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降耗中的机械加工论文

时间:2022-07-30 05:18:25

节能降耗中的机械加工论文

1、机械加工工艺中存在的节能问题

在机械加工企业中,企业管理者多单方面重视机械加工的加工精度和加工效率的提高,往往忽略了机械加工工艺中存在的能源消耗的问题,对生产中付出的能源代价省略。在机械加工行业内,将机械设备的加工能耗普遍看作是一个固定的值,有一个固定的能耗标准存在。在机械部件的加工工艺方面,也都墨守成规,采用固定的加工工艺,其流程和方法都是成熟的,在产品上也体现不出能源的浪费。对于机械加工的操作工人来说,对工人的考核大多是从工作态度、工作热情、工作效率和一定时间的工作量几个方面,并没有将机械设备加工过程中的能源消耗作为一个工作考核的指标。因此,对于工人来说,更重视的是加工过程中的加工方式和速度,如何能够保证二者的高效性就足够了,对工艺中的能耗更不予以考虑。因此,在机械加工过程中,能源浪费已经成为加工制造业的重要问题,尤其在大批量的产品加工中,这种问题表现更为突出。企业为了追求高产量,在设备运行的效率上动脑筋,甚至使用大型的生产设备来进行小零部件的生产,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工人缺乏节能降耗的理念,造成能源浪费也是正常现象。

2、机械加工工艺的能源浪费因素

2.1设备的差异使得能源消耗存在差异

在机械产品的加工上,加工机械设备的选择是根据零件规格和材料的要求来进行的,但是机械设备选择和控制是人为的,很多工人会出现工艺的选择错误,或者为了单方面的贪图加工的高效率,没能选择合适的机械设备进行加工。尤其是对于一些小零部件的加工,有些工人采用大型先进的设备进行加工,虽然取得一样的加工效果,但是明显的造成了能源的浪费。实践证明,同一件零部件的加工,选择不同的设备,其能耗大不相同,严重的甚至要差十几倍。

2.2相同类型的设备型号的差异也会造成能源消耗的差异

同类设备也存在不同的型号,不同型号设备间功率大小和实际的生产量都不同。正常情况下,产品加工工艺师在工序的编排上是按照要加工的零部件的规格要求来进行的,为零件选择最适合的设备进行加工。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发现,现有很多企业的车间主管为了订单的及早完成等原因,对同一零部件的加工生产启用全线的大小设备,这必须会造成能源的大量浪费。对于一个小零部件的加工来说,如果采用龙门刨床加工,会比立式刨床加工多消耗几十倍的能源。因此,工厂应当根据工件的实际需要来选择工序.同时要考虑到设备的耗电量。

3、机械加工工艺的节能降耗的措施

3.1使用合适的工装可以起到节能降耗的作用

在机械加工中,工艺师应该充分的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对传统工艺中的不足之处进行开发和改造,发掘新的工艺和工装。合适的工装的选择对加工能耗的降低和生产效率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在生产过程中常有这样的产品,既可使用通常的方法加工,又可使用工装进行加工,这样可有效的降低能耗。某工厂在加工一种钢梁时,需要在钢梁上铣出一个长条孔并于孔下刨出平面度不大于千分之一的平面。传统加工工艺需要先在铣床上铣出长条孔,再上龙门刨床刨平面。工艺师改变传统工艺,使用了工装夹具,使得加工件不用上刨床.在铣床上就完成了铣孔和平面。合理的利用工装,节省了加工时间和工艺程序,大大降低了能耗。

3.2合理调整工艺路线可使能耗降低

很多加工企业都是按照工艺标准严格进行工艺路线和工序。随着机械加工设备的不断更新和发展,对于传统的工艺路线和工艺方法也要与时俱进,不断的更新,使其与机械设备的进步保持一致。一个部件如果采用传统的工艺路线,可能会需要使用到多个机械设备,现今很多综合性设备的产生,只需要将坯料放进加工中心,按要求设置相应的程序就能够完成整个加工过程,直接是能耗降低。

3.3采用批量加工的形式可有效降低能耗

在一些中小型的机械加工企业,多以单件小批量生产产品为主。这样的生产形式,使得工人在机床上进行产品加工时需要按照单件产品逐一进行加工,不能形成加工流水线,也无法成组的进行加工,这样必须会造成企业加工的能耗增加。如果企业把长期生产的单件产品以批量加工的形式投入生产,或者将不同产品的相同零件加工加以整合,合并下料,不仅能够使企业的加工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同时对能源消耗的减少也大有好处。

3.4合理的增加工序可气到降低能耗的作用

从主观上来讲,人们想到工序的增加,必须会导致加工能耗的增加,但是在实际的加工生产过程中,合理增加工序会使企业加工生产效率大大的提高,间接的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比如企业在加工一种三通零部件时,坯料是长方形的锻造毛坯,传统加工工艺的安排在CA6140型车床上进行,一次车成完成加工。但是如果在车床加工前先将毛坯在铣床上铣成凸字形,然后再在车床上车成三通。以用时计算,虽然铣床加工用时5分钟,但是却使车床加工时间减少了15分钟。按照功率计算能耗,车床功率是7.84kW,铣床功率是8.8kW,需用系数取0.2计算,则此部件加工单件电能节省了0.246kWh,如果是批量生产,那么增加了铣床工序后,节能的电能量是十分可观的。因此,在机械加工工艺的把握上,合理的进行工序的改进,不仅会使生产效率提高,而且达到可观的节能降耗的效果。

4、结语

综上所述,在机械加工行业中,加工工艺进行的过程中还会有其它对节能降耗有影响的因素存在,需要我们在实际的工作中不断的留心和探索。企业的管理者和生产操作人员要从实际的工作中善于合理选择和使用加工设备,编排加工工序,善于使用工装,在保证产品质量和工期的前提下,提高节能降耗的重视度。如果在企业生产全程中,都能深入的贯彻节能降耗的理念,不断的努力研究和探索机械加工工艺中节能降耗的有效方法,相信企业在节能降耗方面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作者:孔繁钢工作单位:连云港北方变速器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