颅脑损伤患者手术室护理分析

时间:2022-02-13 09:20:56

颅脑损伤患者手术室护理分析

近年来,颅脑损伤患者数量日益增多,车祸交通事故是其发生的主要原因,其次为斗殴、意外等。患者具有较为严重的伤势、较快的病情变化速度、较高的病死率,对患者的生存质量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1]。手术治疗颅脑损伤过程中需要良好的手术室护理干预,只有这样才能为患者康复痊愈提供良好的前提条件[2]。本研究对我院2014年4月~2017年4月收治的80例接受手术治疗的颅脑损伤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了统计分析,比较了手术治疗颅脑损伤患者的手术室常规护理干预与综合护理干预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对我院2014年4月~2017年4月收治的80例接受手术治疗的颅脑损伤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纳入标准:所有患者均经临床诊断确诊为颅脑损伤;排除标准:将有手术禁忌症等患者排除在外。依据手术室护理干预方法将这些患者分为常规护理干预组(n=40)和综合护理干预组(n=40)两组。综合护理干预组患者中男性25例,女性15例,年龄16~72岁,平均(45.4±7.6)岁。在致伤原因方面,21例为交通事故伤,10例为殴斗致伤,9例为意外摔伤。常规护理干预组患者中男性23例,女性17例,年龄17~72岁,平均(46.2±7.4)岁。在致伤原因方面,20例为交通事故伤,12例为殴斗致伤,8例为意外摔伤。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常规护理干预组患者接受常规护理干预,认真检测患者的身体指标,术中严格无菌操作,对操作规范进行有效遵守,对临床医师进行严密配合,有针对性地处理发生的各种意外情况;综合护理干预组患者接受入室前准备、术前、术中、术后综合护理干预,具体操作为:①入室前准备。临床护理人员密切联系急诊及相关科室,从急诊科室将实验室检查结果取回,第一时间和临床医师联系进行会诊,然后向手术室输送患者接受手术治疗。手术室护士对手术室外情况进行严密观察,在患者向手术室抵达后开启手术室门,做好交接;②术前护理。在患者向手术室进入后对其意识状态进行观察,如果患者处于昏迷状态,则第一时间清除其呼吸道分泌物,使患者通畅的呼吸得到有效地保证;如果患者舌后坠将呼吸道阻塞,则第一时间用舌钳牵拉患者舌头,同时将口咽通气管放置其中。待患者具有平稳的生命体征后第一时间将静脉通道建立起来补液,对患者的生命体征进行观察,然后将手术所需器械准备出来,固定患者头部,用棉片将患者的眼部遮盖起来,使患者对舒适的体位进行有效的保持;③术中护理。术中对患者进行心电监护,做好手术记录,对静脉滴注速度进行及时调整,在此过程中严格依据患者的生命体征,将手术医师所需器械及用物及时传递出去,吸引操作时将合适的吸引器选取出来,和手术医师操作密切配合,促进患者手术时间尽可能缩短;④术后护理。如果患者术后需要将尿管置留下来,则严格进行导尿操作,使无菌操作得到切实有效的保证,同时定期进行尿培养检查。此外,定时帮助患者对体位进行更换,使患者的舒适度得到切实有效的保证,从而对压疮或肌肉痉挛等发生进行有效地避免。1.3观察指标。对两组患者的手术成功、致残、病死情况进行观察和记录。同时,统计两组患者的感染情况。1.4统计学分析。采用软件SPSS20.0分析数据,用率(%)表示两组患者的手术成功、致残、病死情况、感染情况等计数资料,用X2检验组间比较,检验标准a=0.05。

2结果

2.1两组患者的手术成功、致残、病死情况比较。综合护理干预组患者的手术成功率90.0%(36/40)显著高于常规护理干预组72.5%(29/40)(P<0.05),致残率5.0%(2/40)显著低于常规护理干预组20.0%(8/40)(P<0.05),但两组患者的病死率5.0%(2/40)、7.5%(3/40)之间的差异不显著(P>0.05),具体见附表1。2.2两组患者的感染情况比较。综合护理干预组患者的感染率2.5%(1/40)显著低于常规护理干预组17.5%(7/40)(P<0.05),具体见附表2。

3讨论

手术室综合护理干预坚持以人为本,将全面的护理干预提供给了患者,能够促进患者感染发生几率降低、术中并发症减少等[3]。手术过程中临床护理人员对手术医师的操作进行积极配合,对无菌操作规则进行严格执行,规范手术流程,能够在极大程度上提升手术效率[4]。相关医学研究表明[5][6],手术室综合护理干预在颅脑损伤手术治疗中具有令人满意的护理效果,患者具有良好的预后。本研究结果表明,综合护理干预组患者的手术成功率90.0%(36/40)显著高于常规护理干预组72.5%(29/40)(P<0.05),致残率5.0%(2/40)显著低于常规护理干预组20.0%(8/40)(P<0.05),感染率2.5%(1/40)显著低于常规护理干预组17.5%(7/40)(P<0.05),与上述相关医学研究结果一致,说明手术治疗颅脑损伤患者的手术室综合护理干预较常规护理干预效果好,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钟丽.预防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并发肺部感染的护理体会[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3,17(14):170~172

2杜淑媛.人性化护理模式对手术室护理质量及患者满意度的影响[J].齐鲁护理杂志,2012(5中旬刊):46~47

3刘伟,亓慧娟,于永强,等.ICU重型颅脑损伤后颅内感染患者肺部感染的临床特点及危险因素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5,23(23):5711~5713

4黄钰萍.人性化管理模式在改善手术室护理人员工作效能感及心理状态中的效果[J].中国医学创新,2013,10(20):78~79

5宁小玲,潘玲,梁艺源,等.集束化护理在预防重症颅脑损伤患者留置尿管相关感染中的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5,10(24):18~20

6王智霞.重症颅脑损伤患者继发肺曲霉菌感染的原因分析及护理[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3,17(14):170~172

作者:刘志琴 单位:河南省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