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破地震作用下建筑结构安全可靠性探讨

时间:2022-04-23 09:55:31

爆破地震作用下建筑结构安全可靠性探讨

摘要:在矿山开采以及建筑施工项目中,岩土爆破法被广泛应用于实际施工之中,采用这一方法虽然具备了一系列的优势,能够为提升工程项目施工的综合效益奠定基础。但是,在实际应用这一方法的过程中,不可忽略的一个重点问题便是在爆破地震的作用下,其对建筑结构的安全性与可靠性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如何实现相应应对措施的有效落实,亟待解决。本文针对爆破地震作用对建筑结构安全可靠性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爆破地震;建筑结构;安全可靠性;分析

在社会主义经济迅速发展的助推下,建筑行业实现了蓬勃发展,在此过程中,针对基础施工项目,相应的爆破法以其效率高且成本低等优势特点经常被应用在岩土爆破工程施工中。但是,采用爆破法进行施工时,由于爆破地震会产生振动与冲击波等,进而对建筑主体结构的安全可靠性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在实际应用爆破法进行施工时,需要实现相应预防措施的有效落实来确保建筑结构的稳固性不受影响。

1基于岩土爆破地震下所呈现出的主要特征

基于爆破法的应用下,其因受到爆源特点的影响,致使相应的爆破地震所产生地震波具有着振动的特点,此种振动波具有着一定的随机性,即会基于时间变化条件下而发生相应的改变,而从目前现有的理论实践基础看,难以实现对地震波加速度的有效预估。同时,这一振动波的产生会影响到周围的建筑与环境等,因此爆破地震的另一大特征是具备着传播性,而要想明确其对建筑结构的安全可靠性所带来的影响,则就需要针对振动波的振幅、频率和所持续的时间三者间所存在的关系进行分析。此外,基于爆破地震的作用下,其所具有的能量较大,而通过相关的研究表明,基于当前在实际这一爆破方法的过程中,主要采用的是低爆速炸药,其在实际进行爆轰的过程中,基于该振波具有着传播性的特点,在距离比较远亦或是地质层存在裂缝等情况下,相应的烈度值也就随之下降,危害性随之减轻。

2在爆破地震作用下建筑结构安全可靠性分析

在实际进行这一分析的过程中,首先,需要明确所采用的分析方法。在实际进行研究的过程中,针对建筑结构安全可靠性进行分析,实质上就是单纯的针对爆破地震对建筑这一结构体系的稳定性所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而并不将建筑结构本身的稳定性问题考虑到其中,因此,在实际研究的过程中可采用结构动力反应概率这一方法来实现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其次,要进行现场分析,以结合建筑类型结构的实际情况来明确具体相关信息内容,在此过程中,由于建筑本身的结构类型不同,因此,在爆破地震的作用下,相应建筑结构的安全可靠性也就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进而才能够科学计算出相应的安全功率,为实际落实爆破施工提供完善的信息基础。再次,要针对相应地震反应进行分析。基于在实际应用爆破法进行施工的过程中,经常会导致周围建筑出现开裂甚至结构失衡等问题,加上建筑结构本身隶属的类型不同,其在受到爆破地震影响后结构的安全可靠性所发生的变化不同,因此,要想实现对这一影响问题的科学且合理分析,则可以反应谱理论为指导,通过相应计算来明确相应影响效果,在具体计算的过程中,可借助直接积分法等来获取相应的数值。最后,要实现相应响应分析。采用时程分析法,分别针对地震波和爆破地震波情况下,计算出爆破地震基于特定时间内,其所产生的动力反应,进而明确其对建筑结构安全可靠性所带来的影响。经过分析计算表明,在实际采用这一施工方法的过程中,需要明确其对建筑结构稳定性所带来的影响,在落实处理措施的过程中,需要以调整建筑结构来实现对该影响的有效预防。

3该方法所带来的具体影响与有效预防手段的落实

首先,基于建筑本身承重不足,在进行爆破的过程中,会因这一振波的影响而促使内力增加,当结构本身承重不足时,就会致使建筑墙体出现开裂的问题,甚至会导致承重墙断裂的现象。所以,在实际采用该方法进行施工前,要针对建筑本身的结构类型与特点进行分析,并控制好相应炸药的使用量,进而将振动的强度降低来缓解建筑承重结构的压力。其次,基于建筑的延性不足,在受到爆破振波的影响时,直接会给建筑实际使用性能带来威胁,进而给建筑埋下了安全隐患。所以在实际采用爆破法进行拆除施工时,如果总体炸药量固定,为了降低爆破振波所带来的影响,可利用微差爆破技术,进而达到减震的目的;而如果建筑距离爆破点的距离较近时,则需要以安全距离的计算来明确相应的安全间距。最后,会导致建筑发生倒塌,同时对边坡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基于爆破会导致建筑倒塌,就需要针对爆破点周边的建筑,以减震沟等的设置来实现缓冲与降低振波传递性质下的威力;而针对其对边坡所带来的影响,岩土爆破下会对边坡产生较大的影响,进而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需要以试验法来进行爆破试验,通过可靠参数的计算来确保实现对基于爆破下所带来的破坏程度与范围等进行明确,以确保该项施工的安全。

4总结

综上所述,在实际应用爆破法进行建筑拆除以及矿山开挖等施工中,基于爆破所带来的威胁隐患,为了避免其对建筑结构的安全可靠性带来过大影响,以确保建筑结构的安全稳固性,就需要在不断提升建筑结构稳固性的同时,在实际以该方法进行施工时,提前针对相应影响因素来落实具体防护措施。

作者:徐坤 王圣威 胡泽 单位: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参考文献:

[1]谭勇.爆破地震作用下建筑结构的安全可靠性研究[J].城市地理,2015(18):123.

[2]高富强,张光雄,杨军.爆破地震荷载作用下建筑结构的动力响应分析[J].爆破,2015(01):5-10+80.

[3]张安康.爆破地震波作用下建筑结构的动力响应与损伤破坏研究[D].山东科技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