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背景下低碳消费方式研究

时间:2022-08-11 10:01:26

低碳经济背景下低碳消费方式研究

摘要: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及扩张,低碳经济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山东省作为能源消耗大省,发展低碳经济是必然趋势。发展低碳经济,不可忽视平稳增长的消费市场。探讨了低碳消费的背景及内涵,说明了构建低碳消费方式迫在眉睫,提出了低碳经济背景下构建山东省低碳消费方式的对策。

关键词:低碳经济;低碳消费;山东省;消费方式

随着经济全球化,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能源问题与全球气候变暖问题日益严重,发展低碳经济受到广泛的关注,成为共识。低碳经济是指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的低碳化,其中低碳消费是重要的环节。消费是生产的出发点,也是生产的最终目标。低碳消费,引导低碳生产的方向,也能保持低碳生产的可持续性发展。因此,发展低碳经济,只靠技术是不够的,低碳消费也是必要的。山东省能源资源丰富,也是能源消耗大省,高碳结构明显。据统计,2014年山东省能源消耗总量在全国名列前茅,约占中国能源消耗总量的8.3%。同时山东省的市场消费平稳增长,消费需求比较旺盛。据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调查,2016年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7107.1亿元,增长9.8%。居民收入平稳增加,2016年第一季度,全省人均可支配收入是6918元,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6.6%,人们的购买力增强。山东省要发展低碳经济,决不能忽视平稳增长的消费市场,它是我省低碳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

一、低碳消费的背景和内涵

1、低碳消费的背景

2003年,英国能源白皮书《我们的能源未来:创建低碳经济》初次提出低碳经济这个概念。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能源、资源和环境问题逐渐成为各国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低碳经济模式成为各国的必然选择,低碳消费观念也日趋受到关注。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巨大改变,生活排放的CO2越来越多。相关资料显示,我国的家庭年碳排放量达到平均2.7吨/人,其中仅日常能源消耗产生的碳排放量就占社会碳排放总量的21%。在2010年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明确提出:“我国要努力建造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强调发展低碳经济要“两条腿走路”,强调了低碳消费的重要性。

2、低碳消费的内涵

目前,对低碳消费的界定还没有达成一致的意见。陈晓春等学者认为,低碳消费是后工业社会生产力水平和生产关系下,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资料供给利用结合起来,秉着对社会和子孙后代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实施低能耗、低污染和低排放的消费行为。李国强则认为,低碳消费的重点应该由高能耗、高污染的高碳产品转向绿色环保型产品,并且消费者的偏好也应向低能耗、低污染的环保型产品转移。根据大多数学者的观点,本文认为低碳消费指人们在消费产品或服务时,尽最大努力降低能耗、减少浪费,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目标的文明、健康、科学的节约型消费模式。

二、构建低碳消费方式迫在眉睫

低碳消费是低碳经济发展过程的必然产物,而低碳经济发展也必须依托低碳消费才能真正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然而,现实生活中,山东省高碳消费现象大量存在,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攀比消费”、“面子消费”仍然存在

我国居民受传统消费观念的影响,低碳消费观念淡泊,消费追求排场,穿名牌、开高档车、住豪宅现象比比皆是。2011年,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1104人进行了调查,84.2%的人确认,身边年轻人的“面子消费”现象普遍。山东省作为经济大省,面子消费现象层出不穷。虽然低碳经济发展对传统消费观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但大多数人虚荣心在作怪,仍旧避免不了攀比消费、面子消费的现象。

2、一次性便利消费随处可见

如今,一次性用品已经随处可见。餐馆里的一次性餐具、筷子、水杯;商场里的塑料袋;酒店里的一次性牙膏、牙刷、梳子等都非常普遍。一次性用品满足了消费者对方便、快捷等现代生活需求的同时,污染却日益严重。根据财政部的消息,我国每年平均生产800亿双一次性筷子用于国内消耗和出口。而数据显示,一棵成年树只能造出11250双一次性筷子,500亿双就需要消耗两百万棵,占我国全年树木消耗量的10%以上。一次性筷子的大量使用,必然会给自然资源带来巨大的压力。同时一次性便利消费违背了低碳消费的理念,不利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3、餐桌浪费严重

如今,餐馆用餐越来越普遍。而中国人的用餐观念就是宁剩勿缺,尤其是在请人吃饭时,饭菜有所剩余才会感觉有面子、隆重,不然就会感觉招待不周,而剩余的饭菜很少有人会打包。政务宴请、商务宴请、举办婚庆等场合餐桌浪费现象有过之而无不及。2013年,山东省政协委员意识到餐桌浪费的严重性,支招治理餐桌浪费。孙建国建议:“舌尖上的浪费”之风要想刹住,首先要管好公款消费。虽然近几年“光盘行动”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并没有真正的改变人们的消费观念。这些高碳消费现象造成资源能源的严重浪费,不符合低碳经济发展的趋势,阻碍了低碳消费方式在我省的推广。

三、构建山东省低碳消费方式

在低碳经济的背景下,人们要树立低碳消费观念。为此,需要从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和公众四个层面入手,探索构建低碳消费方式的对策。

1、政府引导低碳消费,制定相关的制度政策

山东省要实现低碳经济,倡导低碳消费,需先从政府抓起。首先,政府是社会管理的主体,应树立低碳消费的榜样。因此,政府部门应从自身做起,带头优先购买低碳产品,出行选择节能交通工具,制定实施政府机构耗能定额标准,制定实施内部节能管理细则等。其次,山东省政府部门应广泛宣传低碳理念,进行消费引导,培养公众的低碳消费意识。可举行公众研讨会,鼓励公众对政府的节能减排工作进行监督。还可通过网络、电视、微博、广播等多种形式普及低碳消费知识,使广大消费者参与到低碳消费中来,逐步形成全民参与的低碳消费氛围。最后,山东省政府部门可以把低碳消费上升到法律高度,制定并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保障低碳消费方式的快速实现。比如,对使用太阳能、以及购买新能源汽车等低碳产品的消费者给予财政补贴。

2、社会组织积极推进低碳消费

推行低碳消费,社会组织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政府和企业是不可替代的。所以,全省各部门、各社会团体、科研院所等社会组织应该广泛的开展宣传活动,推进低碳意识。比如,消费者协会可以充分利用媒体网络或者街头宣传、举办展览等形式普及低碳消费知识,使消费者接受低碳消费理念,从而在消费过程中真正实现低碳消费,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此外,民间社会组织也要为环保、低碳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目前,山东省主要有山东空气观察团(微博体系)、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临澜环保公社、点点环保等民间环保组织,其数量不多,政府应该对这些民间环保组织给予补贴等便利条件,加大对环保活动的宣传和支持力度。

3、企业应加大低碳产品研发力度,提高低碳创新能力

企业对低碳消费方式的形成与发展发挥着重大作用。企业是产品的提供者,低碳生产可以有效的引导低碳消费。但是,企业要想提供高质量、低碳的产品或服务,就必须加大其产品研发力度,鼓励技术创新,努力降低碳排放量,实现生产领域的低碳化。目前,山东省市场上低碳产品有限,而且价格都偏高,极大地阻碍了低碳消费的发展,低碳消费是以低碳产品的问世为基础的,所以企业要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提供可供市民选择的价格合适的低碳产品,才能从根本上促进低碳产品的消费。

4、公众应树立低碳消费观念,践行低碳生活方式

消费者是低碳消费的主体,发挥着关键作用。山东省尤其是济南和青烟威沿海城市,有着强劲的消费动力,但消费过程缺乏合理引导,形成了不良习惯,带来了污染和浪费。倡导低碳消费,是每个消费者的责任与义务。首先,消费者要改变不良习惯,减少每个人的碳足迹。在日常生活中,拒绝使用一次性用品;减少餐桌浪费;出行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随手关灯等。我们应该从自我做起,践行低碳生活方式。其次,选择低碳产品,尽可能的减少碳排放量。购买产品时先对产品做一番了解,尽可能选择购买碳排放量最少的。以家居产品为例,应以自然通风、自然采光作为原则,减少空调、暖气、电灯的使用次数,节约用水等。最后,增加废物利用率从而减少碳排放量。比如,将生活垃圾分类,可回收垃圾与不可回收垃圾做不同处理;将喝过的茶叶晒干做枕芯,舒适还减少浪费等。

作者:张玉秀 单位:山东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2]郑玉香,郭林.我国推进低碳消费的障碍与实现路径[J].经营与管理,2014(11):62~64.

[3]冯登艳,构建低碳消费方式是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环节[J].消费经济,2012(4):88~91.

[4]陈晓春,张喜辉.浅谈低碳经济下的消费引导[J].消费经济,2009(2):71~74.

[5]田晖.低碳经济背景下我国低碳消费探析[J].林业经济,2013(6):103~117.

[6]黄冲.84.2%的人确认身边年轻人“面子消费”普遍[N].中国青年报,2011-11-12.

[7]齐鲁网.餐桌浪费聚焦一次性筷子,专家建议考虑回收利用[EB/OL].

[8]朱彩玲,张雯雯.山东政协委员支招治理餐桌浪费:从一把手限吃喝[N].山东商报,2013-1-25.

[9]刘敏.低碳经济下背景下构建湖南低碳消费生活方式研究[J].消费经济,2009(10):60~63.

[10]师东菊,刘兴革,魏赟鹏.低碳经济背景下构建黑龙江省低碳消费生活方式的研究[J].现代商业,2012:154~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