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工艺设计原理之我见

时间:2022-04-05 02:24:03

焊接工艺设计原理之我见

摘要:焊接工艺是焊接生产的核心内容,焊接工艺贯穿于焊接结构生产的全过程,为了高质量的完成焊接产品,在焊接工艺方面需要注意焊接工艺的合理性、先进性、正确性,这些特性直接决定了产品的焊接质量。焊接工艺的设计直接影响了焊接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焊接工艺设计原理越来越被企业的管理者所重视。

关键词:焊接工艺;主要内容;设计阶段

1焊接工艺设计的主要内容

在焊接产品的整个生产过程中,工艺设计贯穿始终。焊接企业生产的产品类型、产品结构、工艺装备、生产技术水平等都与焊接工艺设计紧密相关,但工艺设计人员实际操作经验以及生产管理体制对焊接产品也有一定的影响。由此可见,加强对焊接工艺的管理对焊接企业的生产效益有着重要的影响。焊接工艺设计方案多种多样,某一项数据的变化均会导致焊接产品的不同,因此,焊接工艺的设计是十分灵活的。在传统的焊接领域中,焊接工艺设计方案均由相关技术人员依据自身经验进行操作,这就对技术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然而由于工作量大以及技术人员的局限性,不可避免的就会出现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在现代焊接领域中,在焊接工艺选择、焊工档案管理和焊接工艺评定数据库系统等方面,均使用了计算机辅助焊接工艺系统帮助研究焊接工艺的设计。这使得焊接工艺技术飞速发展。

1.1焊接工艺设计的工作内容

在许多的以焊接工艺为主导的现代生产企业之中,其焊接工艺设计系统已经较为完善,该系统涉及到的焊接工作种类繁多形式多样。其主要工作内容有以下几点。第一,进行产品图样的工艺性审查。对产品进行图样的工艺性审查主要针对于具有独立设计产品能力的企业,之所以要针对产品进行图样的工艺性审查,其主要目的就在于决定产品是否能够被继续加工下去,以及保证焊接质量。而在对于施工图样进行工艺性审查的过程之中,必须要严格地遵循相应的国家标准、制造法规以及安全监督管理措施以及企业内部规定的焊接要求等。一旦没有按照章程进行工艺性审查,那么焊接产品的质量就得不到保证。对于那些不具有自行设计能力的企业,就不必做产品图样的工艺性审查。第二,产品焊接工艺方案的制定。对于一些新产品而言,其往往需要进行焊接,而在对其进行焊接之前,需要对于焊接工艺方案加以有效地制定。为了保证焊接产品的质量,首先应该仔细分析施工图样的各项参数,结合相应的技术要求,自身生产车间的可用设备等各个细节,制定出详细的制作方案。工艺设计方案应该集技术部门、生产部门等各个部门一起讨论,最后由总工程师审批,通过审批方可开始进行下一步的生产工作。第三,进行焊接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设备试验。焊接技术的不断进步离不开一系列试验的实施。人们总是在不断的实验中得到启发,从而推动一项新技术的产生。因此焊接工艺设计的工作内容当然也包括了一系列的实验。通过实验过程中的数据分析得出一系列的结论,从而推动焊接领域的发展。当然焊接工艺设计的工作内容形式多样,不可能仅仅局限在这三方面。还有许多其他方面的内容,比如说产品焊缝识别卡的编制、焊接工艺规程的制定等,也都是在焊接工艺设计的范畴之内。

1.2焊接工艺规程的编制

在开展焊接作业的过程之中,焊接工艺规程对于焊接产品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随着人们经验的不断积累以及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当前在开展焊接作业的过程中,所使用的焊接工艺规程主要有三种,分别是通用焊接工艺规程、标准焊接工艺规程以及专用焊接工艺规程,对于焊接工艺规程有效地加以制定,就可以很容易的依据相关规程正确选用焊接材料、焊接参数和操作技术,除此以外,焊接工艺规程也可以作为接头质量检查规程的依据。

2焊接工艺设计工作程序

由于焊接工艺设计工作范围的广泛性,必须遵守一定的工作程序才能保证焊接工艺设计工作的有序进行。通常,把焊接工艺设计阶段分为基础焊接工艺设计标准准备阶段、焊接生产工艺设计准备阶段、焊接工艺试验和技改措施实施阶段以及产品焊缝质量检查阶段。

2.1基础焊接工艺设计标准准备阶段

在进行准备的过程中,首先需要对于产品的焊接技术条件加以明确,根据实际的情况来从目前的焊接工艺方法中选取最适合产品的焊接工艺方法,使所有的结构材料焊接材料焊缝等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在准备阶段相关工作人员需要熟知国家法律、法规、技术标准以及本企业的制造规程。在对于相应的工艺进行使用的过程中,对于工艺使用方法以及技术标准等内容,企业应该每隔三四年进行调整用以保证企业标准与时俱进。

2.2焊接生产工艺设计准备阶段

在对于焊接生产工艺进行设计的过程中,主要需要开展两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是对于产品施工图样的公益性加以审查,第二则是对于焊接工艺方案加以确定。其中,产品施工图样的工艺性审查仍旧仅限于具有独立设计产品能力的企业。焊接工艺方案策划人员不仅要熟知产品生产工艺流程以及加工方法,还要清楚本行业的发展水平。不能当本行业已经研究出更好的制作方法时仍旧采用过时的老方案来解决问题。

2.3焊接工艺试验和技改措施实施阶段

焊接实验的研究工作制约着整个焊接领域技术的发展。为了提高整个领域焊接水平。建立具有一定规模的实验室用以相应的焊接实验研究工作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且由于新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高,所以当前要想更好地对于新产品进行研发,就必须要通过实验来对于新的产品进行研究,从而使得焊接工艺能够满足当前发展的需求,并且在完成了相关的实验之后,还必须要将研究成果以报告的形式交由总工程师审批,在审批完成之后,再将其编订为基础焊接工艺标准。

2.4产品焊缝质量检查阶段

在完成了焊接之后,还需要对焊缝的质量进行有效的检查,焊缝质量检查也是焊接工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一般在进行焊缝质量检查的过程中,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外观检查、无损检测以及产品试板的破坏性试验。焊缝质量检查是保证焊接产品质量的一个重要手段,通过对焊缝进行无损检测以及开展破坏性试验,能够更好地对焊缝的质量进行判断。

3结束语

为了保证焊接产品质量,在焊接过程中的每一步都需要格外遵循一系列的焊接章程。焊接工艺设计技术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在技术更新如此迅速的时代,焊接企业在保质保量完成相应工作的同时还应该大力进行创新探索,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推动我国焊接技术领域的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马 凌 刘树鹏 单位:沈阳远大智能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振宇.焊接工艺设计原理[J].化工管理,2015(33):181,183.

[2]罗刚,杨世亮.用现代化焊接工艺制造高质量高频焊管[J].焊管,2013,36(9):66-70,72.

[3]王军,王剑,付奥,等.基于机器人的焊接快速成形技术[J].焊接,2014(10):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