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合作办学学生管理问题浅析

时间:2022-06-09 03:07:14

中德合作办学学生管理问题浅析

【摘要】针对我校中德合作办学专业学生的特点,对学生日常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主要从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以及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方面进行探讨,并提出了几点建议和相应对策。

【关键词】中德合作办学;学生管理;职业教育学校

自2012年2月10日获得河北省教育厅批准开始开展与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的高等专科教育合作项目。[1]中德合作办学是我校为在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大趋势下积极寻求创办的办学亮点。中外合作办学作为在近几年逐渐兴起的一种办学模式,在我国高职教育的发展中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也渐渐获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认可。现就本人在担任中德合作办学班辅导员的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以及相应的对策做一些探讨。

1中德合作办学学生特点及管理中的问题

1.1学生普遍心智不成熟,逆反心理严重

中德合作办学专业学费是普通专业的三倍,并且要承担今后出国的生活和学习费用,因此学生大多来自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从小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体会不到在社会生存的不易,跟自己息息相关的事情表现十分漠然,对自己的未来也没有任何规划。没有钱父母会给,毕业后父母能安排工作、闯了祸有父母出面解决,这些想法让部分学生选择放纵自己,荒废掉宝贵的大学时光。部分问题学生的父母为了一家人的生活忙碌奔波,一方面,无暇顾及孩子的成长和教育,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养大;另一方面,觉得歉疚,在物质方面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过于溺爱。学生从小养成了十分娇纵的性格,无视规则和纪律,意气用事,状况不断。部分学生的父母管理过于严格,学生从小没有受过鼓励和表扬,养成了谨小慎微的性格,表面上很听话,实际逆反心理严重。学生在这种既被家长溺爱和过度保护,同时又不断反抗家长管理的环境中成长,很容易偏离正常的学习生活轨道。

1.2不能承受挫折,轻言放弃

学习中遇到难一点的问题,就认为做不会;课文长一点就觉得背不下来;一次不及格就全盘否定自己;生活中和同学相处得不愉快,就马上拒绝跟其他人交往。部分学生遇到挫折时不能及时调整心态,不会分析问题原因,更不去纠正错误,而是被“我不会”和“我不行”这种消极情绪控制,否定自己的一切。辅导员如果不及时发现进行引导,学生便很难走出阴影,无心学习,甚至产生放弃学业的想法。

1.3缺乏信心,被动学习

对于中德合作办学的学生而言,德语是最主要的一门必修课,每学期德语课的学分都在8分以上。语言的学习需要大量的单词和语法作为基础,需经过日复一日的学习逐渐积累。德语是一门较为复杂的语言,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根据学习进步的阶梯形曲线,学习也需要经过量的积累才能得到质的飞跃。“行百里者半九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总是没有提高,得不到认可,便渐渐失去了信心。中德合作办学的学生大部分是通过自主招生的方式进入我校,入学时文化基础较差,本就对学习缺乏信心和动力,更容易在受挫时放弃学习。

1.4没有科学的学习方法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较我校普通学生,中德合作办学的学生学业压力大,为了达到毕业时能够用德语进行日常沟通的目的,从入学开始,就要上大量的德语课程,课后要通过背单词、背课文、做练习等各种方式来巩固所学知识。随着课程的深入,难度逐渐加大,越来越多的学生感到吃力,成绩有明显下滑。影响学生学习成绩好坏的因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两点:一是想学(目的态度);二是会学(学习方法)。大部分学生在入学时是想学习的,他们希望能通过学习一门新的语言来改变自己“学习失败者”的形象。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成绩就会出现差距。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差距会越来越大,到了第二个学期就产生了明显的两极分化。通过对学生的观察、询问以及课堂听课,发现以下几个问题:1)上课容易分心走神,瞌睡打盹,人到心没到,课堂听课效率低;2)学生不仅上课效率低下,课后也没有主动学习的习惯,上了大二以后课后空闲时间变多,但用来学习的时间少之又少,多数学生选择在宿舍打游戏;3)部分学生不会合理安排课余时间,将所有的精力放在学生工作或是自己的兴趣上。

2中德合作办学学生的管理对策

2.1尝试鼓励式教学和管理,帮助学生建立信心

作为最基层的教育管理者,辅导员老师首先应转变传统的教育理念,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服务理念,注重与学生的情感沟通,从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的点点滴滴入手,从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真正关爱学生,尊重、理解和信任每一位学生。其次,辅导员老师应深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去,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给予恰当及时的表扬,对学生的进步进行肯定。同时,辅导员在管理工作中应注意,鼓励学生不等于只表扬不批评,而是针对实际情况,对学生做错的地方要及时批评指正,引导学生在正确的方向上前进,帮助学生逐步建立信心。

2.2加强辅导员与德语任课教师的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现状

辅导员老师应该从各个方面加强对学生的了解,而中德合作办学的学生平时接触最多的是德语老师。我校德语教研室无论对学生还是任课教师管理都十分严格,德语老师每天都要写课堂总结,里面记录了学生的出勤情况、课堂表现以及作业的完成情况;对于学习不认真的学生,老师还要单独谈话,了解学生学习动向。辅导员老师应该加强与德语任课教师的沟通,一方面,获取学生近期的学习状况和心理动向,另一方面,能够加强与德语老师的配合,指导学生更好地完成德语课程的学习。

2.3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中德合作学生学习意识不强、缺乏良好的学习方法、自立能力较差、生活懒散、部分学生纪律观念淡薄等问题,是辅导员老师开展思政教育管理工作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必须认真面对并且着力解决。我们必须建立严格的,奖罚分明的管理制度,并及时和学生分享好的学习和管理经验,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学习习惯。以教育引导、活动引导为手段,帮助大学生做好学业规划设计和职业生涯的规划。

2.4增加课外活动和主题班会,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辅导员老师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如德语竞赛、篮球赛、素质拓展等,让学生在活动中增加彼此的了解,增进感情,增强信任,使学生更快融入班集体这个大家庭当中。同时开展“感恩教育”、“安全教育”、“学习经验共享”、“时间管理”等主题班会,以这些主题教育活动为切入点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心灵塑造,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总之,中德合作办学的学生具有其特殊性,学生的管理工作方法也要继续探索和改进,相信在学校、系部学生管理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能够顺利开展行之有效的学生管理工作,促进中德合作办学健康有序全面发展。

作者:张静谧 黄洁琼 董英娟 李艳艳 王锋 单位:1.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机械工程系 2.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学校办公室

【参考文献】

[1]黄洁琼,张静谧,吴二刚,等.浅析中德合作办学特色及学生管理———以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为例[J].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6,18(3):73-76.

[2]姚九成,倪静,牛大为.我校中德合作办学情况调查及分析———以中德机制专业为例[J].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报,2015,5(17):67-70.

[3]钟毓卓.当前中外合作办学中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的挑战[J].当代教育科学,2008(13):58-58.