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信息服务论文

时间:2022-09-26 02:41:36

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信息服务论文

【摘要】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经济迅速发展,科学技术也取得了很大进步,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与此同时,人们生产生活对建设工程提出了更高要求。当今社会,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对这样的发展环境,建设工程应该顺应时展要求,将建设工程于计算机技术以及互联网技术联系在一起,并且结合自身发展优势,制定出合理的造价咨询服务系统,为建设单位以及施工企业提供更好地咨询服务。因此,从建设工程的造价咨询的信息服务体系必要性出发,就如何构建此套体系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无公害蔬菜;病虫害;综合防治;对策

1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市场经济对建设工程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社会对建设工程需求量增大,这些都促使了建设工程发展,使其市场化程度加深。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市场环境,建设工程应该充分了解自身形势,摸清楚自身状况,根据实际条件和市场竞争要求加强项目工程造价控制。建立科学合理的工程造价咨询行业。近些年来社会固定资产呈上升趋势,由此产生的固定资产投资也越来越多,另外,建设工程拥有巨大的市场,这些都为建设工程造价咨询行业发展提供了基础和发展条件。

2构建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信息服务体系的必要性

目前,建设工程造价信息都是由我国政府相关部门来的,而在发达国家,该类信息还可以通过民间渠道进行。政府和民间组织职能是有一定区别的,政府的工程造价信息具有全局性,涉及到各种指数信息,民间组织可以相关行情信息。政府和民间组织信息的侧重点有所不同,这样可以形成优势互补,民间组织可以帮助政府减轻商务工作负担,还可以避免发生政府操纵市场的现象,使市场自我调节、健康发展。除此以外,民间组织信息更新速度快,还能秉承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原则,使信息更好地起到作用。不管是从国外的发展模式还是国内的发展现状来看,建立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服务体系势在必行。

3我国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现状

具体来说,工程造价指的就是某一建设项目建设完毕进行投产过程的所有费用的总和。它除了与工程内容有关系外,还会受到工程建设所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投资建设人员的管理以及技术水准、政府相关政策以及法律规定等等的影响。工程项目和工程造价是一对一的关系,项目决定了造价的唯一性。当前,我国使用的工程造价管理模式是计划经济发展模式的产物,该管理模式下,国家直接参与到经济管理活动中来,经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逐渐演变成了现在的模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概预算定额管理系统。但是,该模式仍存在很多弊端,可以总结概括为如下方面:(1)不能进行事先预测,进行风险评估,只可以在事后归纳事实,影响管理者的决策,使工程造价超出控制范围。(2)没有正视建设工程前期部分的造价控制。投资决策以后,前期的设计对于建设工程造价评估具有很大的影响,若在是阶段,造价出现纰漏,仅在施工阶段和结算审核时期进行弥补,这样是不够的,而且会造成本末倒置,并且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3)没有将工程技术和工程造价结合在一起。现在,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工程技术人员缺乏经济观念,思想保守,不能大胆进行创新,不能充分利用新技术和创新成果;另一方面,造价工程师以及财务人员进行造价工作时,并没有深入地投入到工程建设的细节之中去,只能通过事后复核,单纯地利用工程经济和概预算规则等方面控制造价。这样单打独斗,没有发挥工程技术和工程造价结合在一起的优势。

4如何构建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信息服务体系

4.1构建价格信息模块

①采集正确的价格信息。工程造价需要用价格说话,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信息服务体系要充分利用价格信息,要保证价格信息采集渠道的正确性和合理性,可以通过各省造价管理部门的信息以及材料生产厂家制定的价格信息等渠道采集信息。②材料编码统一。③实时更新价格信息,保证其有效性。

4.2构建材料编码模块

工程建设过程中要用到数量种类都非常多的材料,整理材料信息的过程十分繁琐,构建材料编码可以方便手机、分类以及统计工作。

4.3构建价格信息模块

构建价格信息体系十分重要,它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包括了价格信息采集和管理,以及价格信息传递等等,需要有专业技术人员来进行该项工作。

4.4项目数据库的模块

现代计算机网络技术中,数据库是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对于构建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信息服务系统来说,项目数据库的构建非常重要,它可以积累起工程建设过程所有的工程造价资料,无论是投资者还是造价工作者,项目数据库都是一项宝贵的财富。

4.5构建项目数据库的模块

(1)工程分类与编码。建立工程造价服务体系中的项目数据库,首先要进行的工作就是分类和编码。具体来说,建设工程之间存在很大不同,因此,工程造价组成部分以及相应的技术参数也会存在很大的差异,所以,必须要进行数据的整理和汇总,将相同类型的工程项目归纳到同一个数据库。除此以外,数据库是一个庞大的体系,涵盖了众多数据,为了科学合理地利用数据库,必须给系统设计出编码体系,方便技术人员管理和使用数据库。(2)项目数据库设定目标。项目数据库在构建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信息服务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必须慎重对待,咨询机构应该安排工作人员分析数据库中的内容,组织专门的人员录入建设工程相关数据。在所有环节之中,分析工作占据重要地位,它能决定数据录入工作的难度,还可以影响到数据库以后的运行效果。因此,明确数据库建立目标,才能做好后续的工程项目造价分析工作。

4.6构建企业定额的模块

构建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信息服务体系还应该做好企业定额的建设,负责工程造价工作的咨询机构进行编制工作时,可以借助现场测算以及二手资料等手段,二手资料具体指中标标书以及项目数据库中记录的典型数据。造价咨询时,应该注意以下几方面:(1)企业定额。材料消耗状况、人工以及机械的数量和单价,还有费用标准等都包含在企业定额里面。(2)编制方法。编制工作主要包括工程量计算准则、计量单位、编写说明、资料整理、数据测试记录、数据整理分析等等。编写说明时应该注意结合企业的综合实际情况和预期目标等等。

4.7建立在线咨询

(1)构建知识库。工程建设项目设计到众多方面,客户也是工程项目需要特别严谨对待的一部分,工作人员应该定期进行反馈调查,收集客户反映的各项问题和意见,进行分析和整理,同时建立该部分的知识库,这样在以后的工程造价咨询中,咨询机构回答客户提出的各项问题时,可以在之前储备的知识库中调用问题,工作人员还可以设置“自主模块”,使客户可以在知识库中查看问题的解决方法。在设计知识库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要注意问题的合理性,组织专业人员编制知识库。(2)提供在线服务。现在在很多网络服务平台上,企业都会设立在线服务系统,在构建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信息服务体系过程中,咨询机构也可以借助上述方式,建立工程造价咨询平台,让造价工程师提供在线咨询服务,使工程师可以通过简单的聊天软件与客户沟通交流,接受客户咨询提问。与此同时,后台工作人员可以将造价工程师回答过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添加到知识库中,及时更新知识库中的各项信息,另一方面,网络服务平台可以设置搜索界面,方便客户自行检索,解决问题。

5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简要介绍了构建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信息服务体系的必要性和我国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现状,经过分析与讨论,制定了多个模块以促进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信息服务体系的建设,可以看出,这些模块对于建设造价咨询服务体系十分重要,工作人员应该认真对待知识库、数据库等的建立,做好信息采集工作,提升造价咨询服务水平,使造价咨询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作者:尚丽 单位:中航长沙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靳素梅.造价咨询机构在项目造价管理中的作用.山西建筑,2002.

[2]周文胜.工程造价咨询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中州审计,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