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探讨

时间:2022-09-08 09:32:59

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探讨

摘要:资金流是企业的血脉,资金管理工作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建筑施工企业在资金管理方面有其自身的特点,本文主要探讨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加强资金筹划及内部控制,提出较为有效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

企业的经营活动需要资金支撑,资金为建筑施工企业的核心要素之一,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资金周转以及资金链运转是否流畅等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正常发展。因此,提高资金管理工作水平,保障项目施工的资金需求,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对建筑施工企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建筑施工企业的资金管理特征

在建筑施工企业中,资金管理工作具有其自身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一是资金需求量大;二是建筑施工企业的产品较为单一,生产时间少则数月、多则数年,资金使用周期长;三是工程项目一般都在不同地域进行,资金使用在空间上分布较为分散;四是营改增后,工程项目自营比例提高,成本要素专业分工更加精细,增值税“三流合一”要求资金流向要和合同、业务、发票互相匹配,资金支付需更加规范。

二、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建筑施工。企业基本没有议价能力,在招投标工作及合同签订中处于弱势地位,面临垫付大量资金的巨大压力目前,整个建筑市场整体不够规范,建筑施工企业相对弱势,基本没有议价能力,工程项目普遍靠最低价中标,挤压了利润空间。在合同签订上,一般约定在开工前,建筑施工企业出具预付款、履约保函,缴纳安全生产保证金、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等,工程尚未开工就需要垫付大量资金;在生产过程中,业主往往会根据合同约定按照验工计价的85%支付款项,建筑施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至少需垫付产值15%的资金;工程完工后,结算财审往往都需要很长的时间,项目尾款短期内无法取得。以上状况导致施工企业通常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二)保证金时间长。各类保证金收回周期长。一是投标保证金的退还日期较长;二是预付款、履约保证金、施工安全保证金、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等基本要工程竣工甚至结算后才能办理退还,长时间占用资金,导致建筑施工企业的资金紧张。(三)管理粗放。很多施工企业都制定了财务管理办法和资金预算管理制度,但实际管理比较粗放,受诸多因素影响,不能有效执行,导致预算工作与实际工作脱节,预算管理的作用难以有效发挥,增加了工程项目资金预算管理及筹划的难度。主要原因是:项目工程的工费、料费、机械设备费等费用受市场影响,存在价格波动,对资金预算执行产生影响;工程生产进度经常受到许多客观因素的制约,影响项目资金收支;同时,资金监管部门对现场生产关注力度不够,往往预算卡死,不能对现场成本进行精细管控,对资金支付的最佳时机难以有效把握。(四)资金缺乏统筹管理。施工企业项目存在多地域特点,很多项目资金由项目部在公司监管下自行支配,公司层面没有统筹资金管理,导致资金分散,部分资金在各项目部沉淀闲置,流动性差,资金使用率低。(五)风险的加剧。建筑施工企业项目前期及施工过程中需垫付大量资金,如果验工计价、验收、结算工作迟滞,结算收款工作缺乏力度,靠企业自身的资金支撑项目完成,会让建筑施工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三、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问题的解决对策

(一)在投标及合同签订环节尽量争取利益

1.在企业投标前要做好项目筹划。建筑施工企业要根据招标要求及项目情况,对企业自身的综合能力进行分析,包括但不限于资信能力、履约能力、过往的项目管理经验、可能组建的项目管理团队的管控水平、生产过程中资金的平衡等。对自己有了清醒的认识,在投标及合同谈判环节才能有更多争取利益的机会。2.在合同签订时,对于各类保证金及款项支付条款应尽量详细,明晰各类保证金的清退条件,以免在后续收款工作中由于约定不清增加收款难度;对于各类保证金尽量跟业主沟通以保函的形式替代保证金,减少企业资金流出。

(二)适时提前或部分收回保证金

在工程主体完工或保证事项已完结时应及时与业主沟通,取得业主的体谅,争取提前收回保证金,或用保函替换,减轻资金压力;对于主体已经完工的项目,可与业主沟通,退回部分保证金或降低保证金比例。

(三)加强成本管理及预算管理

预算管理在各企业的运用已经比较成熟,预算制定部门要及时根据市场需求及生产实际,对生产实际严重偏离预算的原因科学分析,主观原因造成的应严格考核,客观原因造成的应及时调整,使得预算管理接地气,真正发挥预算管理的作用,避免让预算管理成为考核项目管理团队的工具。建筑企业成本管理的核心是项目管理团队,只有让工程项目的效益与项目管理团队的收益挂钩,才能激发项目管理团队对成本管理的积极性,让行家真正去管理成本,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支出,节省资金,提高效益。公司监管的重心应转移至项目管理团队,应按约定的行为合法获取收益,而不是通过舞弊腐败获取利益,同时,重点关注资金的使用安全,指导项目资金支付合理的使用信用期。

(四)合理利用资金结算工具,增强资金统筹管理

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建立资金结算中心,将各项目资金统一归集,调剂余缺,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和资金管理水平。随着计算机技术与网络技术的使用,电子银行为施工企业资金管理工作提供较大便利,亦能够对资金进行集中调配。公司可通过控制项目部银行账号,根据项目部支付申请实时完成支付,既掌控了项目资金,又不影响项目资金支付的及时性,大大降低了资金监管的难度及资金安全风险。

(五)加强内部信息管理系统,为工程款收取创造良好条件,加快资金回笼

建筑施工企业在实施期间,项目覆盖面积大,工作程序较多,为了促进资金管理质量的提升,企业需要将财务资金作为主体,促进内部信息管理系统的构建。内部管理系统要集合项目预算数据、生产管理数据、成本数据、资金数据、结算数据、债权清理数据等,让各个不同维度的管理数据在该系统中进行整合,不仅能更仔细的分析项目的实际经营状况,还能提高信息的相关性,实现信息共享,提高信息利用效率,降低人力资源的使用,促进管理工作效率的提升。将各项目数据整合,公司所有工程项目的生产经营、成本支出、资金管理、债权管理数据井井有条,大大提高了公司经营管理的效率。通过该系统,财务人员可以实时掌握项目资金需求及工程结算进度,及时跟进,做好后续收款准备;通过现代化的信息管理管理手段,实现资金管理的系统化、实时化、快捷化、准确化。

四、结语

资金管理是建筑施工企业重要的工作,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之一,能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效保障。资金管理工作贯穿于工程项目投标到项目完工、直至项目资金全部收回的全过程;资金管理工作着力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防范资金安全风险,保证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通过采用现代化信息管理手段,抓住资金管理的工作重点,与预算管理及成本控制相互配合,不断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必能提升建筑施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王烨 单位:深圳广铁土木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瑞萍.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浅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1(24).

[2]王国鹏.浅谈建筑工程施工企业资金管理[J].四川建材,2015(02).

[3]骆剑锋.浅析施工企业的资金管理[J].卷宗,2013(07).

[4]李黎红.谈施工企业资金管理的重要性[J].安徽建筑,2015(05).

[5]何国彬.施工企业如何加强资金管理[J].山东煤炭科技,20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