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口管理对工程造价影响思索

时间:2022-05-07 09:09:00

接口管理对工程造价影响思索

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建筑工程施工也变得日益缜密起来。施工过程涉及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人员以及不同标段之间的协调组合以达到水、电、装饰以及结构多方面的需求,在这其中存在各种接口问题,不同组织机构出于造价的考虑,对接口关注点不同,对于施工企业而言,其关注的重点在于不同工艺以及专业人员的整合问题,而业主关注的则是怎样协调不同标段之间的接口问题以及接口问题出现之后,如何对随之而来的设计变更以及现场签证进行有效调整与限制,使整个项目成本形成的过程中所耗费的生产资料的转移价值与劳动者施工过程所创造价值的经济表现偏差在控制范围之内。现场签证以及设计变更导致工程物价的调整在整个单位工程竣工结算中所占比例很高,对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重大的意义。

1设计变更以及现场签证的定义与内容

设计变更是指为达到施工质量的需求,适应现场环境变化或者满足设计纠错以及完善的目的,对原始设计进行适应性修改的过程。以下情况都属于设计变更的内容:

(1)以设计交底会为平台,经施工单位与设计单位的协商,考虑更改设计图纸,在这个过程中,相关的设计变更说明由建筑或者设计单位共同负责。

(2)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由于原设计涉及的面不够具体,例如标高地方没有标出其安装位置或者在管道安装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设计时没有提及的管墩或者设备,需要对原设计的标高或者管道走向进行修改,在相关建筑单位以及设计单位同意的基础上,需要出具变更联络单来解释变更原因以及具体做法,并附带设计出相应的施工图。

(3)在工程进行过程中,由于一些客观原因,例如根据项目需要对涉及设备进行扩增,相应的管线势必也会随之增加,这时建筑单位需向设计单位提出增减工程项目或者改变施工方法的要求,这部分变更需要设计单位同意并出具相关证明。

(4)受资源市场以及施工条件限制。例如施工条件不满足要求或者材料供应不足,则会对原始设计中针对相应条件的设计或者材料进行改变,经过多方协调达成协议之后便属于设计变更的范畴。工程签证是指超出实际施工图纸或者设计变更之外,在工程预算中没有涉及但是实际施工中出现的额外费用而办理的签证,通常在施工环境或者条件多变的情况下发生,主要涵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由于建筑方的原因出现的停水停电,使得整个工程停滞,一般而言时间很长,施工方又不能随机停工而出现的经济损失。

(2)建筑单位提供的设备、材料以及场地未严格按照合同要求,使得施工方窝工以及返工而产生损失。

(3)技术改造阶段,由于作业高于设计值或者工作面狭小,为了保证工程顺利开展,需要引进其他大型器具。在这个过程中,施工方需要通过办理工程签证反映施工现场实际施工条件以及相应施工方案来争取建筑方也即是业主的同意。

(4)大的检修项目一般而言都不具有正规的施工图纸,参照临时检修方案检修完成之后形成…个工程迁居,以便于日后结算。

2设计变更以及现场签证的造价控制策略

2.1减少设计变更的方法

业主在委托设计方设计之前,应该对交付的项目进行充分的调研,并通过初审,二审等多重审核将其使用需求完整准确地描述出来。同时,在设计期间应该保证时间的充裕,避免因时间仓促,设计方为完成任务草草了事。设计的图纸要配置专业的人员进行审核,既要满足实际功能需求以及建筑方的建筑意图又要具有一定的深度,同时应该建立一个相关文档罗列出整个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施工难点或者冲突,施工前进行相应的交底,从而减少错误的发生。在没有必要时尽量不要进行工程变更,即使变更,也应该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本着最小化工程量的原则。迫不得已如果非得产生设计变更,应该明确设计变更的审查:第一,通过现场考察确定原来的设计如果在不进行设计变更的条件下就不能顺利施工或者影响整个工程的质量。第二,需要变更的内容在技术以及经济上合理时,权衡比较变更产生的机会成本与经验风险,然后再做进一步的决定。第三,如果施工过程中发生了材料的代用,要避免只是提供纯材料用量状况的现象,代用单要细化到哪些地方、在什么部位要使用相关代用材料,并形成相应施工图纸。第四,设计变更应该尽量提前,避免造成拆除的浪费以及相关的索赔事件。对于具有多个变更方案时,要进行综合审定,利用价值工程的观点,选择优化的变更方案。第五,对于整个变更的设计过程应该有详细的记录,解释变更发生的背景、时间、部位以及相关的参与单位。

2.2加强工程签证审核力度

对于本该出现在合同中的内容,例如议价项目,人工浮动资金以及材料的价格,相关施工代表不能将其挪到工程签证中,以合同附件的形式出现。一些本该在施工组织方案中审批的内容,如钢筋搭接的方式、塔吊台数、挖土方式,不能随便做工程签证处理,而是提交到施工组织部进行严密的审查。明确材料价格所属的类型,防止出现采购保管重复计算的状况,形成的工程签证材料应该一式两份,有效维护自己的权益,防止其出现涂改添加的情况。

2.3强化接口的管理

在工程投产初期,进行施工方案的审查与优化,对于设计部提供的若干方案,进行分析与比较,从中选出一个切实可行,在施工期限以及质量满足的条件下,有利于降低施工成本的方案。方案选定之后,应该根据招标过程中企业提交的技术图纸以及工程量的清单,结合工程项目的特点,以企业内部管理作为成本控制的契机,建立相应的成本管理体系。对于工程实施过程中涉及的各层工作人员,明确其主要的任务与职责,建立相应的奖惩制度以提高实施者行动的积极性。从施工质量、施工安全以及经济目标三个层面细化各层人员的分工,并将其具体落实到每一个成员身上,必要时可以建立合同进行约束,明确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在实现的过程中,以生产材料的动态管理为背景,个人与部门之间构建牵制机制,实现相互的协调与监督。核实整个过程中财务上报材料与实际使用的情况。在项目分包人,施工以及项目管理部之间达成责任风险与经济效益相联系的成本控制体制。每一个参与施工的技术人员,采用合同交底制度限制其行为,做好相关的交底记录,划清甲方与乙方的经济责任,由于不同类别处理费用以及形成的文件是不同的,应该严格区分工程签证与设计变更,属于设计变更内容的就应该通过设计单位进行相关通知单的变更,而属于现场签证范畴的则应该由施工人员完成签发,这两种处理方式的费用分别按设计变更以及发生原因进行处理。同时,各级人员的业务水平以及责任心也需进一步增强,让每一个与接口相关的人员能够深入现场,对施土图以及合同内容熟练掌握的条件下,对施工工艺变动以及异常情况对造价的影响进行了解。比如说,对于地下室层高为2米时,提出设计变更,可能使工程的类别以及计算综合脚手架有所提高。当整个工程施工完成以后,审核人员应该以合同作为结算参考,严格控制工程中提及固定支出部分,而预算之外的费用,比如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设计变更,如果施工方没有按照图纸完成,达不到设计要求,在工程结束后滞留部分工作量,可以相应地缩减费用。对工程预留的空间,设计的变更以及工程清单漏项,参照建设单位以及企业报送的材料以及结算数据进行比照评定,同时结合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结算。清单中没有的项目,应该参考同领域预算专家的评定结果进行结算。

3结语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是一个长期系统性的工程,涉及的细节性问题渗透工程项目的各个方面,在满足设计需求的同时,还应该具有一定的接口处理意识。在实际工作中,建筑企业应从现场签证以及设计变更两个方面来进行成本的控制,从而实现企业收益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