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业主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9-07 08:45:44

建设工程业主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现如今存在于业主心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工程建设中工期延长、质量不过关等严重问题,文章就怎样引入科学的建设工程业主管理模式和现实工程管理的科学规范化,并且将我国现如今经常使用的建设工程业主管理模式与传统的业主管理模式进行对比,对其进行分析并且提出对业主的管理模式进行创新。

关键词:建设工程;业主管理模式;管理模式的创新

伴随着我国全面的改革开放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我国人民的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国家各项有利于经济促进发展的政策陆续出台,为我国的各种企业都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条件。大量建筑企业为了发展扩大了企业的规模,而一些中小型的建筑企业多数都是采用自筹资金建设和自主管理的方式,导致施工周期延长、质量不过关等问题不断发生。怎么将科学的建设工程业主管理方式引入到现如今的业主管理模式中是目前为止最大的问题。

1建设工程业主管理模式

伴随着建设工程规模的不断扩大,工程技术也是越发复杂,尤其是我国加入WTO极大促进了我国工程项目与国际之间的接轨,许多不同类别的建设工程管理模式不断的引入到中国内。笔者结合整理的资料对我国建设工程业主管理模式总结了一下几点。1.1业主自行管理。我国建设工程发展至今,一直以来多数都是采用业主自主管理的模式,即由业主自主建立筹建处、指挥部等对多个项目进行管理,项目所有参与者选举出一名代表,并成立以代表为首的项目管理部,用业主的身份对整个项目进行管理。业主们可以最大化地满足自己对于建设工程的要求,并且可以根据工程的进度对资源进行安排。这样的临时管理团队多数都是在工程竣工之后就解散了,所以也会对资源造成浪费与损失。1.2规划采购施工总承包模式。这种模式下的业主们一般情况下会直接把整个建设工程承包给专业的建筑公司或者项目管理公司,并不直接参与到建设实施过程的管理中,由建筑公司或项目管理公司对建设工程对施工项目进行一个或多个阶段的专业管理。1.3混合式平行承发包管理模式。在这个模式中的业主们会把整个工程的项目设计以及施工的设备与材料分成几种,分别交给设计师、建筑商以及设备厂商,并且分别与几个承包商签订合同,每个承包商的关系是相互平行的,所以也不存在承包商相互之间发生矛盾的问题,并且会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接受业主委托的工程师和业主委托的专业监制人员进行监督与协调。

2对于我国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的建议

对我们国家的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策略进行改进与更新可以使建筑施工更加合理。例如:对建筑工程施工的企业来说,更高质量的施工管理模式可以保证工程的质量与安全,并且也会提高该企业在同等行业之间的竞争能力,也会树立起良好的信誉与在民众心中的形象,并为以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建筑工程本身来说,对于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模式进行合理应用,在保证工程质量与安全的情况下实现工程的经济效益与社会价值。从社会的角度来说,不仅可以让其他行业以此为借鉴的榜样,还可以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为国家贡献出应尽的力量。

3建设工程业主管理模式的创新

3.1形成目标先进、责任清楚、考核严格的管理制度。在工程进度控制方面以工程节点为重点考核的管理制度。一是把工程的施工周期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不仅要为工程的各个项目制定出合适的节点,还要根据工程的进展程度不断优化网络,实现工程建设资源的优化配置,严格按照所规定的节点对项目进行考核;二是进行督办式管理,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创造出表彰先进、鼓励后进的融洽氛围。3.2实行施工单位、项目部、质监站“三方为一体”的质量监督模式。坚持按照合同规定并充分发挥各方建设的能力。施工单位需对工程的质量进行自检,以确保工程的质量可以达到合格标准。项目部在工程质量中占据着很重要的位置,应把监制的责任细化到每一个人,对关键环节实施24h全方位的监控,全面负责工程质量。质监站则会发挥政府的作用,作为第三方对工程进行监督,针对工程质量进行控制,在控制好违规行为的同时,提高对工程的重视度以及对工作的预见性。这三种管理措施可以更加确保工程建设的实际质量与外表质量。3.3完善工程建设控制体系。根据工程建设的实际状况,对工程的所有项目进行系统化管理,第一先抓设计,在源头控制投资。设计环节就需充分考虑到工艺以及投资的合理性;第二就是抓设备采购以及材料采购,按照合同规定在能充分体现出市场原则化的同时,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找到最佳的性价比。3.4建立精干高效的管理机构。在建设工程中项目管理占据着很重要的位置,所以应对管理层人员进行严格筛选,保证人员的专业性,并缩减管理的人员规模,建立纵向上以项目部为中心的管理单位。工程指挥部需建立一个领导日常工作的团队,并且集中全部精力去抓工程的所有项目,各司其职,员工围绕并配合项目部完成所有工作。专业性更强的人员组建工程项目部,以组为单位,合理分配管理工作。项目部部长这一职位也是重中之重,是安全、保卫、质量监督以及进度的第一负责人,并且项目部部长也需要根据工程的进度变化不断的对项目规划进行调整,从而保证工程可以顺利进行。

4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是一个复杂且需要系统性的行业,不仅仅是与我国的经济发展建设有关,还与我国人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加强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很重要,以确保建筑行业企业发展可以正常运行,故而需要不断创新与改革,提高建筑工程在施工方面的管理水平,并且对业主的管理模式加以完善,从而达到真正意义上发展的目的。

参考文献:

[1]陈天骄.业主方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组织模式[J].建设监理,2016(1):18-21,24.

[2]何少华.探析如何做好EPC总承包模式下业主方工程建设管理[J].建材与装饰,2015(46):131-132.

[3]管然坤.浅谈建设工程业主管理模式的创新实践[J].建设科技,2007(22):70-71.

作者:蔡志安 单位:婺源县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