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研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思考

时间:2022-03-06 10:44:08

农业科研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思考

作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科研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是关系到农业科研事业发展。国家和人民对农业科研的重视与支持推动我国农业科研单位快速发展,使农业科研事业单位的物质基础条件和环境得到了很好的改善,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国有资产。国有资产是科研持续进行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满足科研事业单位自身发展的需要。但是,随着国有资产规模扩大,国有资产构成日趋复杂,管理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因此,新时期对农业科研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有了更进一步的新要求。

1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资产配置与后期管理脱节

随着国家对农业科研事业的支持力度的增加,科研事业单位的设备数量也在增加。但应看到的是,由于一些单位缺乏长远的计划和目光,往往只注重当前设备的配置情况,缺乏对已有设备的后期管理与监督,容易造成一些大型仪器设备被闲置、无人管理的问题。设备存在随意购置的情况,缺乏资源共享的意识。一些经费充足的科研单位通用设备配置数量超标,过多的设备导致部分资产闲置,尚能使用的设备处于闲置状态,缺乏对已有资产保养,超常规、破坏性的使用,严重影响资产使用效果,缩短资产使用的寿命。

1.2管理意识淡薄、管理机构不健全

随着我国财务会计制度更趋规范化,改革的稳步进行,财务和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的法律法规和制度都在更新、健全。当前农业科研事业单位缺少对国有资产使用的责任机制和监督机制,资产管理制度不够完善,资产管理流程可进一步优化。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一个要重视的问题,农业科研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依照现行的管理体制,很难把许多“死”资产盘活,管理体制的不足导致无法实现资产收益。很多农业科研事业单位更看重财务管理,缺少单独的资产管理机构,往往非专职人员进行资产管理工作,并且人员变动频繁。在这样情况下,仅能开展固定资产的登记工作,很难开展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国有资产数量在不断增加,国家法律法规在不断完善,管理要求在不断,但却缺乏专业资产管理人员的数量,从而限制对农业科研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管理,难以发挥资产管理职能作用。

1.3监督激励机制不健全,管理与使用责任人不清晰

监督激励机制不健全表现在两方面。①内部管理监督制度。部分单位只严格遵守财务开支制度对公用经费进行规范,缺乏对国有资产的监督。只重购置,不重日常管理,资产领用和保管没有做出记录,资产领用和保管手续不完备,不能明确划分资产管理责任。②外部监督力度不够。依照相关资产管理制度的要求,主管部门需要处罚导致资产违规问题的责任人。然而管理不能得到彻底落实,资产的负责人责任意识淡薄,对资产的管理工作不够重视,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2农业科研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对策及建议

2.1重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农业科研事业单位的财务部门需要建立资产明细账、资产保管卡片,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要建立资产保管账,使用单位设立使用物品登记表。农业科研单位承担课题,仪器设备专业性技术性很强,资产管理部门要担负统一调配设备仪器的责任,建立资产共享平台,清晰做出使用、维护的规定。一个课题组或单位使用另一个课题组或单位的仪器设备,可收取一定的使用费,把这些使用费用来更新改造、维护设备仪器。这样做不仅满足了工作需要,也避免闲置仪器,提高资产使用率。严禁个人把单位国有资产归入其他组织或个人名下,农业科研事业单位要定期进行财产清查,清理、盘点各类实物和固定资产,与相关账簿互相核对。倘若在清查过程中发现盈亏或毁损,需要及时查明找出原因,之后依据相关规定处理。及时更新资产信息,确保账实、账账相符,以防国有资产流失。

2.2严格执行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对报废、报损的国有资产,务必提供专业技术鉴定意见和价值清单。倘若资产属于非正常损失,提供责任事故的鉴定意见和对责任者的处理文件。严格依据国家相关规定,执行不同情况下的资产处理程序。

2.3价值管理和实物管理并重

在农业科研事业单位实际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中对确保农业科研任务顺利完成的实物资产,需要从购置、使用和处理等多个方面实施的全方位管理和维护。以货币为单位进行计量,对单位占有、使用国有资产的规模、消耗情况进行记录,把管理和监督工作贯穿于实物资产购置、使用、结束整个过程。农业科研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本身就是价值和使用价值的统一体,无论是单一的价值管理还是单一的实物管理都不是科学有效的资产管理办法,需要坚持价值管理和实物管理相结合的原则,从价值层面和实物层面两个不同的方面实行全面管理,缺少其中的任何一个方面,都会造成资产管理体制出现漏洞。

2.4规范资产出租、对外投资行为

为了保障国有资产收益的安全,农业科研事业单位想要把国有资产进行对外出租和投资,必须通过主管部门审核、同级财政部门审批,由对外出租和投资行为获得的收入必须要归入单位预算中,做到“统一核算,统一管理”。对把国有资产出租、出售来获取私人收益的责任人和单位,需要严肃追究责任,必须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处理审批国有资产,依照法律规定操作。

2.5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督机制

必须建立健全有效的管理机制,对资产使用人和管理人的责任做出明确划分,从而使管理目标得到实现。建立农业科研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责任机制,建立适合农业科研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的信息系统,辅助主管单位实时了解掌握下级研究所国有资产使用及调配情况。明确各相关责任人的职责范围,把国有资产管理责任落实到各人,定期对责任履行情况做出考核。加大外部监督的力度,财政、审计和监察等部门要履行好各自职责,切实加强对资产购置、租赁、增减地监督,及时发现问题、上报问题,分析原因,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对各种违法违纪的单位和个人,要坚决按照规定进行处理。

2.6加强资产管理人才队伍建设

增加资产管理人员的培训和交流沟通的机会,可以组织工作人员到管理流程规范、管理经验丰富的单位实地调研学习,借鉴吸收经验,提高职业技能。重视对资产管理人员的考核,建立农业科研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使用人员评价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与单位部门及个人的年终绩效奖励挂钩。有条件的单位,可以设立国有资产管理专家组,对国有资产管理中遇到的重大事项提供咨询,避免出现大的过失。

3结束语

国有资产管理在农业科研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中具有重大作用和意义,管理工作的复杂性和整体性要求单位内部要树立国有资产管理的意识,建立完善的资产管理制度,做到“全面参与、全员参与”。增强农业科研单位国有资产的管理能力,要对现行的已有的单位财务管理、会计和资产管理制度做出改变,形成一套具有科学性的完整国有资产管理体系。更进一步完善对国有资产预算编制、执行、报告制度,引进科学的编制手段和方法,树立全新的国有资产管理理念,努力构建与农业科研活动相适应资产管理体制。尽管在农业科研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各样的问题,但只要在每个人在思想上重视、单位在制度上完善、负责人在管理上到位,对国有资产管理会有很大的提升。

作者:朱毅 单位:湖北省农业科学院

参考文献:

[1]李霞,徐伟,董合忠.加强农业科研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思考[J].中国农业会计,2014(7):13~15.

[2]张春淦.浅议农业科研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完善[J].财经世界,2013(33):61~63.

[3]艾小星.浅议农业科研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J].科技与企业,2013(2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