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降耗中电力计量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3-21 11:43:00

节能降耗中电力计量技术的运用

1电能计量的现状分析

目前在我国多数地区都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电力能源供应短缺问题,其也是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衡量国家经济水平的首要指标便是能否对电力能源进行良好管理与利用,因此对电力能源的生产与利用不仅作为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同时其还属于经济问题。电能计量其中包含发电量、线损程度、煤耗情况、用电总量等多项经济指标,因此只有不断提升电能测量技术,才能加强对电力系统整体的控制力度,并促进电力企业提升其综合经济效益、生产技术水平。我国正在大力提倡节能降耗,在我国发达城市中,对部分国家部门进行了耗电量审计工作,通过数据收集分析可以发现,无论对单位建筑面积的耗电量还是人均耗电量来说,其都超出发达国家耗电量的1.5~2倍。而要想有效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以及超额用电现象,便必须利用系统数据作为主要参考,而传统的电表作为主要计量装置是无法达成这一目标的,因此便需要扩大大型公共建筑耗能检测仪器即智能电表的应用范围。

2电力计量工作特点及技术特征

2.1电力计量工作的特点

(1)服务性:电力企业需要为广大用户提供电能,其本身具备极强的社会服务性,而电力计量工作作为政府计量管理部门所授权的检定、管理工作,便需要具备同样的社会服务性。(2)差异性:在进行电力计量工作过程中,需要利用不同的计量工具、设备以及装置,同时结合不同的运维管理手段与操作技术,会对计量工作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具备差异性。(3)技术性:在电力计量工作中主要是对点电力运营输送过程的电量统计,并明晰供应方、需求方的电能交易数量。在对电力计量工作进行管理时,测量人员需要具备电力生产、输送、营销等多方面的综合知识,因此具备极强的技术性。

2.2三种常用电力计量技术

(1)人工抄表技术:由指定抄表员对营业范围内的用电用户电能表定期到现场进行逐一抄录,根据电表上显示的结果对用户的电费进行核算。而人工抄表工作由于数据时点不统一等因素,无法对电量数据进行深入、准确的分析、统计工作,因此会造成其用电量数据可用性范围不大,并只局限于对用户个体的电能管理,不能充分满足对电量的节能降耗。(2)终端抄表技术:终端抄表技术主要是针对计量自动化系统没有进行覆盖的范围,其仍然是利用抄表人员到终端现场进行手动抄表工作。但可利用远红外线提供的信息数据将冻结于电能表内的电量数据导出,并将抄读数据导入计算机系统,实现对数据的统计、分析,同时还能对用户的历史用电量进行跟踪、统计、分析,加强节能降耗的效率。(3)智能抄表技术:智能抄表技术即计量自动化抄表技术,主要是利用电子式电能、智能电表进行电能测量工作。相比于传统的电表,这种方式可以采集到更多、更完善的电能数据,并加强对耗电量的控制。另外,智能电表还具备冗余设计,可通过多次备份而得到的数据提升其可靠性,因此这种电力计量方式是提升用电消耗量智能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

3智能电表在节能降耗中的应用

3.1智能电能表新增的主要功能

(1)多选择的费率和时段。传统电表无法正确对费率进行调整,时段设定也存在较多漏洞。而智能电表中拥有两套费率时段表,可依据设定对费率自行更换,提升计费准确性。其中一套费率包含两个时区,正常运行中可供四种不同费率切换。智能表与传统电表的区别便是在费率与时区方面,并凸显极强的优势。而不同费率也可以对用户在用电高峰期进行有效题型,从而减少能源的浪费。(2)更加丰富的电能计量功能。传统电能表中也存在电能计量功能,但在智能电表中增加了自定义的新型组合方式,便是功有功组合电量。(3)电力参数测量及监测。智能电表包含传统电表不具备的实时记录功能,是要是针对电压、电流、功率等信息。并有效提升测量准确度,同时还在其中新增了越限监控功能,可对异常事件及时记录,从而为供电方提供准确的用电数据。(4)端口输出功能强化。在智能电表中加入了光脉冲测试输出、电脉冲测试输出两种功能,可检测误差信号、周期信号接口需量等,提升日常的用电安全性。(5)事件记录功能与费控功能。智能表拥有强大的记录时间功能,便可以避免不法分子私自调整电表、更改电表,可有效保护电能。智能表具备的新型功能更优于传统电表,如电路一旦出现故障或问题时,智能表可在第一时间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对比判断发生故障的原因,从而缩短停电时间,避免电能浪费。

3.2智能电表技术优势

(1)节能高效。智能电表可对电器用电量自行分配,并对用电时间进行良好控制。例如智能电表可以将耗电量大的用电操作安排至高峰期,还可利用无线技术构建安全防御系统,如出现家庭漏电、漏气事故时,可及时报警,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智能电表是一项先进的计量技术,不仅可及时为供应者提供电能反馈,同时还具备各种功能,并促进整个社会的节能降耗。①对于高精度电能测量技术来说,智能电表可及时反映出电路中的损耗问题,以及时采取解决措施;②新电能测量技术为电能节能降耗提供了主要依据,可根据反馈的数据信息不断分析,并得出引发损耗设备的具体位置,可及时采取更换操作;③将电能计量与学科融合,例如计算机模拟软件,可实现及时对电力系统评估,如发现电能损耗严重的环节,可在一定时间内发挥节能降耗的作用。(2)提升防窃电能力。窃电现象经常会发生,从而导致肆意挥霍电能,并引起能源浪费。利用智能电表,其自身的功能可以加强对电路中异常用电情况的分析,并迅速找出窃电源头,避免该现象发生。(3)缩短故障停电时间。传统电表在用户出现断电情况后并不具备自主反馈系统,因此供电方只有等到通知才会知晓断电现象的发生。而利用智能电表后,其可在第一时间将故障点信息传送给供电企业,并缩短了解决故障的时间。此外还可以防止负荷过大以及便于方便清洁能源入网等优势。

3.3智能表对智能电网系统的配网管理作用

①智能电表是提升智能化测量水平的重要工具,可提升用电实时检测的可靠性、安全性。随着我国信息化技术、数字化技术的不断提升,快速收集大规模用数据便是智能化用电系统的重要进步。②智能化系统可充分保证电能测量的动态性,并实现对信息的及时反馈,加强用户与供电企业之间的沟通,并可科学调整购电决策。

4结束语

智能电表所具有的高精度、高稳定性及可靠性、节能环保的显著优点,如果抓住机遇,在发展中利用信息化技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建成更为强大的服务系统,为国家的节能降耗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手段。

作者:罗晓玉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吉安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编委会.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标准———智能电能表技术规范[M].中国电力出版社,2010.

[2]杨艳丽,鲍远慧.基于Modem通信的多用户智能电能表系统的研究[J].科技通报,2010.

[3]王辉.基于节能降耗的电力计量技术应用探究[J].中国科技投资,2013.

[4]顾娜.电力计量在节能降耗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