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合同审计重点及对策

时间:2022-04-26 03:24:39

建设工程合同审计重点及对策

摘要:文章探讨了建筑工程合同审计的五个重点,提出了四方面的对策,对于强化建筑工程合同审计的质量具有较好的理论指导意义。

关键词:建设工程;合同审计;重点;对策

建设工程是人类有组织、有目的、大规模的经济活动,是固定资产再生产过程中形成综合生产能力或发挥工程效益的工程项目。建设工程合同审计做的好与坏,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也起到了一定的影响,建设工程合同审计工作做的好,我国的经济发展就较快,建设工程的合同审计工作做的不好,我国经济发展的就较慢。

一、建设工程合同审计的重点

(一)对建设工程合同的造价审计

对建设工程的合同进行审计,目的是控制工程造价,在对建设工程合同进行审计时,第一个要点就是对工程造价的审计。审计工程造价是否在合理范围内,所用的工程造价是否符合建设工程的规模。只有对工程造价进行审计,监督工程造价的计算原则、计费标准等诸多细节,保证建设工程的造价在合理的范围内。

(二)对建设工程合同的签证审计

对建设工程的合同进行审计时,第二个要点就是审查建设工程的合同是否明确规定设计范围和签证的范围,只有保证建设工程的合同在合理合法的设计范围和签证范围之内,才能更好的保证建设工程合同的公平公正性。如果发现在建设工程的合同中有出现改变施工的时间,材料和顺序等问题时,要及时的进行处理,审计人员不能懒散懈怠,如不及时处理产生的后果将会非常严重。

(三)对建设工程合同的材料审计

材料是建设工程在建设时最主要的一个环节,建设工程材料的好坏直接影响了建设工程的整体质量。建设工程在人们的生活中所起到的作用是巨大,如果建设工程的质量得不到保证,不仅会对社会经济造成一定的影响,对于人民的生命安全也存在着一定的威胁。在对建设工程合同审计时一定要对材料的审计尤为的注意,避免豆腐渣工程的出现。要充分的保证建设工程的材料质量和材料价格在合理的范围内。

(四)对建设工程合同的人工费审计

对于建设工程人工费的审计也是审计的要点,建设工程要想进行的更好,是远远离不开施工人员的,只有充分的保证了施工人员的经济利益,施工人员才会更加细心认真的去对建设工程进行施工,建设工程的质量才会得到一定的保证,如果连施工人员的经济利益都无法保证,不仅会出现工人罢工等行为,还会大大的影响到整个建设工程的质量。要仔细审查建设工程的合同内是否存在关于人工费的问题。

(五)对建设工程合同的索赔审计

由于建设工程很多时候都是在室外或者是偏远地区进行的,所以建设工程在建设的过程中受到天气和人为的危害比较大,对建设工程的合同就行审计的时候对于赔偿的问题也有尤为的注意。由于种种原因造成建设工程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竣工,不管是承包方的责任还是发包方的责任都要有明文的规定。承包方在合同规定的日期内竣工要有奖励,相反没能在规定的时间内竣工要有处罚。

二、建设工程合同审计的对策

(一)主要审查合同的主体资格

要想更好的对建设工程合同进行审计,首要的就是对合同主体资格的审计。任何事物在发展的过程中都有一个主体,其余的部分都是在为这个主体而服务,只有对建设工程合同的主体资格进行准确的审计,才能更好的保证建设工程的整体质量。建设工程合同的主体包括资质情况,施工的组织能力和财务状况等,只有知道孰轻孰重,在对建设工程的合同进行审计时才能又快又准的抓住要点。

(二)合同的格式是否符合规定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事物都存在着一定的规矩,不同的事物所存在的规矩也有一定的不同。建设工程的合同在指定的时候都有一定的格式,要想更好的对建设工程的合同进行审计就要检查建设工程的合同形式是否符合规定,有没有不合理甚至不合法的地方。有关建设工程合同格式的问题于2008年就已正式提出,《清单加价规范》有明确的规定“实行工程量清单计价的工程应采用单价的合同方式。”

(三)合同的语言表达是否慎密

在对建设工程的合同进行审计的时候,要对合同的语言进行审查,审查建设工程的语言是否慎密,是否有僻陋。要保证建设工程的合同语言更加的清晰更加的严谨。如果在对合同进行审计饿时候出现文字漏洞的问题要及时的进行解决,很可能因为一个文字就完全改变了整个合同的意义,要力求合同的当事人在表述自己的意见时准确无误。只有充分的保证建设工程的合同语言表达的准确无误,才能更好的减少建设工程在建设的过程中出现失误。

(四)合同审计要有侧重点

建设工程的合同内容设计到的方面有很多,这写内容之中,有些内容是重点有些内容则是非重点,要想更好的对建设工程的合同进行审计,在审计的时候就要有一定的侧重点。在对建设工程的合同进行审计的时候对于工程价款,施工日期等内容要侧重审查,这些内容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承包方和发包方的经济利益,无论是承包方还是发包方都会在这些问题上尤其的注重,只有对这些内容进行详细的审查,保证涉及经济利益的问题确实是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其中审计合同的造价条款是也是重中之重。

三、结束语

建设工程合同审计看似简单,实则需要关注细节、注重效果。关于合同的问题由来已久,要想会更好的对建设工程的合同进行审计,不仅需要审计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建设工程的领导也应该有审计意识,充分的管理合同,让建设工程的合同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

作者:牛双虎 单位: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佚名.建设工程合同跟踪审计的重点和技巧[J].中国招标,2012(45).

[2]高丽.如何审计建设工程施工合同[J].理财,2015(12).

[3]王善举.建设工程合同跟踪审计的重点和技巧[J].建筑,20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