3.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图4.补充耕地位置图和补充耕地竣工验收图5.批准的建设项目总平面布置图

3土地登记办理

土地登记的基本程序:不同类型的用地登记在具体程序上虽然不尽相同,但总体上的流程基本可分为:土地登记申请、地籍调查、权属审核、注册登记、核发证书五个步骤[2],参见表1。油气企业要按照国家《土地登记办法》规定,对不同用途、不同取得方式获得的土地分宗进行指界、确权、登记。对拥有土地使用权的土地,依法及时办理土地登记并保存好土地使用权证,对承租其他单位或个人的土地,要办理并保存好他项权利证明书[2]。油气企业还应严格按照土地登记所确定的位置、面积、用途和性质使用土地,不得随意变更。如确实需要变更,应到地方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办理土地变更登记手续。申请人向土地登记机关申请土地登记,应当提交必要的文件资料,如《土地登记申请书》、申请人身份证明、土地权属来源证明、地上附着物权属证明。

4提高油气企业用地报批效率的建议

土地资源是我国重要的地理资源之一,对土地资源的保护刻不容缓,节约集约用地,提高土地配置和利用效率。以下两点是提高油气储运企业用地报批效率的建议。

5加强进度跟踪,提高报件质量

企业重视用地报批工作,从上到下齐心协力,狠抓报批进度。首先要建立岗位责任制,落实专人专项工作;其次人员要相对稳定,避免频繁更换,保证进度的有效跟进;最后加强考核,对未按时跟踪到位的给予考核。用地报批过程中,加强与地方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及规划部门的沟通,及时了解政策和办理流程。按照相关部门要求积极准备图文资料,对不确定事项,主动沟通、积极协调,做到全面、准确、真实地反映申报用地情况,从而提高报件资料的齐全性、正确性。企业要加强日常土地业务培训工作,提高从业人员土地管理水平。业务人员要认真研读相关法律法规,了解吃透建设用地报批和办证流程和注意事项,规范有序的推进建设用地报批工作。

6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提高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建设项目用地从申请到逐级审批是一项系统性、整体性的工作,各地方政府及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要强化各级职责,共同努力配合,办理过程中多一些主动,少一些推诿,提升用地服务水平和质量。强化土地管理基础工作和业务建设,推进制度建设。对待特殊情况和紧急情况的用地报批,从优化程序、简化报件的角度出发,完善规章制度,提高报批效率,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借助信息化审批手段,加快建设用地的受理、审查和报批运转,全面实现用地审批网上运行、远程报批,提高审批效率,保障经济建设发展用地需要。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28号(2004年8月28日实施).

[2]《土地登记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令第40号(2008年2月1日实施)

作者:景丽萍 单位: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