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下电力会计探讨

时间:2022-01-03 05:00:32

低碳经济下电力会计探讨

一、低碳经济简介

低碳经济英文为简称(LCE),指的是通过新能源的利用及技术创新等手段来控制高碳原料的使用量进而降低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的过程,在整个经济生产的过程中更多的是注意维护自然生态环境,它是依照可持续发展观进行的一种经济状态。低碳经济一词最早源于2003年的英国,2010年我国在部分省市开展低碳产业的试点工作,我国政府为了推进该项工作的开展,在“十二五”规划中将减排目标纳入工作重点。低碳经济要求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将产业结构从高碳向低碳调整,转变经济增长点,此目标实现过程需要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努力。

二、低碳经济对电力会计工作的影响

低碳经济要求企业从产品生产、销售、使用、回收等环节中对碳源和流向进行统计和跟踪,在工业生产中,电力资源的生产过程同时制造大量的二氧化碳,我国的电业生产过程主要应用火力发电技术,易对环境造成污染。在低碳经济下,电力企业要更多的考虑能源、环境等因素,要创新生产、改善管理,要优化传统的能源结构,在低碳模式下生产出电力产品。电力会计的工作开展要以节能、环保等意识出发,对能源消耗量、污染排放量、资源利于效率、节能效果等影响社会效益的因素加以考核、量化,促进电力行业向可持续发展方向迈进。电力企业对会计要素的确认要考虑低碳事业即以能源开发、使用和节能减排等为前提,在此基础上开展各项会计工作。低碳经济下,电力会计各要素确认要充分融入碳知识,低碳资产是低碳事业工作中设置的基础设施以及采购的原材料、设备和技术等;低碳负债是指低碳事业工作中产生的各种借款和应付税费等;低碳收入是指低碳事业工作中产生的各种与低碳业务有关的补偿和奖励等营业外收入;低碳成本是指低碳事业工作中产生的各种费用支出和资产折旧等;低碳利润是指低碳事业工作中各类经济事项的最终成果;低碳权益是指低碳事业工作中从损益类账户中结转的收益,包括各种基金等。电力会计要在低碳理念下对企业各种经济事项进行会计计量,正确设置会计科目及账户,核算成本,要调整电力企业的会计信息披露方式,增设低碳理念所要求的财务报表,对企业各个产品制造过程中的能源使用和碳排放等信息出具相应的会计报告,这对电力会计从业者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既要充分了解我国及世界的环境、能源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又要立足电力企业自身,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提高会计处理能力和财务管理水平。

三、低碳经济下关于电力会计工作的分析和探索

(一)强化低碳理念

如今,低碳生活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保护环境,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是全社会应履行的共同责任,低碳经济下无论是企业还是员工个人都要有环保的社会责任意识。电力企业在创造利润的同时,要积极发展节能减排事业,企业从高碳向低碳方向运行发展,要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工作方式,要引进先进的减排技术和设备、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要求电力会计从业者对国家要求的各项环境专业指标有清楚的认识,要在传统的会计核算和监督职能中更多的赋予低碳责任和义务,从可持续发展的视角对企业进行财务方向上的管理和调整。

(二)优化电力核算低碳经济下的电力会计工作要从会计账务处理的各个环节调整工作模式,鉴于各种能源指标的量化过程复杂程度较高、难度较大,电力企业要实行一体化的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方法,对各项财务指标执行统一的量化标准。要加大会计信息化的投入力度,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实现信息等资源共享,应用先进的会计核算系统,提高数据分析、处理能力,使会计核算的工作更具时效。

(三)完善各项制度

电力会计在低碳经济时代,应积极调整企业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把财务工作制度化,在操作规则、培训方案等方面加以完善和细化,对具体工作开展予以制度化的约束和方向上的指引。此外,企业要在低碳理念引导下制定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对低碳事业开展中的各种行为给予适度的奖励和惩罚,在压力和动力的双重配合下推动电力会计工作向前。

(四)加强人才培养

我国在低碳会计方面的人才相对稀缺,在电力行业,对电力会计要求要不断学习关于碳方面的知识,对能源消耗、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等有所了解,电力会计已逐渐成为集合会计、生态、环境、能源于一身的综合性职业,这就要求我们电力企业要加强关于适应低碳经济的会计方面人才的培养以满足低碳经济下的企业会计工作要求。

四、结束语

环境问题,一直是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温室效应的严重性已给人类敲响了警钟,约束破坏环境的行为、治理和改善生存环境、创造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和社会环境已经成为国家和企业以及个人刻不容缓的应履行责任。在二氧化碳的制造大户电力企业里,更应该创新生产模式、优化企业管理,电力会计要应低碳经济要求规范基础操作,在会计核算和会计制度上跟进低碳经济的脚步,会计从业者提高低碳意识和个人素养,为电力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推动电力企业可持续发展努力。

作者:张杰 单位:江苏省电力公司财务资产部

参考文献:

[1]李俭富,蒋冲.低碳经济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思考[J].国有资产管理,2013.

[2]王会霞.低碳经济下电力会计研究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