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资料管理提升老区地面建设效益

时间:2022-07-28 05:53:16

建设工程资料管理提升老区地面建设效益

1建设工程资料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通过强化工程建设资料管理,提高工程资料管理的系统化、信息化水平,为作业区后续生产运行管理提供可靠技术依据,也是确保集团公司推广站场完整性管理的资料保障,是内部挖潜增效一种思路。由于油田地面建设项目一般都具有隐蔽性的,所以工程质量的检查以及规范,就要通过资料来体现,一个项目资料的完整与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这个工程项目的好坏。

2完整性管理、合规管理等对建设工程资料的要求

2.1加强工程资料管理是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的重要手段

要对工程的项目顺序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在施工期间进行的图纸修改,人员调配以及资金的流动,购买的材料等,也要进行归档记录。工程资料管理工作是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创建优质工程奖,亦或是工程验收,都迫切需要工程资料的支撑。

2.2加强工程资料管理是合规管理的重要要求

现代企业产权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在生产建设中,系统的工程资料应用是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能够使决策者制定出的工作方案切实可行,减少人力物力的浪费;加强工程资料管理工作也有利于企业加强工程的监督,为工程质量检查、工程结算、工程审计监督提供重要的依据。

3现阶段建设工程资料管理环节中存在的问题

3.1对工程资料管理认识不足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大多重视工程的进度和质量,将大部分精力放在实体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和核心工程方面,常常在工程竣工前,才想起工程资料,于是紧急调集人员进行管理和补齐,但是这种方法,常常造成工程资料的不准确和错误。

3.2管理制度不健全

工程资料管理工作面广量大、纷繁芜杂,牵涉的部门多、范围广,要实施有效的资料管理,必须有一套严格、规范、细致的制度做保障。但是许多工程项目没有建立这方面的制度或者制度不健全。特别是对有关参建单位的资料管理工作,因为没有有效制度进行约束,很多重要的技术资料没能得到有效管理,在工程结束后被废弃或丢失,十分可惜。

3.3管理人员素质不高

目前大多数工程项目采用项目经理负责制或项目法人负责制,从事工程资料管理工作的人员,大多是采购、施工、技术人员兼职,缺乏专业知识和专业方法,并且由于这些人员还同时负责其他工作,在思想上、精力上不能专心致志、贯彻始终的做好资料管理,难以形成稳定的资料管理组织体系,影响了管理工作。

3.4开发利用不够

工程资料管理是项目全过程的详细记录,对于以后的类似工程建设具有很高的参考借鉴价值,充分开发利用工程技术资料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完善整改措施及其应用效果分析总结

4.1完善制度

项目主管单位要建立健全工程建设资料管理制度体系,明确部门、管理人员职责分工,对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检测单位资料管理提出明确要求,按照时间节点细化各阶段资料收集、整理、建档的工作流程和目标任务。总体上构建各单位资料管理人员配备、管理流程到位、阶段任务明确的网络体系,在工作开展中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边、管理可控的良好格局。

4.2提高人员素质

面对新要求,资料管理人员要有先进工作作风,自觉学习相关政策法规、档案管理、计算机及信息化等专业知识,同时保持完善细节,履行职责,保证效率的思想。既要善于沟通,积极主动地了解工程建设进展情况,也要对于工程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要做到慎、全、严、细。

4.3加强合规管理

建设工程资料管理与工程建设同步开展,是实施合规管理、完整性管理的重要保障。工程建设从立项阶段开始就要启动资料管理工作,在建设过程中将不断产生的各方面资料通过全面收集、有效整编、合理审定进行建档保存,在竣工验收时与竣工档案名录进行比对实施有效补充和完善,确保工程资料的全面性、有效性。

4.4强化监督检查

项目主管单位对于工程资料管理工作要实施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一方面检查工程资料的完备性、完好性、系统性、时效性,对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进行有效检查,对发现的因态度问题产生的失误立即予以处理;另一方面对在检查中发现的资料不全、模糊不清等情况及时纠正,立即补缺补漏,确保工程资料的有效性。

5结语

建设工程资料管理工作是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现一个企业合规管理、科学管理水平的有效组成部分。实施严格的建设工程资料管理,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建设、人员培训、流程制定等措施的推进,不仅能提高资料管理水平为工程建设和后续维护提供有力的支撑,也能发挥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油田企业在面对市场形势需要进一步缩减投入、降本增效的有效途径。

作者:胡波 单位:新疆油田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

参考文献

[1]李易明.长庆油田地面工程设计管理研究[D].西安:西安理工大学,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