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校阳光体育论文

时间:2022-09-18 05:12:51

普通高校阳光体育论文

一、研究对象及研究方法

根据大庆普通高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现状及存在问题设计调查问卷,邀请专家对问卷内容进行研究和审核,制定出《大庆市普通高校阳光体育运动的调查问卷》。本次共发放问卷240份,回收240份,回收率为100%,其中有效问卷为220份。最后使用电子软件对问卷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和分析,为研究大庆普通高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现状及对策提供有效的实证基础。

二、调查结果分析

(一)国家及政府主管部门对普通高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要求

国家教育部及体育总局在2006年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健康素质的意见》,并在同年了《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决定》。2007年5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第五条也明确提出,应积极投入“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在这一背景下,大庆政府及教育部门鼓励学生多多走向室外,享受阳光和大自然,形成体育锻炼的热潮,并鼓励教师耐心引导学生按照目的和计划来进行有规律的体育活动,以此来提高学生对于运动的热爱,改善学生身体素质和身体机能,最终实现强身健体的目的。2007年5月25日,国务委员陈至立在全国性的《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电话会议上再次强调:应积极贯彻中央下发的7号文件要求,努力改善体育教学的暂行局面。大庆市教育局根据国家要求,从“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入手管理,要求学生确保每天一小时锻炼时间,并高效开展体育课程。

(二)大庆市普通高校对“阳光体育运动”的落实计划

自从2007年全国全面开启“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以来,全国各地的各级高校都积极响应,不断开展具有当地特色的阳光体育运动。大庆市教育局也立刻投入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宣传“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要性,并在当地开展了“亿万学生阳光体育活动启动仪式——万人长跑活动”。此后各大高校陆续开始制定具有特色的阳光体育运动计划,号召本校学生积极参与至阳光体育运动中。在历时五年的长跑活动结束之后,全市高校学生的心肺功能均得到了有效改善,身体素质显著提高。除此之外,学生的耐力和毅力也得到了锻炼,养成了吃苦耐劳的良好品质。

(三)大庆市高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现状

本文以大庆市各大普通高校为研究对象,并向研究对象高校发放了《大庆市普通高校阳光体育运动的调查问卷》,通过对回收问卷进行整理和分析后可以看出,大庆市阳光体育运动主要是围绕以下方面展开的。

1.体育课堂教学。

大庆市各大高校在体育课堂教学过程中都积极宣传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要性,并将政府下发的相关文件传达给师生,让学生对该活动有一定的了解。除此之外,还结合《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标准》在课堂内为学生讲授科学合理的体育锻炼方法,帮助学生提高身体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

2.开展体育竞赛。

大庆市各大高校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为学生制定不同的体育锻炼计划,创造各种条件,培养学生对于体育运动的热爱,使学生形成健康第一的思想和锻炼身体的观念。部分高校还在学校内以阳光体育运动为口号开展各项体育竞赛,例如篮球赛、排球赛、田径赛等等。通过一些比赛,阳光体育运动不仅可以得到更有效的开展,学生对于体育活动的兴趣也被成功激发起来。其中,东北石油大学从2008年开始坚持每年一度的全校师生阳光体育运动大会,并设计了很多具有学校特色的趣味体育项目,例如“师生长跑”“轮滑花样表演”“健美操比赛”等等。这些体育活动各具特色,风格迥异,顺利完成这些项目,不仅需要学生个人的灵活机智,更要注意团队之间的合作程度。另外,大庆师范学院还在冬季开展冰雪阳光运动,带领学生走向大自然,走入滑雪场,并鼓励学生报名参加国际滑雪比赛。

3.课外体育活动。

大庆市普通高校在校内通过社团和俱乐部的方式开展各项体育活动。笔者对高校几种体育俱乐部形式进行分类,主要有以下类型:球类(包括羽毛球、乒乓球、垒球、铅球、网球、篮球等项目),武术搏击类(包括跆拳道、太极拳、武术等项目),现代体育类(包括轮滑、徒步等项目),娱乐类(包括象棋、围棋、桌球等项目),健美类(包括瑜伽、舞蹈、体操等项目)。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高校诸多类型俱乐部中,参与球类俱乐部的学生人数排名第一。除此之外,健美类俱乐部的参与人数也相对较多,其中主要参与人群为女生。排名第三的是武术搏击类俱乐部。这些社团和俱乐部的活动深深受到了高校学生的喜爱,并推动了学校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

三.制约大庆市普通高校“阳光体育运动”发展的因素

(一)大庆地区经济及气候因素制约了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

大庆市地处我国东北地区,气候寒冷且经济不够发达,常年雨雪导致很多体育项目很难在室外开展。大庆市经济状况较为落后,缺少足够的资金来建设室内运动场所,且思想较为保守,缺乏开放性,难以满足学生的健身需求和体育项目的开展需求。这是导致大庆市“阳光体育运动”难以顺利开展的重要原因,其实际开展效果与预期效果相差甚远。

(二)大庆市普遍存在“重教育,轻体育”的现象

体育是高校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试教育”的传统观念导致多数高校重视文化成绩的提高,而忽略体育课程的重要性。加之学校并未制定具体的改善措施和配套管理制度,导致高校体育教师对于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视程度逐渐下降。根据相关调查显示,大庆市高校学生每日锻炼频率和时间远远没有达到阳光体育运动所提出的要求。

四、大庆市普通高校“阳光体育运动”持续发展对策

(一)建立“阳光体育运动”保障体系

1.广泛宣传健康学习理念。

完善阳光体育网络教育信息体系。通过各种途径传播阳光体育运动的健康理念,让学生自主地投入到阳光体育运动中。并由学校阳光体育运动管理部门统一安排学生的课外体育活动时间,防止因个别时间段异常拥挤,导致影响学生参与体育运动情形的发生。

2.完善体育硬件设施。

政府有关部门和学校要为阳光体育运动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提高学校体育硬件设施完善程度,加大阳光体育运动经费的投资力度等。建议对阳光体育运动项目进行专项拨款,改善学校体育健身运动设施,增加现代化教学设备,提高体育运动场馆的利用率。

3.增强师资队伍力量。

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与体育教师的水平息息相关,教师的知识结构、能力水平会直接影响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效果。因此,必须扩大师资队伍的建设,增强体育教师的整体素质及综合水平,拓展体育教师的专业技能,巩固体育教师的基础知识。同时,可以实行教师竞争制度,充分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使之成为高校阳光体育运动的优秀领导者。

4.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学校应制定相关安全防范措施,做好阳光体育运动过程中的安全保障工作。学校应配置充足的医疗设备,并由医务部门统一管理。除此之外,学校还应鼓励学生购买意外险,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享受到安全的阳光体育运动。

(二)“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方式

1.提高对阳光体育运动的宣传力度。

各高校应该将阳光体育运动视为一项长期的教学任务,并按照计划进行重点发展。学校体育部门应联合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工处、团委(学生会)等部门共同整合校内有效资源,开展一系列体育相关活动,宣传阳光体育运动的口号,培养学生的健身意识,使阳光体育运动在高校中得到长期有效的开展。

2.改善学生身体素质,创新课外体育活动。

高校应充分结合阳光体育运动要求,创新课堂教学内容及课外体育活动内容,不断深化体育教育改革。具体应对学生体质进行定期检测并记录,根据记录做好汇报工作,让学生准确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

3.开展丰富多样的阳光体育文化活动。

高校可以在校内开展体育文化节和阳光体育周,充分利用课堂时间或假期来开展各种阳光体育文化活动,拓展体育运动形式,最大程度地组织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休闲运动,丰富学生的课余时间。例如,可以开展一些活动力度较小的轻体育项目,激发学生的运动热情,使学生养成热爱运动的习惯,深化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体育锻炼氛围,推动阳光体育运动在高校中的开展。

(三)“阳光体育运动”的评价监督工作

高校应成立阳光体育运动的监管部门,建立评价体系,对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实时监督与评价。定期对各大高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情况进行监督、评价。具体评价内容包含阳光体育运动在校内的宣传效果、体育课程的开展情况、课外体育活动的实施情况、体育比赛项目的开展情况、体育俱乐部的发展情况、学生体能测试的进行情况等等。监管部门应对一些表现较好的高校进行表彰,推举其成为优秀模范学校,在其他高校之间树立榜样。同时,还应督促高校对于一些不足之处进行改进,实现阳光体育运动的可持续发展。

五、结语

“阳光体育运动”是改善我国高校学生体质健康现状的有效措施。大庆市高校相关职能部门应积极响应这一要求,并进行认真的贯彻和推广,使当地高校学生意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和意义,实现“阳光体育运动”在大庆高校中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吕春双金安铭杨锐王祺王浩单位:东北石油大学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