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教育在中职学校的教学优化

时间:2022-10-21 02:31:50

心理学教育在中职学校的教学优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国民经济发展的动力因素是教育事业,通过教育事业为各行各业输送源源不断的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再由高素质的人力资源组成推动国民经济加速发展的浩浩荡荡的劳动大军。在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过程中,社会呈现出不同生活水平的层面,不同生活水平的人群间的相互观照或相互对比极易引发心理问题。特别针对中职学生来说,他们的心理问题比较突出,有来自生活观照和对比方面的,有来自就业压力的,还有来自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方面的不足。因而,必须进一步完善我国的教育体系,进一步发展学校的素质教育,进一步优化中职学校对于学生所开展的心理教育。概括地说,心理学教育是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的教育,也是我国教育体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中职学校的心理学教育现状应认真研究分析,厘清问题,找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一、心理学教育在中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心理学老师的素质不合理

对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来说,他不仅要有专业的知识技能的储备,而且还要具备一定的综合素质,正如“打铁需要本身硬冶的熟语。针对中职学校的心理学教育来说,所施予的对象是学生,而中职学生正处于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也即处于未成年人向成年人,学生向职业人过渡的阶段,他们会感到各方面的压力都比较大,特别是面对着严重的心理问题。因此,在中职的心理学教学中就对老师的综合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也即如何做到让学生认真学习心理学,不但是在学习一门知识,还能够学以致用地排解心理问题,为自己的思想武装上破解心理问题的“钥匙冶。而现如今中职学校的心理学教师具备了相应的心理学专业知识,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在联系学生的思想实际上往往不够,对于中职学生心理学学习中出现的问题辅导不够,这方面的问题不仅仅反映为职业能力问题,还反映为教学指导思想和教学观念方面的问题。

(二)对中职学校心理学教学的认识不足

当下,中职学校心理学教学中存在的一种普遍现象就是对心理学教学的认识不足,也即把心理学教学的目的只是视为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学习成绩,只是带有“教会冶目的性的教学,学成了“应试教育冶类型的一门学科,忽视了对学生心理学学习兴趣和学习目的的培养,这样并不能达到很好的学习效果。这种教育方式更会给中职学生带来很大的心理负担,这种只是为了学习而学习的教学方式,会让中职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很被动,以对待理论教条的态度来学习,在死记硬背的状态下来建构知识,难能达到心理学教学的理论联系实际的目的。甚至于有些学生会认为学习心理学没意思,学不学没什么用处。

(三)教学内容较单一

目前中职学校心理学的教学一般采用的都是一种比较单一的模式,即教师在课堂上照本宣科地讲授课程的相关内容,学生只需要负责听和负责记住就行。对中职心理学的教学来说,这种方式的教学,其教学效果并不明显,教师虽然传授给了学生足够的心理学专业知识,但是对于学生来讲,真正能理解的却很少。从深层意义上讲,中职学生普遍以为到校是为了学习一门技能,而心理学学习并非和自己学习技能的目的有关,所以并不认真对待这门课程,更不能保证利用学到的心理学基础知识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解释实际的心理现象。这种教学方式很片面,过于单一,很难让学生做到将学到的相关知识内化为自身的思想品质,并且解决实际的问题。[1]

二、心理学教育在中职中教学优化的措施

(一)提高学生学习心理学的兴趣

当老师传授的心理学知识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时,学生们就会集中精力聆听,就会积极主动去学习、探讨心理学。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无论教师对课程内容讲授得怎样,最终的结果都要在学生的学习效果上来体现。因此,在中职学校的心理学教学中,应重点培养学生对学习心理学的兴趣,明白学习心理学有什么用处,心理学知识对于自己会产生怎样的帮助,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与学习积极性,让心理学不仅是一门学科,更是一种促使学生健康成长的方式和工具,实际应用价值体现得更明显。

(二)提升心理学教师综合素质

老子曾说过:“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冶因此,在中职学校心理学教学中,必须充分认识到教师的重要作用,重视提升心理学教师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并对教学内容和目标有针对性地进行优化分析。作为一名合格的心理学教师,首先要具备一定的综合素质,其中包括思想素质,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其次,还要多参加一些有关心理学教学的培训,同时,尽可能地跟随现代心理学发展的步伐和潮流,改进和创新自己的教学方法,研究学生们对待心理学课程学习的态度和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心理学积极性,更好地促进心理学教学的发展优化。

作者:李欣文 单位:吉林省城市建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