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类独立学院有机化学教学探索

时间:2022-06-29 02:57:18

医药类独立学院有机化学教学探索

1了解学生,打消学生的畏难情绪

近年来,高考制度在不断的改革,在江苏考生的考试科目中,语文、数学和英语是每个考生的必考科目,其他科目则为选考。学生们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和需要来选择不同的科目学习。这样就导致了我院的大一新生的化学基础参差不齐,有的仅维持在初中水平,给我们的有机化学教学增加了不少难度。因此,我们更要充分的了解学生,从学生的实际出发[1]。我院是一所医药类独立学院,对于我院而言,学习有机化学课程的学生主要分为三大类,分别是临床专业、护理专业以及药学专业。这三类专业分别使用不同的教材,有不同的学时,对学生也有不同的要求。在教学初期,我们通过课堂提问、课外交谈等方式了解到,这三类学生的化学基础也相差较大。临床专业的学生以男生居多并且大多有理科或者化学基础,进校分数是学院所有专业里最高的,所以一学期60学时的有机化学课程对于他们来说要比其他专业接受的更好一点,课堂气氛也比较活跃,可以引导鼓励他们多思考多延伸拓展。护理专业只有极个别男生,并且大部分女生都是学文科的,化学基础停留在初中阶段,畏难情绪最严重,所以一开始先放慢节奏,36学时的内容让她们在认识记忆的基础上逐渐理解并且多做练习巩固。药学专业是对有机化学要求最高的,也是最难的,学生基础介于临床和护理之间,他们必须打好扎实基础,将机理理解透彻,不然一学年100学时的内容就会形成恶性循环,也会影响后续课程药物化学等的学习。

2联系生活,激发学习兴趣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学生对所学的这门课程内容非常感兴趣,那么他们的求知欲和上进心自然会大涨,学习效果肯定事半功倍。学习医药的学生往往学以致用的心情比较迫切,对基础课的重视程度没有专业课那么高,所以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应当将相关的医药知识和生活知识引入课堂,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引起他们对这门课的重视。例如,在立体异构这一章,我们介绍手性的概念并且强调研究手性的重要性时可以以“反应停事件”为例,通过这个事件的严重后果让学生意识到不同手性药物的生理作用。还有,我们在介绍羧酸这一章内容时,我们可以将草酸这部分和医学中的尿毒症联系起来,因为草酸能和钙离子反应生成草酸钙沉淀,在血液中就会引起心脏和循环器官障碍,草酸钙在肾脏中析出导致尿毒症[2]。介绍芳香烃这一章里面的稠环芳香烃时,我们可以联系生活中烧烤的例子,每每一到夏天,露天烧烤就会很受欢迎,但是这并不是健康食品。因为肉类直接在高温的炭火下进行烧烤,被分解的脂肪滴在炭火上,再与肉里面的蛋白质结合,就会产生一种叫苯并芘的致癌物质[3]。这样引入许多和医药生活相关的例子让学生觉得有机化学确实很有用处,从而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升了教学效果,也为他们今后的学习打下基础。

3优势互补,重视教学手段多样化

随着时代的发展,有机化学的教学已经由传统的课堂板书讲授变为以课堂讲授为主、多媒体应用和模型演示等辅助工具为辅助的多元化的互动教学。由于有机化学在医学院校是作为基础理论课程的,所以通常实行大班制教学,人数多,教室大,课堂上如果只是单纯地进行板书授课势必会影响到学生的听课效果,因此在教学中使用多媒体已经成为必然。采用多媒体可以将复杂难懂的立体结构和抽象的反应机理以三维动画的形式展现出来,创造出生动直观的教学情境,把学生的感官都调动起来,引发他们的学习兴趣[4]。在介绍分子结构时,我们还可以充分运用结构模型,锻炼学生的空间思维能力,将抽象的内容具体化,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学生也更容易接受了理解。

4改进策略,培养学习能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教学的目的不仅仅是要把知识传授给学生,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学会怎样掌握这些知识运用这些知识,并且培养他们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科学自主学习的方法。在有机化学中很重要的一条主线就是:“结构决定性质”。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善于引导学生,让学生学会由结构来推导性质,将物质的结构和性质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轻松地掌握所学知识[5]。例如,醛酮这一章是我们的重点章节,性质较多,记忆起来很困难。我们应该先分析醛酮的结构,让学生脑海里有一个整体的框架,记忆起来就会容易很多。对于醛酮来说,羰基是官能团,性质自然和羰基息息相关。在羰基的碳氧双键中,氧的电负性比碳的要大,所以碳原子带部分正电荷,这样碳就更容易受到亲核试剂的进攻而发生亲核加成反应。同时,也是由于羰基的吸电子效应,与羰基直接相连的第一个碳原子上的氢原子比较活泼,能够发生卤代反应和羟醛缩合反应。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认知活动的主体是学生,要想发挥好学生的主体作用,就要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学生的自学能力进行培养,使学生从学会变成会学。俗话说,温故而知新。课堂的教学时间毕竟很有限,课堂上的内容如果不及时复习加以巩固,只能达到短暂记忆的效果,时间久了就会形成恶性循环。所以,我们不仅要教会学生把众多的知识点进行归纳总结,还要选取适当的习题进行针对性的训练,来达到巩固所学知识点保证教学质量。

5结语

在这几年的有机化学的教学与实践过程中,我们通过以上经验不断的优化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技巧,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调动了起来,教学质量和效率也有了明显的提高,教学效果也有了一定的改善。今后的教学中要坚持做到因材施教以人为本,总结经验,既要重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学习,也要重视应用创新能力的培养,促进应用型高素质人才的发展。

作者:刘家言 单位: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

参考文献

[1]朱梅英,李献锐,倪锐星.关于医用化学教学改革的探索[J].河北医科大学学报,2005,26(6):632-633.

[2]张振琴,姜慧君,杨怡.如何上好医学院校化学选修课[J].山西医科大学学报(基础医学教育版),2005,7(4):379-380.

[3]尹宏月.有机化学教学方法探究[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1,30(6):88-89.

[4]夏静静.有机化学课程教学改革之我见[J].科技创新导报,2011(18):149.

[5]隆金桥,史兵方.创新有机化学教学方法提高有机化学教学效果的探讨[J].科技信息,2011(13):174-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