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健康指导在手术室运用

时间:2022-12-26 03:50:00

探析健康指导在手术室运用

由于医学模式的改变,整体护理模式已逐渐代替了功能制护理,而健康指导在整体护理工作中是一个重要的程序,病人通过住院不仅拥有了优质的服务,而且还获得了有关疾病知识、康复知识、自我护理及保健知识。但是需要手术的患者,对这一特殊的治疗措施感到恐惧,影响了手术效果及整体护理工作的完整性。针对这一问题,我们转变观念,对手术病人进行健康指导工作。通过术前诊视、手术室指导、术中护理,使病人消除了恐惧心理,增强了患者对手术成功的信心。

一、术前珍视

1、基本情况:术前一天,巡回护士到病房对病人进行诊视。首先查看病历,了解病人一般情况,检查、检验结果,主治医师的治疗,手术方案,手术部位等。

2、诊视病人:到病人床前看望病人,向病人做自我介绍,讲清诊视的目的,术中所担任的工作。同病人交谈,收集资料。根据病人及家属存在的问题给予相应的解答,检查病人有无皮肤病、并发症等。向病人讲清楚术前晚及术晨所作准备的目的,术晨入手术室的时间。通过交谈、解释使病人对手术有所了解,减轻心理负担,保证夜间的有效睡眠。

二、手术室指导

1、入室指导:通过术前珍视,病人对手术室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由于手术是一种特殊的治疗手段以及手术室的特殊环境,使部分病人在入手术室时仍感到紧张、恐惧、忧虑、孤独等。所以巡回护士应该热情接待病人,向病人介绍手术室的环境、设备、仪器,消毒隔离制度,预防感染的措施,以及手术护士麻醉医生,使病人不安的心理得到平静,增加对手术成功的信心。

2、术前指导:当病人在手术台上等待手术时,巡回护士应同病人交谈。介绍麻醉效果,手术所需的时间,体位的摆放等。教会病人深呼吸,分散病人的注意力。护士应做到语言亲切,态度诚恳。无论眼神、语言、语气都应充分体现对病人的关心、爱护和鼓励,达到相互信任、鼓励的目的。

3、术中指导:根据手术需要协助病人取舒适的体位,保护受压部位,防止并发症的发生。术中密切观察病情。对神志清醒的病人要询问有何不适,不断给予安慰和鼓励,使病人始终能感到护士对他的关心,从而更有安全感。

三、术后评估

手术结束后根据病人存在的问题、给予的指导进行评估。比如:病人是否对手术室环境、人员有一定的了解而消除了陌生感;是否对手术情况有一定了解而消除了紧张感;是否因我们的指导、关心使病人增加了手术成功的信心和安全感;是否因有效的护理而防止了护理并发症的发生。

四、体会

通过近几年的实践,使手术病人和家属对于手术是环境、工作人员有了一定的了解,达到了护患沟通的目的;消除或减轻了病人的紧张、恐惧、忧虑、陌生、孤独等不良心理;增强了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最终使病人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接受手术,为手术的成功、病房的整体护理的完整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更有效地防止了差错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