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求失衡下的新经济论文

时间:2022-08-21 10:36:23

供求失衡下的新经济论文

一、我国新经济人才供求失衡的产生原因

就具体人力供给而言,尽管我国人口数量庞大,但实质上由于整体受教育水平较低,因此整个劳动力队伍素质较低,而整个人才队伍构成中,主要以劳动型人才为主,缺乏对新事物的掌握和应用能力。而新经济时代所要求的人才,则存在较少,完全不能适应和满足整个社会需求。而随着供给无法满足需求,整个新经济人才供求之间实质上形成了一个极大缺口,这种不良局面直接导致整新经济人才供求失衡,而这种不良局面如果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将会直接制约我国新经济进一步发展。

二、我国新经济人才供求的特点

2.1新经济人才培养难度大、周期长

新经济指的是以知识产品创新为基础生产活动的经济形态,而在这一经济形态下,整个创新知识产品需要一定的科技含量和创造才能,而在这一要求下,对人才的要求就更加突出,事实上这一类人才的培养难度极大,由于需要一定科技能力和研发水平,因此对人才的整个知识构成要求极高。而同时,对实践能力也提出了一定要求。

2.2新经济人才需求量大

持续发展的经济状况,对人才需求提出了更高要求。持续发展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较快发展速度,持续发展状况,大量就业机会,就致使整个新经济人才需求量巨大。

三、我国新经济人才供求矛盾的应对方法

针对我国新经济人才供给不均衡这一具体情况,要正确认识到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以及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要结合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努力开拓新经济人才需求空间,逐步有效实现新经济人才供求均衡,从而最终实现新经济持续高效发展。而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做到:首先,坚持树立人才第一的核心观念。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当今社会,人才的数量和质量是实现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和基础。而竞争的实质和核心就是人才的竞争。因此,要想在未来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就需要革新人才培养理念,在发展战略思路制定上,更加倾向于人本战略,从人才实际发展需要出发。其次,加大人才培养投入,形成完善人才培养体系。要想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人才,就需要在培养上加大投入,要想有效增加新经济人才的供给量就需要通过不断完善教育投入力度,彻底改变传统培养方式,通过资金、精力投入的的不断加大,实现整个人才培养质的改变。要不断调整和优化人力资本结构,要以市场导向为基础,解决教育与就业的矛盾问题。从实质上改善人才培养体系。最后,要充分发挥市场选择在人才配置上的基础作用。人才市场建设不仅打破了传统的人力配备方式,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同时,通过人才市场的不断调配,整个人才供给与实际相结合,同时与市场发展需求实现良好接轨。而人才市场建设通过无形的手与有形的政策相结合,通过人才的自然流动,增强整个人才市场的竞争效果。

四、结语

劳动权和生存权一样,是人们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而劳动并不是盲目劳动,要与整个市场需求相结合。当下,我国新经济人才供给存在一定问题,较大但综合素质较低的人口存量不仅无法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社会压力,增加了社会矛盾。在这一背景下,就更需要通过对现有经济人才结构进行合理调整,从而实现人才资源最优配置,而这一过程,也是就业压力减缓的过程,同时,也满足了新经济发展的最大需求。

作者:王志华单位:威海市文登区劳动就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