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盐业低碳经济的转型与发展

时间:2022-09-11 09:47:42

试论盐业低碳经济的转型与发展

一、引言

相对其他高耗能行业来说,我国盐业是一个相当小的行业,但是也需要响应国家低碳减排号召,走盐业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制定长期盐业发展路线,为实现国家低碳减排大计做出应有的贡献,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做出贡献。盐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走低碳低能耗路线,逐步实现行业转型和发展转换。当前我国盐业开采主要包括矿井盐、海盐、湖盐等,按盐的功能分类有工业用盐、食用盐及水产用盐等。而要实现我国盐业向低碳低能耗发展转化最为关键的是盐产品的生产企业要走低碳生产路线,销售和运输并不是重点。我国盐产品的主要来源是井矿盐,其后是海盐和湖盐。而井矿盐一般投产时间不长,经济成本还没有收回,在短时间内实现低碳转型还比较困难。而海盐和湖盐要实现低碳转型比较容易。我国盐业要实现低碳转型要事先分析盐产品结构,根据不同的产品结构来制定经济发展目标,采取相应的减排措施,逐步引导大众盐产品消费习惯。而从盐业长远发展来看,走持续发展道路必须要制定低碳经济发展路线。

二、我国盐业产品构成和生产特点

我国是世界上最先使用和生产盐产品的国家,特别是最先使用井矿盐的国家。随着世界盐业的不断发展,在高科技制盐的推动下,盐产品的种类和质量逐步提高。目前我国是世界上盐产品产量和消耗量最大的国家。生产盐的方式也由之前的粗犷型发展成为当今的批量精细化生产。1.我国盐产品种类。近年来,我国盐产品消耗量虽然很大,但整体上产能还是维持在过剩水平,限制产能的现象客观存在。我国目前生产盐产品的企业达到300多家,年总产能维持在1亿吨以上。以2016年盐产品消耗量为例,我国实际盐消耗量9000多万吨,其中食用盐为990多万吨,占比非常小,说明我国大部分盐产品供工业使用。从盐产品生产来看,其主要生产来源为井矿盐,占总产量的55%以上,是我国主要的盐产品生产来源。而井矿盐的生产是消耗矿产能源和存在大量碳排放的,与可持续发展路线不相符。以前我国是一个以海盐作为主要盐产品生产来源的国家,现在由于井矿盐的大量开采,海盐生产量大大降低。2.井矿盐生产工艺特点。井矿盐是通过钻井挖取地下天然卤水制成的盐,或者通过开采地下岩石经后期加工制成。我国井矿盐有非常大的储量,主要分布在四川、湖北和安徽等地。井矿盐的生产工艺流程主要包括采卤、卤水处理、加热蒸发、冷却结晶、离心脱卤、干燥、加抗结剂、计量包装。在其生产制造过程中需要通过加热将卤水中的水分去除,一是蒸发卤水中的水分使盐产品从中析出,二是通过蒸发湿盐中的水分使盐产品干燥而达到矿井盐的指标。目前井矿盐生产在卤水水分去除和盐产品干燥过程中消耗能量过多,导致碳排放过高,不适合低碳发展路线。3.湖盐生产特点。海、湖盐生产工艺流程主要包括的步骤是粉洗盐、干燥、筛分、计量包装。而粉洗盐生产工艺流程为除铁、人工除杂、粉碎洗涤、离心脱卤、计量包装。精制盐是粉洗盐通过再加工得到的,以粉洗盐为初始原料通过干燥筛分之后得到精制盐,其生产过程中的粉尘盐对环境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因为精制盐是通过粉洗盐加工制成,通过烘干蒸发等若干工序之后得到产品,在烘干干燥等工序中会消耗大量的能量,而热能的来源主要是燃烧煤或天然气等化石原料,导致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根据相关数据,产出1吨精制盐需要消耗标准煤30kg,生成二氧化碳75kg左右,这非常不符合低碳经济发展路线。

三、实现我国盐业低碳经济的转型与发展

我国作为盐产品生产和消耗大国,必须调整盐产品高耗能的生产路线,走符合低碳经济发展路线,并且对生产产品进行适当调整。1.井矿盐产品结构调整。井矿盐在生产过程中耗能较大,在今后生产过程中要逐步对其产品结构做适当调整,目前其主要产品包括精制盐、工业盐等,精制盐的水分总含量要低于总重量的0.5%。热能消耗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烘干过程,二是蒸发过程。而工业盐耗能主要发生在烘干工序,这两种产品的能量消耗都处于较高水平。在井矿盐的产品生产中要调整为液态盐,直接将液态盐输送给用盐企业,液态盐销售不会产生碳排放。目前我国液态盐使用范围还比较小,西方发达国家已经达到80%以上,我国与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井矿盐可以直接生产液态盐,而液态盐不仅可以直接供企业使用,也可以引流到规划地域进行工业盐晒制。晒制得到的产品也可以称为日晒井矿盐,在液态盐引流不方便的地方也可以使用日晒井矿盐作为工业用盐。2.大力发展湖盐和海盐。我国咸水湖资源非常大,青海省察尔汗盐湖的盐储量达到500亿吨,而其开采程度却远远不够,光开采察尔汗盐湖的盐就能够供我国使用上千年。我国幅员辽阔,海岸线长,使用海水制盐历史悠久,而且海水资源是取之不竭的,利用太阳能蒸发结晶生产工业用盐具有非常实际的节能意义。大力发展湖盐和海盐是我国盐业低碳经济未来的主要路线。3.引导民众消费使用粉洗盐。粉洗盐是由原料盐通过粗加工制成,没有经过干燥去水工序,与精制盐相比只在水分上有差别,其他指标都符合要求,但是生产过程却省去了大量的能量消耗,符合我国发展低碳盐业经济的要求。粉洗盐作为食用盐不会影响民众的饮食口味。对于氯化钠的含量来说,并非是越高越好。在盐业生产中,加工工序越少就会减少许多能量消耗,越能够引导生产企业向低碳盐业经济方向发展,也就越接近低碳绿色环保要求。粉洗盐的指标与精制盐相比,同样都是二级盐,其相关成分含量相差不大。4.鼓励生产和销售日晒盐。自从盐开始生产使用以来,人们都是食用日晒盐。在古时候使用盐时先将大粒盐粉碎,然后放入需要调味的菜肴中,起到调节口味的作用。在调味作用方面,精制盐和井矿盐要比日晒盐的效果差很多。因为精制盐和井矿盐需要通过许多道加工工序制成,在这个过程中就导致了起味因子的流失。井矿盐和加工精制盐是从20世纪才开始生产使用的,但在天然海盐生产区的人民还是习惯于食用日晒海盐,他们还保持着原有的食用盐口味。所以食用日晒盐对人体没有任何健康损害,在其包装之前也可以加入碘剂,其成分与精制盐没有任何区别。5.适当引进国外盐产品。在某些企业需要用到氯化钠含量较高的盐产品,这些企业一般使用的是氯化钠含量较高的井矿盐,而直接进口澳大利亚等国的海盐其氯化钠含量就已经达到了97%以上,跟井矿盐的氯化钠含量持平,但是直接引进国外高氯化钠含量的盐产品不会对我国造成碳污染,减少温室气体的产生,符合低碳经济发展路线。

四、结语

我国是世界上产盐和消耗盐大国,其中井矿盐是目前我国主要的盐来源,但是由于井矿盐在开采生产过程中能量消耗过高,不适合我国发展低碳盐业。今后我国应该大力向海盐和湖盐方向发展,降低盐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能耗。引导消费者少吃盐,吃好盐,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首选日晒自然低钠盐,其次是选择未烘干的食用盐,逐渐拒绝消费高钠经济盐,为我国发展低碳盐业经济做贡献。目前井矿盐的碳排量过高,虽然在生产工艺上已经进行了大量改进,但是距离零碳排放还差得非常远,通过消耗热能来蒸发和干燥井矿盐的路线最后终将会被取缔,井矿盐的最后出路是直接销售液态盐,这样既经济又环保。我国现阶段要加快盐业经济转型就必须从盐产品生产开始抓起,走低碳可持续的盐产品生产路线,结合国内实际情况,逐步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走健康环保的生产道路。

作者:任普丽 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联合盐化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郑丽,曹新美.试论我国低碳经济面临的困境及对策[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4):345.

[2]阎晓.论低碳经济视角下我国资源型城市的产业转型[J].经济视角旬刊,2012(2):17-19.

[3]董欢,王巾英.我国盐业企业战略转型机制探析———以中国盐业总公司为例[J].现代管理科学,2015(2):12-14.

[4]孙贵丽.试论低碳经济与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型[J].现代商业,2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