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人民币为何要增值的因素

时间:2022-05-12 04:34:00

谈人民币为何要增值的因素

内容摘要:中国是个越来越引人注目的大国,综合国力不断提高,国际地位也不断上升。它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而非发达国家。像美国这样的大国它的货币能在国际上起主导作用,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的大国的货币能否在未来取代美元呢!作为每一个骄傲的中国人都希望我们富强,这就需要我们更加不断的努力奋斗。从1997年以来,随着我国不断的发展,人民币也开始受到各界人士的更多关注。而一国对外货币的价格变动只能从汇率上体现。汇率定义为一国货币兑换成另一国货币的比率。从1997年以来,随着我国不断的发展,人民币汇率开始受到各界人士的更多关注。中国汇率制度的改革,是2005年全球经济最激动人心的事情之一。该文结合中国特定的国情,主要分析了人民币升值的原因。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升值

关于当前人民币汇率制度的争论,2003年上半年就开始了,而且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其实之前也有很多关于人民币汇率的争论。查一查历史就可以看到,1996、1997年美国就要求人民币升值。确定汇率实际上是确定本国商品在国际贸易活动中的价格。通常,一国货币的汇率水平常常取决于它选择的汇率制度以及由国内货币市场,宏观经济运行及国际收支调节策略等多项因素决定。因此,首先我们阐述一下人民币汇率制度的发展历程。

一、人民币汇率制度的发展历程

汇率制度是指一国货币当局对本国汇率水平的确定、汇率变动方式等问题所做的一系列安排或规定。199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汇率制度重新分类,把汇率制度按其灵活性程度分为八类:1、无独立法定货币的汇率安排,2、货币局制,3、钉住一个国家或一篮子货币制,4、水平带内钉住制,5、爬行钉住,6、爬行带内浮动,7、不事先公布干预方式的管理浮动汇率制,8、单独浮动制。Fisher(2001)把这些汇率制度分为三组:“硬”的钉住制(1、2)、中间汇率制(3-7)和浮动汇率制(8)。汇率制度作为一国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该国的经济增长和稳定有着重要的作用。合理的汇率制度可以促进经济的增长和金融的稳定,反之亦然。

由于我国特定经济制度,特定环境,和特定阶段的发展目标,我国人民币汇率制度的变迁以经济体制不断演变和发展为基础,实现了由计划汇率逐步到市场汇率,由固定汇率逐步到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并大致经过以下阶段:

1.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的爬行汇率制度(1949-1952年):这一阶段的汇率主要根据当时国内外的相对物价水平来指定,并随着制国内外的相对物价的变动不断地挑战,人民币汇率制度具有爬行的钉住特点,人民币汇率一度经历了一个先抑后扬的过程。

2.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盯住汇率制度(1953-1978年):这一时期我国国民经济实行计划体制改革,物价受国家控制,且长期稳定,而西方工业国家的物价迅速上涨,因此,对外贸易实行内部结算,官方汇率仅用于非贸易外汇的结算,从此人民币对进口不再起调节作用。人民币官方汇率坚持稳定的方针,在原定的汇率基础上,参照西方各国公布的汇率进行调整,逐渐同物价脱离,只在西方宣布货币贬值,或升值才相应的调节人民币汇率对该种货币的汇率。

3.经济体制转轨时期的双重汇率制度及其转变(1981——1993年):由于1980年实行贸易与非贸易单一汇率,造成出口亏损,严重影响了出口的扩大。因此,从1981年起,除了保留官方汇率外,对外贸易实行内部结算。实际形成了官方汇率与市场汇率并存的双重汇率。双重汇率制度虽然在一定程度起到了调节收支的作用,但两汇率形成人民币对外价值和两种核算标准,不利于外汇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市场主体的公平竞争,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外商投资者的积极性,而且易助长腐败现象。这和经济学资源得到最优配置,市场公平竞争相违背的。

4.1994年外汇体制改革的以市场机制为基础的人民币汇率制度。从1994年1月1日起,取消外汇调剂市场和人民币外汇调节市场汇率,人民币汇率实行以外汇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单一浮动汇率制度。第一:人民币汇率不再由官方行政当局直接制定和公布,而是由外汇指定银行自行确定和调整;二:由外汇指定银行指定的汇率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第三: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形成的汇率是统一的。

5.2005年:建立健全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经国务院批准,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一揽子货币:人民银行宣布人民币从原本紧盯美元的汇率制度,改为参考一篮子货币。所谓参考一篮子货币,是指某一个国家根据贸易与投资密切程度,选择数种主要货币,不同货币设定不同权重后组成一篮子货币,设定浮动范围,该国货币就一篮子货币并在范围内浮动。

实证分析表明,人民币钉住一篮子货币更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从而更适合我国的对外贸易、资本转移、劳务收支等要求。

二、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原因

所谓汇率就是两国货币价格的比率。下面主要介绍一下一些影响汇率的因素:

1.根本影响因素:

(1)相对的通货膨胀率。通货膨胀使一国的货币在国内购买力下降,使货币对内贬值,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货币对内贬值,必然引起对外贬值。

(2)一国的经济增长率。从长期来看,一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将有利于本币汇率的稳定。中国在改革2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保持经济增长速度世界第一的纪录。近年来,由于亚洲金融危机的滞后影响,原来一些引人注目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已大大放慢了增长速度。美国自2001年以来也结束了持续近10来的强劲增长势头,欧洲经济虽然未出现美国经济那种戏剧性涨跌变化,但始终未出现过高成长奇迹。日本则陷于经济不景气的泥沼已达10多年。在相互发生作用的国际竞争环境中,中国不仅速度领先,而且在国民储蓄率,外汇储备增长额,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绝对额方面都名列前茅。并且,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中国还至少在今后10年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按照一般规律,一个政治安定、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主要依靠内源融资能维持10年以上的经济高增长预期的经济体。其货币就必须坚挺并出现明显的升值。

2.直接影响因素:

就是本币、外币的供求关系因素,主要是包括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在内的国家收支状况。如果一国发生国际收支顺差,本国货币需求增加,通常会引起本币汇率上升;反之一国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本国货币需求减少,往往会引起本国货币汇率下降。

3.其他短期影响因素:

(1)预期的影响。当市场交易者预期某种货币可能贬值时,由于投机、避险心理,他们会大量抛售这种货币,导致该货币贬值;当市场交易者预期某种货币可能升值时,他们会大量买进这种货币,导致该货币升值。预期因素是短期内影响汇率变动的最主要因素。

(2)投机炒作等因素也会在短期内影响汇率。

在了解了影响汇率的一些主要因素,接着我们结合以上知识以及中国现在的各方面情况,来自国内的,国外的对人民币升值的原因作了如下分析。

(一)国内因素:

1.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是升值的基础。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证明,经济的强劲增长是货币升值的物质基础。1978年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每年以7%-9%的速度增长(见表1),这种高速的经济发展,是人民币汇率面临升值的主要原因。

表1:最近十年来我国GDP与亚洲总的增长速度的对比(单位:%)

年份国家1980199019951998199920002001200220032004

中国6.233.810.57.87.18.07.37.57.29.0

亚洲7.66.86.56.36.16.75.65.66.35.35

2.国际收支顺差(见表2)导致外汇市场供过于求。国际收支状况是决定和影响一定货币汇率变化的直接因素。我国从1994年以来,国际收支连年顺差。对“双顺差”局面形成的决定性因素就是中国政治稳定,经济持续高增长下带有特殊国情味道的生产要素非均等化倾向。此外,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的“双顺差”,导致中国高额的外汇储备及其超常增速,使国际对中国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加重。近年来,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中国的外汇储备呈逐年稳步增长的态势,到2004年底已超过7110亿美元(见表3)。

表2:中国1997-2003年国际收支状况(单位:亿美元)

1997199819992000200120022003

项目差额差额差额差额差额差额差额

一、经常账户297.17293.24156.67205.19174.05354.22458.75

A货物与服务404.96416.89286.97288.74280.86373.83360.79

B收益-159.22-166.44-179.73-146.66-191.73149.45-78.38

C经常转移51.4342.7949.4463.1184.92129.84176.34

二、资本和金融账户229.59-63.2176.4219.22347.75322.91527.26

A资本账户-0.21-0.47-0.26-0.35-0.54-0.50-0.48

B金融账户229.79-62.7576.6819.58348.29323.40527.74

1、直接投资416.74411.18369.78374.83373.56467.90472.29

2、证券投资68.04-37.33-112.34-39.90-194.06103.42114.27

3、其他投资-254.98-436.60-180.77-315.35-168.79-41.07-58.82

三、储备账户-357.24-64.26-85.05-105.48-473.25-755.07-117.23

四、总计169.52165.76148.04118.9348.5677.94184.22

五、净误差与遗漏-169.52-165.76-148.04-118.93-48.56-77.94-184.22

3.汇率并轨时,人民币币值低估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在人力、土地、资本这三项基本要素中,中国劳动力廉价、土地资源丰富,这两项成本节约因素与外国的资本和技术相结合必然是中国成为一个蓬勃兴起的世界国家,并且与人民币值低有着密切的联系。

表3:中国外汇储备情况表

年份储备(单位:亿美元)

1995735.97

19961050.29

19971398.90

19981449.59

19991546.75

20001665.74

20012121.65

20022864.07

20034033.00

20046099.32

4.更加开放的中国市场将吸引海外资本的大量流入。

(二)国际因素:

1.美国:金融霸权作为军事霸权和经济霸权的延伸,美国凭借其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主导地位,随意按照自己的意志强制性地推行其政策,不断获取霸权利润,维护其“金融霸权国”地位。美国通过美元贬值,既能减轻其外债负担,每次美元大幅贬值都能使美国债务(美国是个债务大国)减少三分之一,又能刺激其产品的出口,还能转嫁其各种经济危机,成为其对其他国家进行剥削的主要形式。人民币汇率之争的根本目的,就是美国希望通过人民币升值,阻碍中国商品大规模进入美国。施压人民币升值与美国对华反倾销政策一起,构成了布什政府对华经贸政策调整的新内容。

2.日、美希望藉此抑制国内企业对华投资。日美企业大量地对外投资,造成国内产业空洞化,失业率激增,对此问题,日本看得比美国严重。主要的原因是美国除了大量向海外投资之外,也同时吸引了大量的日、欧资本来弥补国内的产业空缺。日本企业大举向海外进军时,未及时大量引进外资,顿时有“产业空洞化”之感,同时失业率激增至战后最高数字,为了解决此问题,希望人民币升值,减少企业对华投资,问题是,日本资本不去的话,美国资本就会去;欧洲资本不去的话,亚洲华人资本也会去,结果大家还是争先恐后地到中国投资。美国的经济从各项指标上看,均有不俗表现,但却无法降低国内的失业率,而失业率的居高不下又直接关系即将进行的美国大选,为应付选民及国内各种政治势力的斗争,美国政府不断对中国施压。日本经济十多年来一直徘徊于低谷,而小泉上台后实行的经济改革也陷入困境,小泉政府的支持率不断下降,为转嫁国内对其改革的失望,将人民币汇率问题作为转移视线的理由是最好不过的了。

三、结论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其经济政策的变化和人民币汇率变化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影响随着与世界经济贸易联系得加强而日益增强。当前人民币已经升值,对我国的经济、政策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利弊影响。我们只能面对现实,使其有利的方面发挥最大的作用,并且尽量使损失最小化。这就需要央行采取有效的政策,解决问题。在中国经济进一步融入全球化及开放度不断加大的过程中,人民币汇率制度最终将由扩大浮动范围的渐进式改革途径。从目前的管理浮动走向完全浮动;将人民币币值变动权由行政性控制变为市场调节;人民币从经常项目可兑换最终走向资本项目的完全开放。

参考文献

[1]黄瑞玲:《汇率稳定机制--以钉住汇率制度下的危机为视角》,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吕江村、胡援成、杨已凤:《国际金融》,科学出版社2002.

[3]扬帆:《人民币汇率走势与反危机》,中国经济出版社2001.

[4](美)DOMINICKSalvatore:InternationalEconomics(EighthEdition)

[5]冯甲富:《汇率制度:理论架与中国金融进一步开放中的选择》,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

[6]松奇:《思考金融问题》,清华大学出版社

[7]叶蜀君:《国际金融》。清华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