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经济学对心理学的影响

时间:2022-11-06 03:35:30

谈经济学对心理学的影响

一、经济学发展对心理学的影响

1、经济发展对心理学形成的影响

纵观心理学的发展史可以看到,任何心理学派的出现都与经济的发展相关,例如人本主义心理学的产生就与经济的发展密不可分。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美国在科技、经济突飞猛进的背后,人的精神裂变加剧,心理变态严重,人性日益异化。人本主义心理学就是在美国这样的经济膨胀而引发出的社会背景下诞生的。它强调“以人为本”和“以整体为对象”,关注人的价值与尊严,研究健康人格和自我实现。

2、经济发展对心理学实验仪器的影响

自1879年冯特在德国莱比锡大学建立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后,实验方法与仪器开始走入心理学的视野。实验仪器在心理学中有着很大的作用,对心理学的发展也有不可抹去的贡献。最初,心理学实验仪器主要是生理学和物理学的常用仪器或经过改造后的实验仪器。随后,随着经济发展与技术进步,心理学开始借鉴计算机技术、生理学、医学技术。特别是在认知神经科学领域,开始广泛采用fMRI、PET、ERP、EEG、TMS等设备。总之,心理学的实验仪器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一步步的发展着。由最初的简单机械仪器到电子计算机的精确控制,再到科技水平更高的脑功能成像技术。心理学仪器的进步要依靠科技的推动,而科技的发展需要经济的支持,归根结底,心理学仪器的发展是以经济的发展,经济学的发展为基础的。

二、心理学反作用于经济学

1、心理学和经济学前世今生的地位

在科学的心理学建立之前,心理学思想主要是依附于哲学思想之上的。人们开始认为心理学是神秘的、虚幻的、不可证实的。这些观点给心理学打上了“伪科学”的标签。甚至许多现代自然科学家也拒绝把心理学作为一门科学。外在于人类的世界是真是、重要、且受尊重的。直到1879年冯特在德国建立了第一座心理学实验室,心理学才成为了一门独立的学科。即使在今天,在现实生活中谈起心理学仍会使许多人升起一种神秘感。心理学作为大部分人心中的“伪科学”,很难得到人们的认可。那么经济学一直以来是怎样的呢?经济学发轫于17至19世纪期间的英国经验主义学派。经历二百余年的发展和完善,经济学家们已经构建起了规模宏大、结构严谨、表述精确、方法逻辑性强的经济学理论大厦,享有“社会科学中的物理学”的美誉。心理学的理论若能应用于经济学这个被人广泛认可的学科之中,无疑会逐步减弱哲学和神学为心理学带来的神秘色彩,心理学理论也会被客观的评价。

2、经济学与心理学的拥抱

(1)行为经济学在传统经济学中,一个根本的假设是,人在进行决策的时会充分考虑到各种信息和可选方案,理性地做出决策。但在现实生活中,却常常可以发现一些实际决策情况,经济学家却一直无法使用现有的模型和理论来解释这种决策方式。心理学家卡内曼等在二十世纪70年代到80年表过一系列论文中,系统阐述了人类在不确定条件下的决策,表明人的行为会系统性地偏离经济学的基本假设。卡尼曼等人的主要观点是:通常人们无法按照经济学的理论和概率的知识,全面地进行分析问题和权衡;相反,人们在判断时往往依赖于一些启发式思考,决策变得轻松了,但准确性却降低了。这一观点对主流经济学形成了挑战。卡内曼据此获得2002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之后行为经济学开始进入了大众的视野。

行为经济学这门学科之所以兴起,是因为它有力的解释了过去经济学无法解释的一些现象。行为经济学剥去了理性人假设的光鲜外衣,向我们揭示了许多现实的真面目。(2)经济心理学由于对理性研究范式的过度推奉和固守,致使经济学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和困境,表现为:(1)“经济人”假设;(2)研究方法上的局限性;(3)片面强调数学方法,排斥试验方法;(4)忽视人类偏好的反转性;(5)漠视心理变量在经济行为中的作用。经济学所遇到的这些问题恰好是心理学所涉及的。因此,心理学就自然而然的应用于经济学之中,帮助经济学发展并形成了一门新的学科——经济心理学。经济发展是心理学新学派建立的不可缺少的因素,同时心理学也促进经济学的发展,二者相互影响,共同发展。

本文作者:崔荣宝王华伟工作单位:延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