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维稳作用

时间:2022-07-04 03:18:43

工会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维稳作用

摘要:工会是联系员工、群众的最“前沿阵地”。工会作为党联系员工的桥梁和纽带,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随着钢铁业进入“微利时代”,企业改革势在必行,这对员工的切身利益定会带来影响。工会组织如何化解职工疑虑,切实做好员工稳定工作,为企业改革发展顺利推进发挥应有的作用。本文结合工作实际,谈谈企业工会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发挥的作用。

关键词:产业结构调整;工会;维稳

一、工会在维稳工作中的重要性“

1、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需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神圣职责,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曾在工会工作中指出:事业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民群众的利益需求也在发展。实现群众的愿望,满足群众的需要,维护群众的利益,是一个动态的不断发展的过程。做好维权工作,各级工会组织要把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标尺,分析难点,找好重点,选好突破点,脚踏实地抓重点,锲而不舍抓难点。

2、维护企业整体利益的需要要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工作原则,组织引导职工做企业发展的主人,推动企业主动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把企业建设成为企业和职工的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把维护企业整体利益与维护职工群众具体利益结合起来,贯穿于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积极参与、大力帮扶的全过程,从而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共同发展。

二、工会在维稳工作中的职能定位

工会的社会职能体现为: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个职能。因此,工会组织在维护员工队伍稳定工作中要扮好四个角色。

1、当好企业政策宣讲的“代言人”工会的宣传教育职能是工会充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桥梁纽带作用的重要载体。工会干部要深入基层,调查、了解职工的基本情况,倾听职工呼声,帮助他们解决难题,保护、调动和发挥好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保持职工队伍的稳定。某钢铁公司在分流安置过程中,有些员工怨言非常大,曾经发生过联名信访的情况。政策的正确宣传、详细解读显得尤为重要。工会通过座谈会、家访等多种形式将人员分流安置方案等相关材料,进行逐级发动宣传。

2、当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守护者”维护职能是工会的首要职能,也是工会与生俱来的最基本职能。工会要维护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不受侵犯,维护职工群众物质利益,政治地位、民主权利和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的合法权益。工会应督促有关部门做好员工的岗位梳理,按照“岗位相同、岗位相似”的原则,积极为员工“设计”合理的分流方向。

3、当好协调劳动纠纷的“稳压阀”工会的核心作用就是协调劳动关系,协调、处理劳资纠纷。工会的参与职能是指工会要通过发挥职工参政议政的民主渠道作用,代表和组织职工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协调劳资关系。工会应积极主动为职工解答相关政策,消除职工的疑惑或误解,稳定好职工情绪,释放职工压力,促进职工正确对待分流安置工作,理性选择分流安置渠道。

4、当好企业文化融合的“推进者”企业文化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全员文化,是全体职工共有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因此,在分流安置过程中,工会主动引导员工与企业形成强烈的心理契约,做到“三个一”,即开展一次面对面谈心的动员会,编制一份《职工转岗报到须知》,召开一次转岗员工欢迎会。让分流员工切实感受到人文关怀和不同企业的文化融合,能愉快地转到新岗位。

三、工会在维稳工作中的实施路径

1、搭建员工合理诉求通道企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变革,势必会给职工带来一定的影响和,给职工带来许多的不稳定,职工工难免会有许多意见和困惑,需要及时疏导。对此,工会建立了《员工诉求管理办法》,打通了多样化的员工诉求渠道,如定期召开沟通会、开通热线电话等。

2、建立健全诉求反馈机制工会建立的诉求反馈机制,一是对能解决、答复的诉求5个工作日内完成反馈;二是对公司范围内不能解决的诉求,及时上报上级部门,无特殊情况,一般在15个工作日内予以反馈答复。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

3、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工会作为党领导的群众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的桥梁纽带,在员工分流安置过程中发挥好桥梁作用至关重要。甲公司在产业结构调整启动后,工会认真组织员工填写《分流安置意向书》,及时掌握每位员工的分流意向,给党政决策作很好的参考。

四、工会在维稳工作中的维权作用发挥

在员工分流安置过程中,要求工会在维权工作中必须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处下手,否则易激化职工与企业间的矛盾。

1、提高知晓率,让职工懂得如何维权工会要分层分类,组织职工学习相关的法规制度,让职工了解通过什么渠道维权,知道哪些是合法权益,懂得正确行使维权的工具和手段,做到既无疏漏,也不误解。教育工作越细心,职工理解越透彻,维权越到位。

2、提高有效性,主动替职工答疑解难首先要充分发挥工会桥梁纽带的作用,主动上门关心,多下基层调查,及时了解掌握情况;其次要提高效率,敦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快解决,切不可“将小病拖成大病,将大病拖成绝症”,以致上访事件的发生;其三要提供个性化服务,创新工作思路,针对不同的情况采用不同的措施替职工排忧解难。

作者:熊文敏 单位:宝钢发展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秦立臣.浅析国企基层维稳工作的开展方式.中国市场.

[2]《社会转型期工会工作的基本理论与实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