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在信息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2-25 10:41:33

数据库在信息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数据库是信息管理系统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笔者从分析数据库系统读写速度提升的办法,进而为了更加优化用户体验探究数据库多表式查询,并通过不同语句的对比得出应当进行存储的搜索语句示例。笔者利用信贷管理系统实例分析数据库在连接和设置时需要注意的几点问题,着重对初始设置中应用工具、数据集市、驻留区等的问题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信息管理数据库决策支持

数据库的产生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中期,是以数据图的形式提出来的。可是,数据库一直作为一个独立的计算机技术存在。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决策支持系统的出现,才给了数据库新的发展契机。上世纪末期,数据库才正式与信息管理系统相结合,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支持。数据库在信息管理体系中的优化应用办法为企业决策提供了巨大的支持。因此,分析数据库在信息管理中的应用有着很大必要。

1数据库在信息管理系统的中创新研究办法

1.1提高存读速度的办法

由于数据库的特点,通常采用分区和碎片整理的方式提高其存读速度。数据库进行数据的读取和输入时,使用数据库的频次和时间段通常会集中的某个区域。此时,若将数据库按照其原始的设置进行数据的读存,尽管数据库的读存技术和材料已经做出了较大的革新,依旧不能够满足每秒上G甚至几T的读存量。故而,应当将数据库进行不同区域的划分,以此来提高读存速度。其次还可以利用整理碎片的方式。数据库在在对空间产生需求时将从表空间中查找最大限制的自由空间使用,而不是简单的合并到相邻的自由空间中。这个过程将形成碎片,即离散的、数量众多的广泛分布在存储介质各处的细小自由空间。数据库系统在使用过程中会随着时间推移而产生数量庞大的碎片,这些碎片将给数据库系统造成影响,主要表现为两点:一是系统运行速度缓慢,不断将最大的自由空间分割,数据库寻找新的最大自由空间的过程将越来越复杂缓慢,这将使空间分配情况越来越糟糕,从而降低系统整体的运行速度和稳定性,难以满足新数据的空间需求。二是造成大量空间的浪费。为了减少碎片可以将增长模式稳定的表放置在一起以减少存储内容交叉的情况。

1.2进行多表查询的办法

信息管理系统一般是一个逻辑结构较为复杂的系统。进行查询时,查询的信息会分别存放在不同的表中。而不同表之间的连接办法是呈指数级次增长的。关联两个表时,两个表之间的连接方式只有1;关联5个表时,这个数目则增加到120;进行更多表的关联时,将会出现更加巨大的数字。而为了更快的进行多表查询,可以在查询时输入WHERE命令来控制关联方式,减少数据库的选择余地。在确定调用顺序后,可将此命令存为存储轮廓,在系统再次需要对这些表进行调用时,默认采用上述路径。

2数据库在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应用实例

2.1数据库的建设环境设置

笔者以信贷行业的某数据库作为实例进行深入的探讨。只有使数据库使用的环境满足高效、节能的条件,数据库的使用才能够提高效率。现如今,信贷行业有着很多问题。首先是组织机构冗余,责任义务重叠。在进行借贷时,借贷者和资格审查者往往是一个机构,对于某项规章的遵守程度也往往由规章执行者自行监督。这对于提升信贷机构的管理效率是很大的阻碍。而数据库在设计时,应当运用其角色的设定功能,将不同的权责、岗位区分开,对各岗位的角色进行重新划分。通常的,为了能够满足借贷需要,数据库设计者应当至少设立三种权限,分别为规章制定、人员审查、贷款发放。权限应当对应特定的角色,不同角色之间的功能不能相互调用。同时,在设计数据库时,应当采用全新的审批流程,简化数据吞吐量,提升办事效率。

2.2数据库的基础设置

在进行数据库的设置时,一般需要设置操作系统、数据仓库存储、应用工具、数据集市、驻留区、展示界面五个部分。下面进行逐一说明。首先进行操作系统的设置。在数据库设置初期设置的操作系统不同于在电脑中设置的操作系统。这里是联机事务处理(On-LineTrasactionProcess,简称OLTP)的代指。由于信贷行业将会涉及到多个关联行业,因此其不同数据源下的数据格式有着较大的差异。为了提高数据库的容量和速度,应当尽量简化不同信息的语义格式。其次应进行数据仓库存储的设置。数据仓库是数据库在使用时对数据进行集中处理的区域。对数据的处理包括对于数据的提出、数据类型的改变和对于数据的使用过程。数据提取即从数据仓库中将需要的数据复制并呈现出来。在数据库完成此项任务时,除进行复制外还要进行数据的理解和再定义。数据类型的改变是指一系列动作的定义,而非一项内容。在改变其类型时,数据库首先应当根据指令对数据进行筛选,此过程称为映射。筛选的过程称为清洗;接下来要对选择的数据总结起来,并按照规则重新排列。上述简化的流程称为数据转换。数据的使用即数据的加载,是将重排后数据进行重现的过程。数据集市是组成数据仓库的单位。根据数据仓库的需要,单个数据集市可以组成一个数据仓库,多个数据集市可以联合组成一个数据仓库。驻留区即数据的缓冲区,是对数据临时储存的位置。在驻留区,数据库将会对新输入的信息进行甄别,将不符合编码规则的信息进行重新编码。联机分析处理(OLAP)。这种处理方式适用于分析多维数据。它能以优秀的方式为数据提供查询和分析服务。这种查询和分析服务有着更强的可延展性,能够为企业的决策提供更精准的数据支持。

3结语

数据库的数据处理是基于用户使用的角度,数据在数据库中高度密集且关联度较高。企业的正常运行需要依赖于信息系统,进行业务处理和数据筛选时非常需要数据库的参与。在将数据库与信息系统的结合过程中,不仅仅能够进行数据的查询和处理,还能够依照函数、同义词、触发器等高级条件对数据进行调查和筛选。企业已经对数据库在信息管理中的作用相当重视。数据库的其他作用定会在短时间内得到最大程度的开发!

参考文献

[1]李超志.浅谈计算机数据库的管理技术[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5(03):11-12.

[2]王海燕.试论医院计算机数据库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电子制作,2015(18):39-40.

作者:王燕 刘洋 单位:信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