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降耗中热能与动力工程研究

时间:2022-04-28 09:23:06

节能降耗中热能与动力工程研究

摘要:航空领域是能源消耗较大,资源浪费较多的一个领域。提出热能与动力工程怎么结合环保节能降耗,并合理运用,提高民航的资源利用,减少资源浪费。

关键词:节能;动力工程;热能节能

环保问题成为国民讨论的重点话题之一,为此我国航空领域尤其是民航业,特别注重能源合理化,并将提高生产效率作为核心,进行节能环保的研究,希望早日能够成功。民航业的供热功能,是靠飞机发动机运转过程中,将热能转化成推进飞机航行的动能来飞行,并且剩余的部分确保供热装置运行的能量。民航业在没引进新技术之前生产方式是靠燃烧化石能源,但是,燃烧化石能源这种方式并不节能环保,而且生产效率过低。本文特别介绍热能与动力工程的有效利用,确保民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为节能环保在航空航天领域的落实开一个好头。

1热能与动力工程概述

按照能量守恒定律,将热能和动力做到相互转化,并产生能量。首先要做的就是装置的作用下,将热能转化成人们需要的动能,再将动能转化成需要的热能与电能。民航行业在利用热能与动力工程的实际应用,来实现环保工程确保对民航行业节能环保发挥有效的作用。在机器的运作下,将化石能源充分燃烧,利用能量守恒定律,产生能量,并促使能量发生转化作用,产生热能。这些问题还包括这燃烧学理念,将热能与动力工程运用在在民航业中,民航行业相关人员将燃烧动力学的定理,应用在内,产生出动能,燃烧动力学是动力学的分支,还有工程流体力学等,在燃烧反应式中,各种物体的着火点各不相同,需要消耗的能源也各不相同。燃料与空气接触,发生燃烧反应时,会产生二氧化硫等气体的出现,一些有毒的气体会污染空气,所以飞机在起飞时和行驶过程中,所排放的污染源,需要相关民航人员去处理。能量与能量之间转化很简单,但是,其转化过程十分复杂麻烦,但是为了确保热能与动力工程在民航业的应用,减少不必要的污染,所以要合理化应用,提高生产效率,确保节能环保的方案积极落实。当前,许多关于热能与动力工程的课题只是停留在教学的方式方法还有理论上,涉及的相关实践经验还是太少,其中涉及的问题还有很多,要想将热能与动力工程合理化应用在航空航天专业上,还需要摸索与探究,其中还包括了各种力学机械功的概念,其中还需要分析燃料、涡轮等产生做的机械功,将其联系到热能与动力工程中的应用中。在物理学中,物体做的所有外力合在一起不等于零,又前进的动力,就有向后的阻力,向下的压强,还有摩擦力。动力工程在本文相关力学中涉及到机械功为轴功、体积功。将探讨降耗中热能与动力工程中应用轴功、体积功这两种机械功的物理含义及其相互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分析轴功、体积功两种机械功在热能与动力工程领域中的应用,同时将其引用在航空航天领域中,减少机器所产生的无用功,还有减少资源在使用过程中燃烧浪费的情况,合理化应用于民航事业。

2在航空发动机中的应用与优化

在航空燃气涡轮发动机中的应用与优化:航空的发动机使用的最多的是燃气涡轮喷气发动机。它的构造由进气道,轴流式压气机、蒸发式燃烧室、涡轮、尾喷管等组成。航空燃气涡轮发动机的原理是让进气道将外界空气以最小的流动损失送到轴流式压气机,利用轴流式压气机旋转的叶片对空气压缩做功,通过空气的收缩,将压力增强,并排入进燃烧室充分将燃油进行混合燃烧,将化学能转化成热能,生成高温高压的燃气,空气经过高温高压作用在涡轮中发生膨胀,使涡轮运转,对其做膨胀做功,并将燃气所产生的热能通过化学能转化成涡轮的机械能,驱动涡轮旋转,并且带动压气机。燃气在喷管内继续膨胀,加速燃气,并且以较高速度排出,产生推力,使飞机飞行速度提高。在整个工作程序中流动功原理是保证空气的通顺流动,防止发动机产生喘振,超温等不正常情况。航空活塞发动机的应用相对来说就少一些,其应用是经过混合的气体让它达到燃烧点,释放出热能,活塞在运动的过程中将热能转化为体积功,在经过四道工作程序中,进去混合气、将其压缩、点燃进行燃烧,气体发生膨胀,然后排放气体。最终气体膨胀过程中产生体积功。

3民航领域节能的意义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当今时代,资源问题已成为世界主要问题,尤其在民航领域,资源的年消耗量占着很大比重,同时能源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的利用,带来的不仅是资源缩减,还有大气的污染,时至今日,环境问题至关重要,已被全球人民重点关注,不仅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条件,还是科技发展的基础。倡导资源可持续低碳经济发展,是民航的战略性发展。需要的不仅是该专业的配合,还需要全世界人民的努力,才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民航专业的节能,需要民航行业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为人民考虑,不以利益为首要,围绕“节能减排,科学发展”管理人员还有工作人员需要树立保护环境节约能源的意识,通过对新技术的引进,结合原有的经验,利用新型能源,减少能源的浪费,做到节约能源,还能带动经济的增长。国家也需要落实相关政策,并且给与民航行业财力,技术等支持。为此民航行业需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充分将环保降耗做到自觉,为后人栽树。

4结束语

在民航从业来者说,节能环保,降低污染是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也是一项长期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工作,近年来,民航业做了许多的努力,做出来许多成效的方面,比方说:热能与动力工程结合环保节能降耗,并合理运用,提高机器的资源利用,减少资源浪费等显著工作,但距离国家政府强调的节能减排任务还需长期坚持还有科技的研发,降低能耗。一些机器与人员方面的节能降耗工作还没有具体实现,工作人员的环保技术还有待加强,机器所消耗的无用功使得能源浪费严重,在这一方面,需要政府资金的支持还有民航专业降低能耗技术研发,将机器产生的无用功作用到涡轮产生涡轮的轴功,还有要将燃料的化学能充分进行燃烧,降低能耗。尤其,前几年的金融危机,在全球竞争的形势下,减少能耗同时,让飞机飞得更高更远,做好节能减排,同时还要做好经济增长趋势,是如今民航专业的突破方向。做好节能减排,不仅响应国家号召,还为社会为人民谋福利,减少大气污染、能源的浪费,让子孙后代也能靠资源发展新兴科技,为此民航专业要建立建设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的企业形象。

参考文献

[1]赵宏喆.浅谈节能降耗中热能与动力工程的实际应用[J].中国高新区,2017(3):100.

[2]王标.浅谈节能降耗中热能与动力工程的实际运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10):84-85.

[3]孟维政.简析节能降耗中热能与动力工程的实际运用[J].农家参谋,2017(16):150.

作者:陈金龙 单位:杭州萧山国际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