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墅现浇施工工艺研究

时间:2022-08-07 04:14:52

别墅现浇施工工艺研究

1工程概况

十栋部长级别墅项目位于赤道几内亚首都马拉博市,本工程总建筑面积7123.4m2,建筑高度7.5m,均采用欧式坡屋顶住宅风格,坡屋面的最大倾斜角度为45°,混凝土板的厚度为10cm~12cm之间,而混凝土的强度等级为C25,本工程的施工重难点就是大坡度的现浇屋面到底该如何施工。

2施工特点

由于十栋部长级别墅屋面坡度大(≥40°)且坡面长(≥7m),如果完全不支设上层的模板,操作人员会没有比较稳定的施工工作面,但如果完全支设了上层的模板,由于构造尺寸比较薄,会给混凝土的浇筑带来很大的困难。十栋部长别墅采用的是泵送混凝土,浇筑的速度比较快,为了保证混凝土不产生流坠现象,减少混凝土裂缝,同时又具有良好的密实度,故而我们采用了分段支设上层模板的方法,这样既为施工人员提供了抹平收光的平台,也同时留下了混凝土浇筑的施工洞。

3适用情况

本方法适用于屋面坡度在30°~55°的范围内,混凝土的坍落度宜不小于8cm且不大于12cm,采用汽车泵浇筑,或者是能够精确定点浇筑的施工手段,若以每小时浇筑50m3混凝土算,应至少安排8人进行振捣、压实以及抹面配合。

4主要施工工艺及方法

4.1放线和测量

由于该别墅施工图中很多细部尺寸并没有明确标注,无法直接进行放线,所以我们使用CAD对其进行了模拟,根据模拟的数据进行现场预放样,然后再根据预放样得到的数据反推图纸上已有的尺寸,来检查其是否与原始数据吻合,这样做既节省了工期,也降低了返工的可能性。

4.2模板、支撑体系

十栋部长级别墅工程采用了12mm厚的高强竹胶合板。而支撑体系则采用了没有严重腐蚀或者破裂或者翘曲变形的木枋,尺寸为100mm×50mm。钢管则采用Φ48mm×3.5mm的无严重锈蚀或者弯曲变形等质量缺陷的焊接钢管。该坡屋面底板需搭设满堂脚手架,立杆的间距应不小于0.8m且不大于1.2m,底部设50mm×200mm垫木。水平杆的步距应以1.5m为宜,且需在距离地面0.15m处设置一道扫地杆,与此同时,尚需在顶部沿坡屋面的方向设置一道横杆,顶撑用木楔顶紧,以使整个体系更加稳固。在搭设满堂脚手架之前,先根据模拟放线的数据确定好每一道梁以及转折点的位置及标高,通过拉线对每一道梁分别设置脚手架,确保每一个转折点准确无误以后,再补充设置满堂脚手架。

4.3钢筋工程

十栋部长级别墅工程的钢筋加工均在加工棚中完成,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及国家规范要求加工制作。由于屋面起折多变,故钢筋的每个转折都要用冷弯机按规定业,本科角度完成,钢筋采用机械加人工运输至指定地点。钢筋的绑扎需符合设计以及国家的验收规范要求。

4.4混凝土工程

十栋部长级别墅工程结构混凝土的施工重点在于对混凝土的搅拌、运输以及浇捣控制。在整个浇筑的过程中,劳动力和机具的准备以及混凝土的浇筑顺序对混凝土浇筑质量起至关重要的作用。本工程采用了2台500搅拌机现场搅拌,3台罐车负责水平运输,1台泵车负责浇筑。结合本工程屋面坡度大的特点,混凝土的配制严格按照配合比要求进行,并严格控制混凝土的水灰比以及坍落度。坍落度宜控制在8cm~12cm之间,以确保混凝土的浇筑质量。由于设计要求,整个屋面混凝土的浇筑不允许出现冷缝,所以混凝土必须一次性浇筑完毕。又因为本工程混凝土工程量较大,且屋面坡度较大,根据对屋面混凝土工程量及混凝土初凝时间的计算,本工程屋面施工人员安排如下:混凝土工共20人:其中布料3人,摊铺料2人,振捣4人,找平3人,后期压光收面8人;模板工2人;钢筋工1人;水电工1人。混凝土浇筑前,需配置插入式震动棒2台(备用2台)、轻型平板振动器2台(备用2台)、备用发电机1台(≥75kW);现场的砂石水泥等材料需准备充分;混凝土养护、保温等材料亦应配备齐全。浇筑前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最后一次检查,调整模板、钢筋、保护层和预埋件等尺寸、规格、数量和位置,检查合格后,才可进行浇筑。混凝土下料时,混凝土自由下落高度控制在2m以内。混凝土浇筑后12h内及时进行养护(视现场气温及湿度状况而定)。混凝土表面采用塑料薄膜覆盖养护。

5结束语

十栋部长级别墅按上述施工工艺及方法施工完成的屋面,无论从安全、质量还是从工期上均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该施工工艺大大的增加了施工功效,对施工质量、经济效益产生的影响也立竿见影,这一施工方案的使用,对于当地的施工工艺也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作者:丁劲松 单位:安徽建工集团海外工程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