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校财务论文

时间:2022-03-02 04:17:09

普通高校财务论文

1普通高校财务风险出现的原因

1.1财务信息系统不完善

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会计信息化在社会各个领域推广和普及,极大的提高了信息数据的传送速度,使高校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成为了可能,但系统故障也会造成数据丢失,给高校财务管理带来了更大的风险,计算机系统在外界以及自身因素的影响下,极易出现故障,致使财务信息丢失。

1.2缺乏内部控制

内部控制作为高校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对高校长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生源数量不断增长,促使高校内部人员编制不足,缺乏内部控制机制,无法形成有效的制约,普遍存在一人多岗现象,特别体现在财务管理上,管理存在漏洞为财务人员的违法行为提供了机会,内部控制风险日益突出。此外,高校在扩招之后,出现学生生活用房等不足问题,一些图书材料、教学设备等陈旧短缺,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才能够解决这一问题。因此,高校资金投入不足问题日益突出,并成为高校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2我国普通高校财务风险控制有效措施

2.1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高校财务管理中存在许多风险,主要是高校管理者财务风险意识比较薄弱,没有认识到财务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因此,高校管理者要转变传统观念,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加强财务风险防范意识的宣传,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同时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促使管理人员通过正确的管理方法规避风险,确保高校教学活动有序进行。

2.2完善内部控制制度

内部控制在高校财务管理过程中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因此,积极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十分必要。首先,重视财务管理系统控制,落实责任制,实行职责分离,形成有效的制约机制,促使财务信息系统发挥控制职能,让财务工作人员明确自身工作职责,确保岗位之间不仅能够互相制约,还具有明确的分工;其次,重视关键岗位设置,内部控制主要从岗位设置入手,通过互相制约和控制,构建互相监督的岗位控制体系,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最后,注重财务预算管理,努力健全高校预算控制以及业绩评价体系,提高高校财务预算管理水平,做好预算事前、事中以及事后控制,全面掌握财务发展情况,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从而推动我国高校进一步发展。

2.3创新普通高校资产管理体系

为了能够激活高校资产,提高资产利用率,高校需要摒弃传统资产管理体系,结合高校财务实际情况,构建一套适合高校发展的资产管理体系,引进市场化管理模式,将高校资产管理与市场经营有机结合,实现资产集约、集中化管理,进一步明确职责和义务,转变部门职能,提高高校资产管理水平,推动我国高校财务管理健康发展。

2.4构建风险财务管理机制

为促使财务管理发挥积极作用,只有通过加强财务管理工作,构建风险财务管理机制,才能够适应变化的环境,有效避免各类财务风险,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从而促进高校健康发展。同时,高校需要坚持公平原则,结合高校实际情况,将风险财务管理作为基础,确定科学的管理制度,充实和完善高校财务管理制度。

2.5加强债务管理

高校财务部门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展工作,不能盲目扩大学校规模,加强对日常资金的审计监督,保障债务能够及时偿还。此外,财务部门还要为高校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有效避免财务风险,提高决策科学、合理性,合理控制监控指标,实现高校发展目标。

3结语

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程。在财务风险管理过程中,应积极学习先进的财务管理方式,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构建适合自身发展的风险监督体系,明确岗位职责,形成相互制约机制,有效规避财务风险,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推动我国高校财务工作进一步发展。

作者:李超单位:昆明理工大学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