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变电工程技术变更管理探讨

时间:2022-08-06 03:45:01

输变电工程技术变更管理探讨

摘要:输变电工程指的是利用电能特性进行变换,以将电能输送到电能需求地的工程。此工程运作在现代社会电能供应中作用极为突出,研究价值较高。本文将以变更产生影响为切入点,通过对变更现象产生原因的分析,对输变电工程技术变更管理展开全面论述,旨在提升输变电工程技术变更管理水平,实现理想化输变电工程运作模式。

关键词:技术变更;变更管理;输变电工程;变更影响

通过对输变电工程项目的分析可发现,该项目有着较为突出的长期性、复杂性特征,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很有可能会因为各种因素影响而造成工程技术出现变更。当变更情况发生时,有关部门要及时展开控制与管理,以将变更影响控制在最低。

1输变电工程技术变更影响

1.1项目管理影响。如果工程变更较为频繁,会直接增加监理工程师以及建设单位组织协调工作量,打乱正常工作规划,提升工程现场管理难度,相关资源投入也会随之增加,且建设效率会受到严重制约,增加管理成本以及管理难度,对项目管理而言是十分不利的。1.2建设工期影响。在输变电工程之中,各单项工程项目与分部分项工程间连接极为紧密,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工程出现变更,便会对整体项目施工产生影响,可能会造成相关项目停工或者返工,特别是关键工程技术出现变更时,甚至会导致关联项目全部受到影响,延长项目工程建设工期。1.3工程投资影响。正如上文所述,如果出现频繁变更,会对项目管理以及施工周期产生直接影响,此时无论是停工还是返工,都需要投入一定量的成本,增加工程投资数额,导致工程整体利润下滑。

2变更产生本质原因

造成输变电工程技术出现变更的原因,主要有:①工程设计存在缺陷,设计人员可能会因为设计任务量过重以及工程较短等因素的影响,设计时没有过多对会签以及专业协调等内容进行考虑,导致施工碰撞以及施工错误事件,工程技术使用随之受到影响,需要通过变更的方式进行弥补;②招标文件编制存在缺陷,项目内容以及施工范围等存在遗漏,工程量以及关键技术使用设计与实际工程要求不符,需要进行变更;③在施工合同签订之后,业主对设计标准以及项目使用功能进行了调整,致使后续一系列工程施工与技术使用方式都需要发生改变;④施工过程中所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被业主采纳,从而引发的工程变更与技术变更,此种变更较为合理,是以保证最终工程质量为目标的[1]。

3输变电工程技术变更管理策略

3.1做好部门沟通协调。一方面要在工程设计之前,对安监、生产以及运行等部门意见进行收集,明确各方对工程实际要求,并按照部门具体特征,对用户需求进行标准化处理,以形成全方位需求汇总,并让用户进行填写、签字,以在设计前做好充足准备,降低技术变更发生可能性;另一方面要组织设计单位展开交流与讨论,要针对当地环境、气候以及地质等,展开设计预估,确保各项影响因素都可以被考虑到,以预防后期变更问题发生[2]。同时在进行项目筹划时,还要对用户需求进行充分考量,要进行长远规划,降低变更事件发生几率。3.2规范变更控制流程。首先要对技术变更费用以及性质影响展开分类管控,确保监理工程师以及业主做好不同属性变更问题权责分配工作,技术变更管理效益与效率可以得到切实提升;其次要对技术变更价款进行计算,要确保技术变更出现后,承包商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制订出价款变更报告,在建设单位批准之后,按照报告进行合同价款调整;最后要对技术变更单进行统一,要重点对技术变更原因、提出单位以及产生费用等内容进行阐述,且要按照相应变更管理制度做好各项执行工作,如果出现技术变更与制度要求不符情况,要对其予以退回处理[3]。3.3加强设计合同管理。由于合同也是造成技术变更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相关人员还要做好设计合同管理工作。一方面要对设计合同条款约束力度进行增强,合同条款需要对项目范围、施工内容、变更产生费用概算比例以及相应奖惩制度等内容进行阐述,要清楚罗列出相应约束条件以及设计图纸;另一方面要对合同范围约定展开细致化处理,要对没有进行详细约定的内容进行重新约定,并要在合同内就合同外以及未明确划分事项约定方式进行罗列。在技术应用阶段,要对合同执行情况予以高度关注,且要按照奖惩机制对有关人员展开相应处理,以对合同效能发挥质量进行保证。3.4构建变更指标体系。管理人员要对技术变更后评价予以高度关注,并要构建起健全的技术变更指标体系。在具体操作时,首先要对已经发生的技术变更事件展开全面分析,并要根据产生费用、产生原因以及产生阶段等,做好变更分类工作,进而总结出变更控制要点,以对指标体系进行不断完善;其次要对奖惩措施实施结果进行评估,以便做好激励机制完善工作;最后要实施动态化指标体系构建模式,要按照技术变更管理实际需求,展开动态化调整。鉴于输变电工程重要性,有关部门应加大对该工程的研究力度,要在对工程技术变更相关内容进行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制订出科学化的工程技术变更管理方案,保证各项管理工作落实质量可以达到最佳,以为输变电工程顺利实施提供可靠保障,确保用电用户可以获得更加优质的用电体验。

参考文献:

[1]刘胜昶.关于输变电工程技术变更管理的探讨[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8):00077.

[2]邵伦涛.输变电工程变更对造价管理产生的影响[J].科技创新导报,2017,14(25):217.

[3]龚建备,严佳,郑志荣,等.以施工管理理念优化输变电工程设计管理[J].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17(19).

作者:范立猛 单位:保定天威集团特变电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