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创新环境下金融审计监督体系的构建

时间:2022-07-05 11:48:34

金融创新环境下金融审计监督体系的构建

摘要:金融行业是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行业之一,随着国外和国内经济形势的转变,金融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各种金融机构不断出现,而且规模有逐渐扩大的趋势,金融机构的管理工作更加复杂。金融审计关系着金融机构的健康发展,传统的金融审计工作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的审计需求,本文在金融审计现状的基础上,探讨金融创新环境下金融审计监督体系的有效构建。

关键词:金融创新;金融审计;监督体系

审计是金融机构管理的重要一部分,关系着金融机构的经济效益和风险控制水平,审计数据能够对金融机构发挥引导作用,给予金融机构有效的建议,从而提高金融机构的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促进我国金融机构的发展。金融审计对防范金融道德风险和打击我国金融犯罪以及维护国家的金融安全有重要作用。但是我国金融机构的审计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问题,近年来不断暴露出内部的丑闻。随着金融创新趋势的发展,要不断完善金融审计监督体系的构建。

一、金融审计与金融创新

(一)金融审计的作用

审计是一种监督机制,基本职能就是监督,分为政府审计、独立审计和内部审计,具有一定的威慑作用。金融审计是国家经济监督的重要一部分,目的是为公共利益服务的,金融审计主要是对国家金融机构进行监督,最终作用于经济基础。审计机关对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以及损益进行监督,本质是对金融机构的绩效和其他政府金融监管机构的再监督[1],通过金融审计查找金融机构中出现的经济问题,并揭示问题的原因,从而预防金融问题,防范金融犯罪。金融审计具有重要作用。首先,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发展初级阶段,国有经济占据主导地位,国有经济关系着广大人民的利益,但是国有经济的管理仍然有许多问题,金融审计的监督职能能够对国有经济发挥有利的作用,因为审计不只是查找问题,它的主要目的是揭露问题、预防问题以及防止问题的再发生,它能够继续发现潜在的经济问题,起到预警的作用。审计自身的特点决定了它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监督国有金融机构的问题,防范其产生的金融风险,促进国家金融事业的发展。其次,金融审计可以简单理解为金融治理,是国家经济治理的一部分,通过监督可以查出各种经济犯罪的行为,还有危害国家经济安全的行为。并且能够从中分析出我国整体金融行业存在的各种问题,制度或者管理上的漏洞,从而针对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法,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提高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国家经济健康运行[2]。最后,我国金融行业参差不齐,有很多不平衡,农村与城市,大企业与中小企业等差距明显。金融审计作为国家上层建筑的重要一部分,可以充分发挥治理国家金融的作用,从全局出发,深层次分析,完善金融制度和管理,促进国家经济的均衡发展。

(二)金融创新

金融创新是对金融要素重新组合和创造,以达到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和金融安全的目的。金融的作用是对社会经济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主要通过改变资源的时间结构和风险分布来进行,引导资源在各金融机构以及市场之间的流动。金融创新就是新的生产函数,主要有两类,分别是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创新是发展的源动力,金融创新不仅可以达到有效规避监管、降低费用以及转移风险的目的,而且能够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优化资源配置,提高金融机构的利润,促进国家经济的增长。金融创新除了有积极作用也有消极作用,可能带来金融系统性、脆弱性以及危机传染性的风险。如果能够科学合理地利用金融衍生品,个体风险可以转移,系统性风险无法消除[3]。若运用过度会产生金融泡沫,加大风险,不利于银行业的发展。金融创新能够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但是如果信贷扩展超过一定范围,将会给房地产行业带来不利影响,许多房地产企业可能面临破产。金融创新环境下,证券市场更加繁荣,其中隐藏的风险也不少。因为金融创新的风险隐蔽性比较大,加上近年来金融创新产品更加复杂,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的预期比较乐观,往往忽略了金融创新的高风险。我国在金融创新环境下,政府金融审计具有宏观独立性、金融机构内部审计具有自我监管性、注册会计师审计具有独立监管性。首先,政府金融审计跟其他金融行业审计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不需要依附金融行业,有利于再监督评价职能的发挥。政府金融审计从社会经济的整体出发,从宏观的角度进行经济监督,不管是审计范围还是审计内容,政府的独立宏观性有利于维护金融安全。政府金融审计不仅能够对银行进行金融监督,而且能够对保险和信托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督,包括跨行业的金融业务。政府金融审计部门要能识别金融违法行为,对监管不完善的地方要提示纠正,落实监督职责。随着国家审计署对审计监督力度的重视,国家的金融安全和稳定越来越有保障[4]。其次,金融机构的内部审计主要在审计对象的内部,审计机构和别的部门之间相互独立,内部审计可以进行客观独立地调查监督,公正评价金融机构的经营活动,对经营活动的效益、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系统以及资本评估系统进行评价,提高审计的真实性,及时发现内部组织运作的问题,帮助金融机构的管理者查找风险隐患。不仅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同时有利于金融风险的化解。最后,注册会计师的审计监督具有独立监管性,由于政府的审计工作有条件限制,不能对大大小小所有的金融机构进行审计,注册会计师在金融审计体系中有重要作用。注册会计师进行财务审计时,通过收集审计信息,进行检测判断,可以提高财务信息的质量,给金融机构公正的意见。注册会计师对外宣布的审计结果负法律责任。

二、金融审计监督体系的构建

(一)突出政府的主体作用

金融审计监督体系的构建需要依靠政府部门的作用,政府金融审计的目的是预防金融风险,维护国家的金融安全,金融审计工作能够发挥这样的作用,与政府部门的审计有直接关系,需要发挥政府部门审计的主体作用。政府金融审计的职能可以揭露金融机构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发现金融机构中的金融风险并进行有效控制,同时弥补金融创新发展中出现的漏洞和问题。要发挥政府的独立性与预见性作用,整合金融资源,协调政府之外的监管机构,降低金融活动的风险。

(二)加强金融机构的内部审计

加强金融机构的内部审计工作,首先要完善内部的规章制度,明确规定评价依据和工作标准,树立内部审计的权威和独立性,使审计工作能够顺利进行。金融机构的内部审计工作要以风险为导向,重视金融机构的内部风险问题,及时发现风险,控制风险,完善风险管理程序。对一些新的金融衍生品内部审计人员要加强监督管理,及时规避它们带来的风险。另外金融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要重视宣传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帮助金融机构建立完善的审计制度。

(三)重视注册会计师的补充作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金融机构不断增多,尤其是中小个体金融机构,作为金融审计监管体系重要的一部分,注册会计师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注册会计师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通过审计工作,能够准确地发现金融机构中存在的问题[5]。但是注册会计师发挥作用的前提是独立性。需要金融机构完善注册会计师的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其独立审计的作用。另外要重视非银行机构的审计工作,包括保险公司、财务公司和证券公司等,使我国金融审计监督体系更加完善。总而言之,当前社会经济高速发展,金融机构越来越多,金融环境更加复杂。作为一种重要的金融活动,金融创新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对国家金融的发展有积极作用也有消极作用,要建立有效的金融审计监督体系,及时发现金融风险,降低金融创新成本,科学合理地配置金融资源。要充分发挥政府金融审计的主体作用,重视金融机构内部审计和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工作,促进我国金融行业更好地发展。

作者:温雅丽 单位:大同市审计局

参考文献:

[1]谭红艳.试析金融审计预警体系构建[J].财经界:学术版,2015(15):319-319.

[2]王周宇.促进国家金融审计功能实现的途径探析[D].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14.

[3]顾霄.关于我国金融审计的实践性探究[J].港澳经济,2014(29):93-94.

[4]王周宇.促进国家金融审计功能实现的途径探析[D].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14.

[5]何军.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扩大金融内部审计监督覆盖面[J].现代国企研究,2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