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矿过程中的节能降耗

时间:2022-07-01 08:46:17

选矿过程中的节能降耗

摘要:在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过程中,选矿是重要的环节。如何在选矿过程中加强对能源消耗的控制,是当前我国选矿人员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之一。本文就选矿过程注意节能降耗的必要性和执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并就如何真正做到节能降耗提出了若干建议。

关键词:选矿;节能降耗;问题和对策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不断提高,但与此同时,经济发展模式的不合理也带来了严重的能源过度消耗和浪费问题。为了减少能源的消耗,我国政府要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坚持节能降耗。

1.选矿过程注意节能降耗的必要性分析

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对于促进社会经济、政治、军事等方面均有着积极的影响,利用矿产资源来实现现代化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社会发展的主要问题[1]。选矿是矿产资源开发和利用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也是保证矿产资源质量以及矿产资源利用率的重要步骤。然而,由于受到科学技术和人员素质多重因素的不良影响,我国选矿人员在工作过程中经常出现大量浪费矿产资源、降低资源利用率、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使得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环境建设受到严重的损害。因此,为了减少对矿产资源的浪费,保护社会环境,也为了实现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人们必须要重视和做好选矿过程中的节能降耗工作。

2.选矿过程中的节能降耗问题分析

2.1观念意识较为薄弱

选矿过程中经常出现矿产资源浪费严重、污染生态环境等问题,其主要的原因是选矿人员节能降耗意识的薄弱。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对矿产资源需求量的不断增大,选矿工作逐渐受到重视,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强了对选矿工作的技术、设备和人力支持,希望能够进一步提高选矿员工的工作质量和效率[2]。然而,这些企业在发展选矿事业的同时却严重忽略了对节能降耗知识的宣传和管理,导致我国大部分的选矿工作人员对节能降耗缺乏正确认识,工作中只关注矿产资源的数量和质量,节能降耗意识较为薄弱,因此容易出现选矿过程中大量浪费矿产资源的情况。

2.2管理制度还有待完善

节能降耗工作的完成需要员工的自觉维护和企业的制度管理。节能降耗是国家提倡的、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中必须做好的工作,因此许多选矿企业也相应地制定了系列管理条件和管理制度[3]。但是,这些企业制定的管理制度却没有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进行适当的调整,或者部分企业在制度管理中存在某种错误认知,对人力资源的管理、矿产资源的管理以及结构的设置方面均显得较为落后,难以达到有效管理的目的。选矿工作具有一定的危险性,管理制度不完善不仅会影响到节能降耗工作的完成,还会影响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甚至会危害到选矿人员的生命安全,必须要引起相关企业的重点关注。

3.选矿过程中的节能降耗对策分析

3.1严格要求选矿工艺

选矿工艺的严格与否直接关系到选矿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严格要求选矿工艺、提高选矿人员的工作质量和效益能够有效避免能源的过度消耗和浪费。因此,选矿企业必须要加强对选矿工艺的重视[4]。首先,在工作开始前,工作人员必须要先对矿石进行预选。预选的目的是先将矿石中明显的废石进行处理,减少工作量;其次,预选工作中,如果选用大型挖掘设备则有可能对矿产资源造成不必要的损害。为了降低对矿产资源的浪费,工作人员可以使用电磁感应磁选机进行筛选,排除废石。这种预选方法能够较好地吸引磁性较强的矿石,而对于磁性较弱的矿石,工作人员则可以通过跳汰机等重力设备进行挑选。做好预选工作,不仅可以有效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同时还能够减少钢耗,做到节能降耗,有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3.2强化观念意识

当然,节能降耗工作的完成还需要工作人员的自觉配合。因此,企业在细化选矿工艺的同时还需要加大对节能降耗意识的宣传,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节能降耗意识。首先,企业可以对管理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节能降耗技术,为节能降耗工作的开展提供技术和手段支持[5];其次,企业需要加强对选矿人员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节能意识,为节能降耗工作提供人力基础;最后,重新制定具有节能减耗意识的操作流程,要求企业人员能够按照该流程规范做事,引导企业人员做好节能降耗工作。

3.3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

在内部,企业需要制定更加完善的管理制度。制度的内容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加强对选矿设备的管理和日常维护。加强对选矿设备日常的维护和管理,可以有效提高选矿工作的效率,减少对矿产资源的浪费,从而促进节能降耗工作的完成;第二,建立完善的节能降耗管理制度,同时加强对制度落实工作的监督,保证节能降耗工作能够落实到位。只有保证企业管理制度落实到位,节能降耗工作才能真正获得实际效果;第三,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建立可以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同时还能够保证选矿人员的生命安全,规范选矿人员的工作流程,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结语:综上所述,目前我国选矿过程中的节能降耗问题主要表现为,企业员工节能降耗的观念意识较为薄弱以及企业的管理制度还有待完善。而要切实做好选矿过程中的节能降耗工作,需要企业严格要求选矿工艺、强化企业人员的节能降耗意识,同时建立更完善的管理制度。

作者:玉世立 单位: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桃冲矿业公司

参考文献:

[1]徐善军.江西金山金矿选矿厂节能降耗技术改造[J].有色冶金设计与研究,2012(02):8-11.

[2]陆欢欢,董一宁,宋宁波.辽宁某铁矿地下选矿工艺设计[J].现代矿业,2015(09):54-58.

[3]任贺旭,李占金,李力.铁矿石采选破碎系统节能途径研究[J].矿业研究与开发,2015(12):97-100.

[4]张发军,曹成超,许永伟.浅谈锡铁山选矿厂节能降耗方面的途径[J].矿业工程,2014(04):19-21.

[5]王天野,杨志刚.中国黄金矿山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的新发展——以陕西太白金矿为例[J].黄金,2011(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