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节能技术论文

时间:2022-04-24 03:22:36

燃气节能技术论文

1燃气节能技术的应用概述

明确燃气节能技术的基本应用以及工作的核心方向,是真正意义上实现制度创新和建设事业改革的关键点。在燃气节能技术理念之中基本的宗旨是全面的降低能耗,并且很好的遵循节能技术的基本标准,对周围的环境实现有效的控制。在工业设计之中实现节能减排,一方面要符合当前环境发展的切实需求,另外一方面还可以更好的运用其中剩余的能源,实现资源的重复利用,现在天然气作为一种高效、清洁的优质燃料已被世界各国广泛采用,特别是其对环境保护所起的作用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目前,我国城市燃气的气源主要包括人工煤气、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天然气事业,全国城市燃气的气源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天然气将逐步取代人工煤气和液化石油气,成为城市的主气源。所以在天然气转换工程中应全面分析现有输配系统中存在的问题,采用更新改造和加强巡查相结合的方法,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管网、设备、燃具,既考虑转换的安全性,又严格控制转换工程的投资;尽量减少转换工程对燃气用户的不利影响从而提高利用率。

2制定完善的燃气节能管理制度

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应当结合当前燃气节能技术的基本情况,提升工作措施的执行力度。此外还应当建立起高效以及完善的管理政策,对于企业的控制和各项方案的实施管理,应当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在政策和措施的制定过程当中应当很好的明确各个部门的工作职责以及工作的义务方向,在节能性技术措施的制定过程之中,应当通过量化分析的方式,进行方案的整理和改良,同时还应当建立起长效的工作机制,不断的增强和提升工作的执行力度和控制的力度,为更好的实现企业的建设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针对方案以及制度报告的编写,应当结合当前的实际情况加以分析,同时增强对法律制度的分析和研究,在符合工作基本环节的基础上,旨在以此为基础更好的实现对燃气节能技术的改革和创新,保证燃气节能技术的稳步实施。

3加强输送管道管理

常态之下的天然气是气态,其有体积大并且密度小的特征,所以管道输送是一种经济且有效的方式。我国制定了从管材生产、设备制造到勘察没计、施工安装、生产管理等一整套技术标准和规范,但是,由于输气管道建设起步晚,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明显。通常情况之下针对管道的设计应当将压缩机以及输气管道等形成一个整体,形成一个复杂的系统。另外还应当注意输送过程当中气量较大、压力较高并且输送距离较长的特征。加强全过程的管理,保证安全性和经济型,并且还应当保证不间断的输送。针对管道的设计和运行还应当遵循用户需求的波动性以及气源产生的均衡性等特征,从根本上保证供应的稳定性,不断的实现对自控系统的完善,进而最大程度之上减少损耗且提升利用效率。

作者:张丽单位:太原天然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